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探密中俄联合军演野营村:士兵睡帐篷军官住班房
www.wforum.com | 2009-07-13 21:52:32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中俄两军共同的野外宿营地,占地14.8万平方米的中俄联合军演野营村,历时48天完成全部建设,并迎来了双方参演部队。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野营村,那就是——规范。

  沈阳军区联勤部副部长顾炳荣少将,任野营村村长。在两国军队陆续进驻之时,顾炳荣向新华社记者介绍了野营村的情况。

  特色鲜明,功能齐全

  说野营村是一个小社会,恰如其分。

  以野营村中心广场为界,中俄两军营地分列广场东西两侧,各有一个建筑面积2750平方米、可以满足千人同时就餐的大食堂,还有各自的超市、洗衣中心、文化活动中心、露天篮球排球场。

  两军各有一顶指挥帐篷和200多顶宿营帐篷,依序排列整齐。

  一日三餐,两军各自开伙。我军按照总后确定的标准伙食进行供应,参训官兵每餐能吃到6菜一汤和两种主食。“这个标准是全军统一的。”顾炳荣说。

  超市里的商品名称和价格,都用中俄两国文字进行了标注。两个超市里的商品价格一致,种类稍有不同,俄军一侧的超市里增加了一个纪念品柜台,俄军官兵可以在这里购买带有中国元素的纪念品。

  在俄军一侧,还设立了货币兑换点,俄军官兵可以在这里兑换人民币,然后去超市购买生活用品。

  通信设施也非常方便。可以拨打国际长途的电话亭,就安装在宿营帐篷旁的路边,俄军官兵只需到超市里购买一张电话卡,就可以给家里打电话。俄军一侧还设置了一个连通国际互联网的网吧,计时上网非常方便。

    由于充分考虑到人员集中的因素,服务保障中心内通风系统很好,空气清新。

    野营村也是一个国际村。在大门内两侧,两军营地交界处,还设立了两军会晤站。会晤站是各国军队设置在边境线上,用于会谈会晤的场所。一村之内,设置会晤站,颇具国际特色。

    环保观念贯穿建设全过程

    与以往的宿营地建设相比,环保是这次演习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

    在野营村,不论是道路两旁的路灯,还是宿营帐篷之间的地灯,全部采用了太阳能节能灯具,耗电量不到普通路灯的十分之一。洮南地区日照时间长,雨季少,太阳能充足,野营村在能源供应上充分考虑到这个因素,靠太阳能基本可以保证营区照明需求。

    在可以同时容纳百人洗澡的澡堂,也采用了以太阳能为主的加热手段供应热水。

    节能技术同样被应用到可同时容纳千人吃饭的食堂内。多方位的采光设计,使食堂内窗明几亮,早中晚三餐均可以在无灯光照明的状态下进行。

    垃圾桶分成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分别存放不同类别的垃圾,定时回收处理。为了美观,野营村的垃圾桶还做成了地埋式,地面上只看到一个桶盖。

    体现环保的,还有水龙头和厕所里的冲水装置,即便是把水开到最大,也看不到以往哗哗流水的情形。

    “我们的绿化面积占了营区面积的五分之一,光树木就栽了200余株。”顾炳荣介绍说,营区里栽的树以易活、耐干旱的灌木树种为主,不用过多浇水。

     除了参加演习的两国军人,野营村的居民还有地方人员——在后勤管理中,野营村引入了社会化保障的模式。

    “管理人员是军人,服务人员是地方公司派出的。”顾炳荣介绍。除了厨师外,超市的收银员、银行职员、营区保洁员、生活服务中心服务员,都是由非军人担任,由地方公司派遣,在村工作期间服从管理人员指挥。

    “这样就节约了大量兵力,使军人最大限度地在作战岗位上工作。”顾炳荣说,“我们在管理中,把更大的精力放在抓好培训和制度建设上。”管理人员每天按照标准,检查各个服务保障岗位的落实情况,进行讲评。

    超市正在按照讲评要求,增加一些反映中国风光、民俗的东西。比如印着天安门的明信片、画着国画的纸扇、京剧脸谱等。

    进驻野营村的银行工作人员为了完成好保障任务,调集了充足的现金供俄军官兵兑换,还专门配备了俄语翻译。

    管理人员都进行了相关培训,会简单的俄语。村里还请翻译教参加演习的官兵学唱俄语歌曲。

    “只能唱得形似。”顾炳荣说:“但这也足以体现出我们友好的态度。”

    医疗保障按战时要求,开设了野战医院。小病由各自随队医务人员进行治疗,重大伤病,送到野战医院就诊。

    不管是从专业的眼光,还是走马观花,野营村的建设水平都可以说是世界一流的野战营地。

    “应该说硬件条件达到一流了,但是不是一流,还得看我们的服务保障能力。”顾炳荣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