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揭密:日美曾有密约允许美核武过境
www.wforum.com | 2009-06-02 05:20: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在线专稿:《日本时报》6月2日报道,4名日本外务省前官员日前抖露一个秘密:日本曾与美国达成一份核武密约,允许美国通过日本领土运送核武器。这份密约一直被日本外务省保存着,多年来只有极少数“值得信任”的首相和一些外交官员知道此事,他们中包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和小渊惠三。

  这4名官员都曾担任过日本外务省外务次官。据他们透露,这份密约可能是在1960年美国和日本签订《美日安全保障条约》时一同签署的。密约要求日本对携带核武器的美国飞机和海军舰艇通过日本领土时,日本政府能够保持沉默。20世纪90年代,美国解密了一部分外交文件,将美日核武密约公诸于众,但日本一直否认这份密约的存在。

  《美日安全保障条约》规定,美国在携带核武器经过日本领土时,需要提前得到日本政府的批准。后来经过修订,这项条款更改为:美国只有在部署核武器时才需要得到日本政府的批准;飞机或者舰艇携带的核武器经过日本时,则不需要向日本申请。当时代表日本签字的岸信介政府的高层也默认了这一点。可是,随后上台的池田勇人认为,搭载核武器的舰船停靠日本港口也必须提前向日本申请。

  1963年4月,由于担心密约作废,美国驻日大使赖肖尔和时任外相的大平正芳举行会谈,要求确认“搭载核武器的舰船和飞机进入日本不需要向日本申请”这一规定。直到此时,大平正芳才第一次知道密约的存在,并就此事与美国达成协议。据悉,这一事件的经过和解释说明被用日语明确记录在内部文件中,随后一直在外务省北美局和条约局存档。

  曾见过该文件的前外务省次官称:“我是从前任次官那里听说密约一事,卸任时还需向继任次官做交接,这是一个大秘密。”另一名前次官称,曾把密约内容告知过桥本龙太郎、小渊惠三等受到外务省信赖的政治家。第三名前次官说,至于如何挑选这些政治家是由官僚来甄选的,暗示处理国家机密的人不是当选的大臣而是日本官僚。

  日本政府一直公开声明支持“核三不原则”,即禁止日本拥有核武器,禁止日本生产核武器,禁止日本引进任何核武器。这是首次有当事日本高官站出来承认,一些前首相或者外务省官员知道美日核武密约的存在。这一揭秘推翻了日本政府长年否认核武密约存在的事实,政府将被迫就真相向公众做出解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