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日懵啦:中国竟下如此死手让越南乖乖听话!
www.wforum.com | 2009-06-24 22:02:02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合国一份报告今天指出,由于中国大肆修建水坝,对湄公河流域的未来构成了最严重的威胁。湄公河是世界主要大河之一,也是该地区的主要水源。湄公河在中国境内名叫澜沧江。

    中国目前正在湄公河上游(位于云南省境内)修建8座水坝,其中包括最近竣工的小湾水坝。它高达292米,是全世界最高的水坝。联合国的报告说,它的蓄水能力相当于东南亚所有水库的总和。

    与此同时,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帮助国家摆脱贫困,老挝已经开始在湄公河及其支流上修建23座水坝,预计将于2010年竣工。柬埔寨和越南也制定了宏伟的建坝计划。

    报告指出,建坝计划的影响包括"河水流量发生变化,水质恶化,生物多样性降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跨界河流的利用和保护,实行开发与保护相平衡的政策。

    建坝计划将增大湄公河的压力。这条河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整个流域面积79.5万平方公里,栖息着数十种珍稀鸟类和鱼类,是6500万人口的衣食来源。湄公河及其支流原本已经面临污染、气候变化和早先修建的水坝的威胁。

    日媒:中国在湄公河建水坝管理下游国家

    尽管中国快速崛起,中国说它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从某些角度来看,它如今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第二大出口国。无论怎样来衡量,中国显然是一个越来越有影响力及冲击力的国家,特别是如果你生活在东南亚附近的话,感受更深。

    难怪这段时间人们把当地的麻烦归咎于中国。对中国的最新指责出现在泰国北部和老挝发生灾难性洪水后。洪水是因为东南亚最大河湄公河泛滥,淹没村庄河和稻田,所造成的破坏可能需要很多钱才能修补。

    一些受洪水冲击的泰国人和反对修建水坝的非政府组织说,湄公河上游的中国三大水坝水库放水,令热带风暴和季风降雨造成的径流增大。

    但湄公河委员会(MRC)在8月25日的声明中指出,中国水坝释放的水量太少,不足以成为洪水的重要因素。MRC由柬埔寨、老挝、泰国和越南在1995年成立的,以协调东南亚湄公河盆地的管理。

    世界第12长河湄公河流经六个国家--中国、缅甸以及四个MRC成员国。尽管湄公河开始于中国青藏高原,并且超过三分之一的长度(总长度超过4300公里)位于中国境内,中国并非MRC成员。隐遁的缅甸也不是。它们是"对话伙伴",不时和MRC成员碰头,分享各自境内河段的一些信息。

    MRC声明的结论可能是正确的,但下游的东南亚国家有理由顾虑中国在湄公河上游的大坝建设。为了发电,中国的水坝会放水驱动涡轮。下游国家担心中国在雨季释放太多的水助长洪水,而在东南亚国家需要用水的旱季却放水量不足。

    中国将在2013年完成中国境内湄公河段的第四个水库,下游国家的顾虑会加重。这个小湾水坝将有 292米高,是世界上最高的水坝之一,发电量超过4000兆瓦,至少相当于四座核电站的发电量。中国官员表示,它190平方公里的水库将蓄水150亿立方米,差不多是现有的三个水坝蓄水量五倍。他们说,在洪水季节,水库可以减少17%流入东南亚的水量,在旱季可以增加流量40%。

    云南的湄公河段再计划另外的四个水坝,其中一个蓄水量和小湾的相当。要灌满小湾水坝的水库预计就要五到十年,需要湄公河上游一半的水量。显然,一连串这种规模的水坝将影响下游国家可以获得的水的数量与质量。在旱季,中国的政策特别重要。

    如果中国认真承诺与东南亚建立合作与互利的伙伴关系,它应该加入MRC成为正式成员,与邻国分享所有的水文信息,并把它的云南水坝纳入下游湄公河盆地的发展蓝图。这将加强MRC发展并应用一个整合的湄公河盆地管理计划的工作。

    美惊呼中国在湄公河上游兴建水坝,东盟国家危险!

    中国最近提出向东盟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和150亿美元的信贷。这一表明中国愿与东盟国家共渡难关的义举却在美国引起担忧。

    一些美国学者认为,中国在东南亚影响力上升对美国在该地区的战略利益造成了负面影响。为此,他们专门召开研讨会,讨论如何应对中国在东南亚的"扩张"。有中国专家表示,美国国内时不时搞这种渲染中国威胁的讨论,表明美国一些人仍然对中国的崛起疑虑重重。

    据"美国之音"28日报道,美国华盛顿传统基金会本月24日举行了题为"美国在东南亚的领导地位与来自中国的挑战"的研讨会。在会上,美国国防大学战争学院教授奥特说,中国正通过外交、经贸以及发展海军军力等综合手段系统性地"扩张"在东南亚地区的势力。与中国的东南亚战略相比,美国没有具体和前后连贯的战略方案,这就无法保证美国在包括东南亚在内的整个西太平洋地区的固有战略利益。

    奥特还把中国在西南部地区修建水坝称为是控制下游东南亚国家的一个手段。他说,中国在湄公河(中国境内称为澜沧江)上游兴建15至18个水坝,这就使得中国控制了湄公河下游国家的用水权,"中国现在手中握住了对东南亚国家施加影响力的新工具",东盟国家处境比较尴尬和危险,将会被中国控制,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将会被削弱的所剩无几。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研究员韦德宁对奥特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还认为美国必须保持强大的军力应对中国的崛起。韦德宁说:"维护东亚和平的途径是美国维持强大的军事力量,以便让中国不会试图欺压它的邻国。"韦德宁还称,美国除了应该在东南亚推行"民主政治",还应推行自由贸易,以"宣示"美国对该地区的承诺,防止中国"乘虚而入"。

    美国企业研究所一名专家也说,虽然美国在东亚地区的驻军费用昂贵,但驻军仍是必要的,能避免"灾难性的冲突"。

    对于奥特提到的中国修筑水坝的指控,一名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下游有些国家确实对此持有疑义,但各方一直在积极协商寻求对策。中国修筑水坝也不是出于政治目的,更不会以此"控制"下游国家。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专家陶文钊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增大,与包括东南亚在内的邻国交往随之密切是事实,也是大势所趋,而且这种交往还会不断增加。长期以来,美国政界、学界经常比较中美在东南亚的政策,并曾批评克林顿政府、布什政府对东南亚不够重视。他们是担心美国在亚太地区力量被削弱,并最终威胁美国在全球的霸主地位。

    陶文钊说,对中国力量的重重疑虑在美国一直都有,并将长期存在。但这并不会影响中美两国的正常交往,因为这种声音并非主流。对于中国来说,在对这种疑虑有足够心理准备的同时,仍要继续扩大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建立互利双赢的睦邻关系,这种政策也在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理解。另外,中国也应不断宣传自己的政策,让美国做好思想准备,调整心态,接受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