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有意思!中美在阿富汗合作的一个极端例子
www.wforum.com | 2009-06-22 20:24:06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阿富汗一个塔利班武装非常活跃的山谷里,你能看到这样一幅情景:全副武装的美国大兵身旁,一批中国修路工人正紧张施工,这些军队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中国工人,而这些工人们同样冒着生命危险修建道路。

    《华尔街日报》称,这是在阿富汗才特有的中美合作联盟。

    美国大兵保护中国工人

    “沥青在这里是弹药,” 美军第87步兵团第二营的指挥官奇摩·贾拉胡中校引用这句军队中的流行语向《华尔街日报》表示。“道路是这里最大的需求。”

    大多数在阿中国人都从事贸易。“这就是生意——我们能在阿富汗和其他任何国家工作。”中铁十四局集团的工程师王商葵(音)说。该集团负责在北部的Wardak省铺设一条贯穿Momaki村庄、长33英里的道路,意大利提供了5000万美元援助资金。但他说,“如果打仗了,那我们就不能干活了。”

    中铁十四局2006年起开始修建这条道路。2008年,塔利班绑架了一名中国工程师。公司因为安全原因暂停施工3个月,随后又遇到了漫长的冬天。今年2月,贾拉胡中校率领的部队进驻了这个山谷,施工得以继续。

    “有了这条路,去喀布尔更方便了。”31岁的上尉马修·汤姆说。士兵们还希望,铺设好的路面让恐怖分子难以安放炸弹。美军有一个排驻扎在一个制高点上,可以随时关注到中国公司的办公室和后勤区。

    一名姓王的中国工程师表示,他们在安全局势允许的情况下施工,而美国军队定期催促他们加快进程。目前,33英里只完成了11英里。“我们有时也许不是完全一致,但并不对着干,至少目前没有。”贾拉胡中校说。

    在阿富汗的中美合作是一个相对极端的例子。中国需要美国,以保护对于出口导向型经济至关重要的全球贸易路线。美国需要中国的投资促进不稳定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国家的经济。要知道,中国公司是最早重新进入伊拉克的企业之一。

    中企竞标阿富汗铁矿

    本月,阿富汗外交部长斯潘塔刚刚访问过中国,承诺给予投资油气和铁矿石的中国企业以特权。中方还同意研究开放中阿边境瓦罕走廊的可能性。

    目前,中国涉足阿富汗的最大一宗交易是两家中国企业参与开发喀布尔南部卢格尔省的艾纳克铜矿,这笔交易价值30亿美元。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冶金集团与江西铜业集团同意在当地建立学校、诊所、市场、清真寺和一个发电厂。

    中方表示,他们还将建设一个经巴基斯坦与中国相连接的铁路线,并开通从铜矿到北部的一条铁路线。阿富汗政府预计该项目未来将创造6000个工作岗位。

    “在这里施工很安全,因为有美国大兵保护我们。”江西铜业集团的董事会秘书潘其方向《华尔街日报》说。

    阿富汗矿业部最近表示,将对阿富汗北部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进行投标,并希望开采Hajigak山脉中约18亿吨的铁矿石。预计中国企业将是竞标者之一。

    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中国公司2008年在阿富汗拥有33个基建项目,总价值约为4.8亿美元。这其中并没有包括铜矿产业项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