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精英论调:中国已经承受不起和美国再冲突
www.wforum.com | 2009-07-09 21:00:02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合作还是对抗?这是当前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一部分人认为,种种事实表明,帝国主义称霸世界的野心不会改变,帝国主义战争与掠夺的本性不会改变,帝国主义的亡我之心不会改变,这个世界仍然"不是西风压倒东风,就是东风压倒西风",因而对美国应该抛弃幻想、立足斗争。但许多"专家"、"学者"们认为,世界趋势与潮流是一体化,中国必定要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接轨,搞好和美国的关系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前提,为此,中美必须进行战略合作。有的学者曾经献计,说为了取得美国的信任,消除"中国威胁论",中国应该自觉地销毁所有的核武器。前几天,还有学者献计,说中国的对朝政策,该变调时就得变调,理由是:随着冷战结束、中韩建交及中美关系的改善,朝鲜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战略屏障。还有的学者主张"对日新思维"等等。众说纷纭,不一而足。对抗还是合作?孰利孰弊?不妨箸筹一二。

    先说对抗。对抗就有可能产生冲突。比如美国的侦察机来了,侦察船来了,你要是不温顺地听任美国侦察,那就得冒冲突的危险,事实已经多次证明了这一点。而局部冲突累积,久而久之,就有演变成全面冲突的危险,一旦中美交恶,损失那就可大了去了。

    损失之一:美国会冻结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美国的一切资产,特别是存款,连带着整个西方世界都对华人的金融活动加以限制。改革开放三十年,辛辛苦苦积攒下的钱,存在美国和西方,或者在美国置办了房地产,开办了公司,这一下全都泡汤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化为乌有,一下倒退三十年,多么巨大的损失呀!不要以为这不可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美国就这么干的,直到七十年代尼克松访华后才解冻。

    损失之二:美国会对在美的华裔严加限制,甚至可能投进集中营,连带着整个西方世界都采取类似的举措。这就更要命了。要知道,今天许多中国的"成功人士",妻子儿女都在美国,这样一来,岂不是天各一方,再难相见!再想挈妇将雏,徜徉于哈得河畔,流连于华尔街头,岂可得乎?不要以为这不可能,珍珠港事件后,美日开战,在美日侨就是按此待遇,历史已经上演过这一幕。

    再说合作。合作利益多多。利之一,来来往往方便迅捷,俗话说,"一等男人,国外有家",朝发北京,暮宿纽约,这是多么美好的生活啊!利之二,财产处置方便稳妥。如何处置自己的成果,始终是成功人士的一块心病,没有美国和西方这个渠道,计将安出?利之三,一切与美国相关联的因素,如头衔、身份等,都是重要的政治资产,可以得到有关部门的青睐,可以招摇过市,可以待价而贾,在高喊"打倒美帝国主义"的时代,这可是要命的,再回到过去,大大地不妙。

    利益决定立场。因此,尽管美国在中国周边的包围圈越来越紧,尽管美国针对中国的举动和敌意越来越露骨,但许多"专家"、"学者"硬是不承认,硬是说中美关系越来越改善,这完全是实际利益决定的。

    事实上,与美国的关系,究竟合作还是对抗,这并不是主观愿望所能决定的。善良的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但爱好归爱好,爱好是代替不了现实的。现实情况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中,最大的外部障碍就是美国,美国是中国发展的实实在在的绊脚石。早在七十年代,美国的战略学家就告戒美国说:一个统一的强大的中国,不管采取什么样的社会制度,都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的统治者秉承过去老殖民者大英帝国的衣钵,在全球范围内实行现代版的"大陆政策",任何时候都联合第三、第四强国围堵、打击第二强国,就象当年英国所做的那样,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些人总幻想美国会比老殖民者仁慈些,无数历史事实证明,美国统治者从来就没有仁慈的概念,指望美国仁慈完全等于指望老虎发慈悲。也有的人指望着和美国的所谓密切的经济联系,这就更不靠谱了。不错,今天中国和美国的经济联系是很密切,但二次大战前德国和法国之间、和英国之间经济联系不密切吗?美国和日本之间的经济联系不密切吗?恐怕比今天中美之间的经济联系密切得多,结果照样不能避免战争。别说经济联系,一次大战的时候,欧洲主要参战大国王室之间非姑表就是甥舅,属于至亲了,结果又如何呢?还有什么反恐合作,更是不着边际,中国新疆、西藏的哪一次恐怖主义事件背后没有美国的影子?今天的中国,面临这样波诡云谲的战略险态,必须有"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对于头号的帝国主义,三分合作,七分斗争,把斗争的手段准备得充分更充分,运用得彻底更彻底,以此才能立足于不败之地。

    遗憾的是,对抗是要付出代价的,而这个代价又恰恰落在了社会资源的主要持有人身上。从这个方面来说,危险在于,也许中国真的已承受不起和美国冲突所带来的损失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