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中方首度回应中美舰艇相撞:确有潜艇在南海活动
www.wforum.com | 2009-06-17 01:07:40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麦凯恩”导弹驱逐舰,美国航母最重要的保镖。不仅负担区域防空工作,也承担着反潜功能

  6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政府12日注意到了有关中国潜艇同美国驱逐舰声呐在菲律宾苏比克附近意外相撞的报道,但是没有接到报告,因此不能做进一步表态。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就相关报道表态。与此同时,美国军方的态度愈加低调。6月15日,美国国防部海军发言人发表声明称,不能确定声呐被何物撞坏,更不能确定是被中国潜艇撞坏。一向在类似事件中“咄咄逼人”的美国军方,这一次却如此低调,耐人寻味。

  中国政府没有接到情况报告

  6月16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说,“我们注意到6月12号有关媒体的报道,6月11号,一艘中国潜艇在菲律宾苏比克附近意外撞上了美国海军驱逐舰‘麦凯恩’号所拖曳的声呐网,据了解,中国有潜艇在南海进行正常的训练活动,目前没有接到发生所述情况的报告。”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就相关报道表态。

  6月15日,美国海军也突然改口称,不能确定是否和中国潜艇相撞。美国《海军时报》援引美海军女发言人汤普森·里斯的话说,“拖曳式声呐在撞击了某种物体后受损”,但不能确认是和中国潜艇相撞。而在6月13日,美国CNN曾援引美国军方人士的话称,一艘中国潜艇在菲律宾苏比克湾附近撞上了美国军舰的拖曳式声呐,造成声呐损坏,但美军认为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中方未蓄意挑衅。

  美军方态度耐人寻味

  从“与中国潜艇相撞”、“中国不是蓄意挑衅”到“不能确认是和中国潜艇相撞”,美方的态度愈加低调。是什么原因让美国政府和军方低调处理此事呢?

    分析人士认为,美军可能确实未能确定是和中国潜艇相撞。美联社6月16日报道说,美海军和五角大楼遮掩事件细节说明,美国军舰的声呐没能发现潜艇。中国海军少将尹卓6月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了军舰声呐无法锁定潜艇的可能性:首先是拖曳声呐没有发现静音行驶的潜艇。和潜艇发生碰撞后,拖曳声呐受损,舰上人员启动固定声呐,但是由于水文复杂,声波在穿越温跃层时发生折射,也没有捕捉到潜艇的噪音特征。美国海军因此无法判断出潜艇的国别和型号,最终也不能确认是被谁“踩到尾巴”。

    美方的低调也可能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包括“约翰·麦凯恩”号在内的美国海军刚刚和东南亚6国举行了联合海上演习,即使美方事后知晓是和中国潜艇相撞,事前没有发现潜艇也足以让美军脸上无光,在南海周边国家中丢面子。而且,朝核问题已经让美国焦头烂额,在这个节骨眼上,美国迫切需要中国的支持,不愿意将事件进一步放大,让“意外事故”影响中美关系大局。

    尽管美国政府和军方表现低调,美国媒体却把中国潜艇撞上美国军舰当成既成事实,大加评论。美联社15日的报道认为,美中海上对峙事件愈加频繁,而最近的这个事件表现出拥有22.5万名官兵的中国海军在潜艇规模和质量方面取得进步。文章称,“中国目前拥有比其它亚洲国家更多的潜艇,包括最多10艘核动力潜艇和大约60艘柴电潜艇,而且还在海南岛新建一座大型海军基地。中国海军在其远离海岸的巡逻过程中表现出越来越多的‘闯劲’。”

    “麦凯恩”号抵日本检修

    《海军时报》还报道称,“约翰·麦凯恩”号已抵达日本九州岛的佐世保港进行检修,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有拖曳声呐部件脱离舰体。据美国国防部和第七舰队官方网站披露,“约翰·麦凯恩”号的拖曳声呐型号是SQS-53C,它集成了探测、分类和交战等子系统,展开后可长达1700米,造价大约为 2000万美元。尹卓介绍称,拖曳声呐可以在舰尾拆卸,被撞后一般不会影响舰体安全,但是也有可能在失控后由于惯性向舰尾收拢,卷进军舰的螺旋桨。既然“ 约翰·麦凯恩”号已经抵达港口,且没有回到在横须贺的母港进行大修,军舰应无大碍。但是受损的拖曳声呐可能将被全部换掉,并重新进行海试,这将是一笔不菲的花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