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组图)美国高官催促奥巴马介入中国南海争端
www.wforum.com | 2009-07-17 01:00: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最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现身中国南海

南海诸岛地理位置图

美国海军“无暇”号海洋侦测船

菲律宾与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终于,一批急不可耐的美国参议员和政府官员开始就南海问题给奥巴马“吹风”。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15日举行听证会,探讨在南海地区“面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以及潜在的“亚洲争端”,美国应当扮演怎样的角色。

  听证会上,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斯科特·马歇尔对中国和越南在南海问题上的紧张局势表示“关切”,并承诺将保护在南海活动的美国石油公司的利益。听证会的召集者、参议员吉姆·韦伯更是呼吁美国应该为亚洲地区其他国家提供保护伞,避免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恫吓”。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今年6月初访问菲律宾时,阐述了美国在南沙主权争议的立场是“美国没有任何立场”,这番表态被普遍解读为美国无意介入南沙主权争议。

  不过,夏威夷国际海洋政策分析师马克·瓦伦西亚昨天表示:“从伊拉克撤军之后,美国现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东南亚。美国的重新介入可能加剧地区的紧张。”他目前正在写作一本关于南沙群岛的书。

  称中国威胁美国公司

  在题为《东亚海洋问题和主权争端》的发言中,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马歇尔以南海在战略地位上的重要性为开篇,进而阐述美国介入东亚——包括美国军队的存在——对于保持该地区和平和维护各种利益的正确性。

  “我们的存在和政策还旨在支持对国际海商法的尊重,其中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他说道,尽管美国还没有批准这一公约。

  “随着中越双方都试图获取深藏南海之下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我们对两国关系的紧张感到关切。”马歇尔说。

  不过,他进而表示,自2007年夏天开始,中国要求多家美国和海外石油及天然气公司停止同越南合作伙伴在南海的开采工作,否则这些公司将在同中国的业务方面面临不确定的后果。“我们反对任何试图威胁美国公司的举动。”他说,华盛顿已经向中国直接表达了关切,“我们也敦促所有相关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挑衅行动解决相互的争夺。”

  他补充说,美国的政策是在涉及南海领土主权问题上继续采取不偏袒任何一方的政策。不过他表示,中国很可能会同东盟国家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他认为,东盟应该作为一个整体同中国解决纠纷。马歇尔同时还担任美国东盟事务大使。

  最后,马歇尔声称,从战略高度来看,这些争端从一定程度上凸显出中国在其自视为海洋权的方面表现出了日渐增强的坚定性,而今年中国船只与美国军舰在南海发生的对峙事件也被引用作为例证。

  美国国防部长副助理罗伯特·谢尔也在听证会上重申说,美国在南海的活动“符合”联合国的法律。他说:“我们在该地区的军事活动是例行的,符合国际通行的法律。我们将继续在中国南海执行任务,而且美国的活动将建立在我们在该地区的利益,以及保持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稳定的基础上。”

  呼吁美国维持海上优势

  参议员吉姆·韦伯是当天外交委员会唯一的代表。他在国会山对多名专家表示:“中国不仅试图扩大其政治和经济影响力,而且试图扩大其领土。中国的军事现代化直接为这种努力提供支持。”韦伯表示,主要的关切包括中国对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宣示主权。

  对于在涉及千头万绪的领土争端问题时应远离亚洲的立场,韦伯表示理解,但他担心美国立场的缺失可能“放纵”了中国。“我们在美国没有给予这一问题充分的讨论。我们是那里唯一能够提供一把可靠保护伞的担保人,这样该地区的其他国家才能顺利地发展经济,而不受到恫吓。”这名来自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人说。

  韦伯曾任美国海军秘书,并曾在越南战争中作为舰队战斗老手,他担心中国很快便会缩短同美国在海上实力的差距。“如果美国要继续做一个对亚洲有影响力的国家,继续做一个海上国家,我们的领导人需要做出一个选择,”他说,“美国应该维持其海上实力的质量和优势——如果不是改善的话。”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东南亚项目主任理查德·克隆宁在听证会上鼓吹,奥巴马政府应该结束美国在主权问题上的“消极”态度。“奥巴马政府至少应该对迫于恫吓的东南亚国家给予道义上的支持,面对中国的‘挑衅’,坚决维护美国自由航行的权利。”克隆宁说,不过,“我们应该竭尽全力尊重中国对于(世界)领导者和强国身份的渴望,但要在国际认可的规则之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