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组图)美帝士兵过分依赖GPS 众多官兵看不懂地图
www.wforum.com | 2009-06-16 02:44:30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定位系统是现代战争中至关重要的装备。然而,过分依赖高科技,也可能导致军人的基本功丧失。美国《海军陆战队时报》6月8日报道,许多美军官兵不会在传统地图上标注自己所在的位置;一旦GPS失灵,他们就会陷入十分危险的境地。

    青年参考6月13日报道 全球定位系统(GPS)是现代战争中至关重要的装备。然而,过分依赖高科技,也可能导致军人的基本功丧失。美国《海军陆战队时报》6月8日报道,许多美军官兵不会在传统地图上标注自己所在的位置;一旦GPS失灵,他们就会陷入十分危险的境地。

    官兵们成了“低能儿”

    2005年的某个冬日,美军士兵赛纳奇亚在伊拉克希特市执行任务,随身携带的GPS接收器屏幕突然一片空白,加上没带备用电池,他很快就迷失在陌生的街巷中——驻伊美军向来把GPS当罗盘用,缺了它就无法确定自己的方位。幸好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及时赶来,否则真不知这位一等兵会遭遇什么意外。

    和赛纳奇亚一样的人还有很多,弗吉尼亚战斗实验室的陆军上尉雷格纳知道情况有多严重。2005年,他负责开展了一系列步兵技巧考评,结果发现许多军官居然不会阅读地图。“我要求他们进行战术地面导航,从这个点到那个点,或者告诉我目标所在的网格坐标,”雷格纳说,“可他们看不懂,看不懂地形图,也看不懂等高线。”

    海军陆战队也存在类似问题。2007年,该实验室实施了一个代号“战斗猎人”的项目,希望官兵能在寻找敌人时更好地沟通。雷格纳说:“项目的基本要求就是对形势和环境有一定了解和判断。我们给学员们地图和卫星照片,要求他们寻找指定地形或观察某个建筑物。可许多人对此束手无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

    军方要重拾基础训练

    在部队部署前,美军指挥官有权决定哪些技能需要加以强化训练。由于作战任务太重,且地面导航容易用技术手段解决,这项技能最常被忽略。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虽然参战部队都配备了罗盘,但基本用不上,美军官兵更多地借助GPS在地图上绘制坐标方格。

    尽管如此,一位陆战队军士长还是承认,合格的陆战队员必须精通地面导航,因为全球定位系统不能帮他们进行地图判读、方向确定或地形识别。另一位教官也表示:“我们一再强调地面导航技能的原因在于:全球定位系统很伟大,但我们不能一直依赖它。”

    今天,已晋升中士的赛纳奇亚在一所战斗技巧学校任教,他常对学员们讲起当初在伊拉克的经历:“我们太依赖现代化装备了,有些人简直到了上瘾的地步。一旦高科技失灵,自己又没有基本的作战技巧,就只能坐以待毙。”事实上,美军眼下正重新普及与地面导航相关的野外训练。赛纳奇亚指导的课程中就包括利用地图在复杂地形中寻找路线或目标的内容,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据说效果不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