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陈虎:日驻兵与那国岛可控制半径数百公里海域
www.wforum.com | 2009-07-10 00:52:12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按:7月8日,在与那国岛进行视察的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指出,政府充分认识到防卫包括与那国岛在内的先岛群岛的重要性,将考虑与那国岛的要求,派驻陆上自卫队。

  日本驻兵与那国岛到底目的何在?其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玄机?本期陈虎点兵将带您聚焦与那国岛,解读驻兵背后的日本军事战略转变。

  近日有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已经证实,计划派遣陆上自卫队进驻日本西南侧的与那国岛。这个消息在国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与那国岛是日本西南端的一个小岛,这个岛面积很小,只有二十几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1600多人。在这样一个岛上派驻自卫队,为什么会引起国内这么大的反响和关注呢?一些媒体从与那国岛本身的地理位置和驻兵后的军事潜力进行了很多解释。

  我认为,这些解释都是有道理的,但仅仅从与那国岛本身来解读这个事件还不够充分。与那国岛这个小小的实例,是日本目前军事战略转型的具体体现之一。实际上,这个转型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我将从这件事出发,谈一谈日本近年来军事战略转型的问题,这包含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作战方向的转变:由北方转向西南

  冷战时期,日本的主要作战方向是北部。按照日本最新防卫白皮书的描述,现在日本强调要重视西南方向。而这次派兵进驻的与那国岛,其位置恰恰就处于日本重视的新方向:西南。因此,我们可以将派兵进驻与那国岛这个事件,理解成日本主要作战方向转变的一个实质性行动。

  作战方向,意味着一个国家、一支军队主要的作战对象。当年日本把主要作战方向摆在北部,其作战对象是前苏联,目的是要抗御来自北方的入侵。那么,如今西南方向的作战对象又是谁呢?

  打开地图,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西南方向包含着许多敏感的点。比如说,中日之间悬而未决的钓鱼岛归属问题,就处在西南方向;中日关于东海大陆架的划分,这个纷争也处于西南方向;而事关我们祖国统一的台湾,也是处在日本的西南方向。从西南方向涵盖的这些点来看,日本未来的作战方向,网友们可以自己去判断了。

  军事战略指导思想的转变:由专守防备到区域控制

  冷战时期,日本的军事战略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四个字:专守防备 。这是一个为了抗御北方入侵而设立的完全防御型指导思想。当主要作战方向转向西南以后,日本原有的专守防卫的指导思想,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我将变化后的指导思想概括为:区域控制。日本要控制哪些区域呢?实际上,很多年前日本国内就有人提出:要保卫1000海里的海上生命线。这个海上生命线,恰恰就是现在日本转变的作战方向,也就是西南方向。在这个方向包含了中日之间存在争端的许多的点。

  日本的区域控制,并不仅仅是控制西南方向日本领土上的群岛和小岛,还包括了这些小岛周围大片的海域。而这个区域当中,就包含了钓鱼岛及附近海域、东海大陆架海域,甚至包含了台湾岛的西北部、西南部附近的大片海域。

  这个区域控制是通过陆海空三军联合实施来实现的。陆军控制这个区域当中的岛屿,这个岛屿成为一个支点,支撑着海空兵力,以实现对这个区域有效的、实时的控制。那么,这个控制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呢?我想,它实现的是对这个区域所有活动的随时掌控。所以,虽然派驻与那国岛的兵力是陆上兵力,但是大家马上会联想到:日本会在这里建起雷达站,会利用这里的港口、机场,对周围的大片海域实施控制——依托这样一个小小的岛屿,日本的控制半径可能达到几百公里之多。

  主要战役类型的转变:由防御转向远程投送

  冷战时期,为了抗御来自北方的大规模入侵,日军设想的主要战役类型是大型岛屿的抗争力战役。现在日本的作战方向转向了西南,指导思想变成了区域控制,它的作战类型会转向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呢?我个人认为,它会转向力量投送型的战役类型。从最近几年日方在兵力建设上的举动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比如说,若干年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建设重点一直是海上的防空反潜兵力,其主要目的仅仅在于海上控制。但是近些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建设的方向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如日本最新的“大禹”级两栖突击舰、16DDH直升机航母等。这些装备的建设,实际上着眼于兵力的远程投送。也就是说,它可以有效地、快速地把作战兵力投向到远离日本本岛的、西南方向的这些岛屿上。

  当然,力量投送不仅是包含了兵力的投送,也包括了火力的投送。所以,日本近些年来十分注重远程的、具有较强攻击能力的兵器的发展。比如说,在未来战斗机的选型问题上,日本一直将美国最新型的F22看作理想目标。而F22这型隐身战机,就具有很强的攻击能力。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日本的战役类型的转变,也带来了兵力建设的转变 。

  作战模式转变:由日美联合转向独立作战

  冷战时期,日本自卫队的主要作战模式是日美联合作战 。当时要抗御来自北方的入侵,单凭日本的力量是不够的,而且美国长期在日本国内驻有大量兵力。因而当时的设想是:以日美联合作战为根基,日军实际上是在配合美军作战。

  现在,当日本的主要作战方向由北方转向了西南、指导思想由专守防御转向区域控制、主要战役类型由抗登陆战役转向力量投送之后,它的作战模式也在秘而不宣地悄悄发生变化。这个变化的结局,就是由日美联合作战转成独立作战。

  独立作战意味着日本将建立更强的、能够独立运用的军事能力。日本现在着力发展独立的空天侦察力量,发展独立的海上陆上和空中的作战力量,特别是进攻性的兵力,这也表明了日本向着建立独立作战能力的方向发展。当然,由日美联合作战转成独立作战,日本很难公开把这种转变说出口,因为这里面还涉及到美国的因素。但是从日本的种种做法和一步一步推行的方案来看,它实际上正在悄悄地完成这种转型。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一叶知秋"。向与那国岛这样一个小小的岛屿派驻少量陆上自卫队,本来并不是一件特别的事情。但是,这个小小的事件,凸显的是日本军事战略的全方位的转型。所以当有媒体向外交部发言人提问,问及如何评论日本向与那国岛派驻部队的问题的时候,外交部发言人仅仅回答了一句话:我们希望日本的有关举动,能够有利于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结合我们刚才讲到的日本军事战略的转型来看,外交部发言人的这句回答可谓意味深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