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老而不死就是妖:越南反华元老武元甲大将
www.wforum.com | 2009-06-11 03:32:50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元甲(Võ Nguyên Giáp,1911年~ )

  越南“奠边府之虎”。越南人民军创建人之一,大将。出生在广平省一个破落地主家庭。中学时代参加过反对法国殖民当局的学生运动。河内大学毕业后,当过升龙中学的历史教员。1938年加入印度支那共产党。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一度流亡中国,回国后着手筹建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活动。

  1944年12月,到越南北部边境负责组建“越南解放军宣传队”(越南人民军前身),因为武元甲来自于云南讲武堂,系当时印度支那共产党内首屈一指的军事人才,因此由他担任队长 。1945年当选为党的候补中央委员,参与领导八月革命,并担任起义委员会主席。起义成功后任新成立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内务部长,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1948年,越军首次授予军衔,武元甲朱文晋、文进勇、阮山(洪水)、黄文泰、阮志清等高级将领或战区指挥员均授予最高军衔少将。1945~1954年越南抗法救国时期,任国防部长兼人民军总司令,并当选为越共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在中国的大力帮助下,他指挥越南军民进行了一系列抗法战役,特别是在具有决定意义的奠边府战役中,狠狠地打击了法国殖民者,彻底粉碎了法军重占越北的战略企图,迫使法国与越南签订了《日内瓦停战协议》,使北方完全获得了解放。武元甲也因此在 西方舆论界中获得了“奠边府之虎”的美名。

  1955年9月~1980年2月,任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是越南抗美救国战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指挥过多次战役,为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抗法战争胜利后,越南人民军于1958年仿照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衔制度重新授衔,武元甲被授予大将军衔。1981年7月起任部长会议副主席,还兼中央改革委员会主席、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席等职。著有《奠边府战役》、《人民战争和人民军队》、《论游击战争》等书。

  生平

  武元甲(Võ; Nguyên Giáp, 1912年—),越南知名将领,奠边府战役击败法国的功臣,号称“红色拿破仑”。曾任越南国防部长、政治局委员等职。

  1911年8月25日出生广平省(今平治天省)地主家庭,祖籍在广平省丽水县安舍村。1926年参加新越革命党,1930年参加“反法国殖民统治”的学生运动被捕,遣返家乡管制。后入河内大学历史系学习,考取法学学士文凭,在升龙中学当过历史教师,课余时间在《劳动报》、《消息报》、《我们的声音报》上投稿,又同长征发表“农民问题”的著作。1938年加入印度支那共产党。1941年5月,第一届第八次中央会议在高平省原平县的北坡林区举行,决定成立越南独立同盟,简称越盟。武元甲负责越盟总部军事委员会。1944年12月22日负责组织“越南解放军宣传队”,三天后在高平省的费克和那银首战告捷,任北祈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越南解放军总指挥。

  1945年8月随胡志明进驻河内,1946年12月19日,抗法战争爆发,任国家军队和民兵自卫队总指挥。至1950年,武元甲已建立起一支包含4个步兵师的正规部队,总兵力达1万人。1953年12月,集中4万多人进攻奠边府,共歼灭法军1.6万人,1954年法国不得不与越南签订《日内瓦停战协议》,武元甲在欧美舆论界中获得“奠边府之虎”美誉。

  1939年《日内瓦停战协议》生效之后,美国取代法国介入越南战场,支持吴廷琰政权,企图在1962年底以前平定越南。1968年美国在越南战场兵力高达54万人,同年1月底,北越发动了规模空前的“春节攻势”。超过8万北越军队和越共游击队对南越几乎所有的大小城市发起了进攻。1969年11月美国空军轰炸老挝境内胡志明小道。1972年3月,武元甲以为南越部队已经不足为惧,动员了几乎全部北越军事力量,发动了更大规模的“复活节攻势”。在美军强大的海空优势下,北越的复活节攻势以失败告终,损失逾十万人,武元甲也因此被撤职,由文进勇接任。复活节攻势使美国意识到战事已不可为,开始决定摆脱深陷日久的泥淖,1973年1月27日双方签署停战协定,美军开始全面撒退,1975年4月30日越南人民军解放西贡,战争结束。

  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后,任国防部长,1981年7月任部长会议副主席。

  武元甲有一名言:“全世界每一分钟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死亡,一百,一千,一万,成千上万的人的死亡,为了革命与国家的统一,即使他们是我们的同胞,也算不得什么。”

  著有《奠边府战役》、《人民战争和人民军队》、《论游击战争》等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