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称GPS或将崩溃 大批精确制导武器成废铁
www.wforum.com | 2009-05-24 05:46: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政府最新报告警告称,由美国空军管理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已经不再可靠并“接近崩溃”,明年年初可能开始失效。20日美国《空军时报》披露了更多相关内容,GPS的遭遇并非特例,从军用通讯、导航到导弹预警等几乎所有美国卫星系统都存在类似情况。

  《空军时报》的报道称,审计办公室提交美国国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由于五角大楼太空计划规划失当和采用一些过于激进、未经验证的技术,导致预算严重超支和进度拖延,甚至可能造成军用卫星性能方面的空白。该报告称,美国部分卫星项目至少拖延了7年之久,这让美国在保密军用通讯、导航设备和导弹预警系统以及其他领域内都出现漏洞。

  政府审计处主管采购的官员克里斯蒂娜?查普伦说:“2009年这种形势更为明显,太空计划采购方面的问题造成我们在一些重要的防卫能力上出现欠缺。”在对GPS、通讯卫星等7个重大太空计划进行检查后发现,这些项目比最初预算增加109亿美元。查普伦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五角大楼提出的标准太高,同时要求采用新的未经验证的先进技术,而另一方面又低估了研制费用,造成预算严重超支和进度拖延。

  审计处特别警告说,美国可能无法按时获得新的卫星作为军用和民用GPS发生故障时的替补,因此原来的GPS可能在2010年将无法使用。报告称,“最近数年,空军希望在支出和计划限期之内完成维修任务,但遇到极大技术问题”。结果空军在管理GPS系统上超支约8.7亿美元,更换新一代卫星的时间也延迟到2009年11月,GPS已经不再可靠并“接近崩溃”,有可能在明年前失效。原来美国当局本来希望在2013年之前,投资逾58亿美元,为现有的GPS卫星群进行更新及补给,但“目前仍未知空军是否能及时将新卫星送上太空,以维持现行GPS系统不受干扰”。报告警告,若到明年初仍无法顺利完成更新行动,将对全球所有GPS使用者造成广泛冲击。目前GPS系统广泛应用于飞机、船只、汽车导航以及各种商业活动,同时它在军用领域更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大批精确制导武器都依靠GPS提供引导,一旦GPS失效,将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一名中国航天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掌握最先进太空技术的美国,GPS等重要卫星系统并没有那么容易崩溃。由于GPS卫星的设备复杂程度高于“铱星”,更不是小型卫星可比拟的,因此它发射前的准备工作需要一个月以上,不可能像小型卫星那样一旦有损坏能立刻填补。但目前在轨的GPS卫星有31颗,而只需要24颗即可实现全球精确定位,因此目前GPS系统仍有相当数量的备份卫星可以随时替换故障卫星。同时仅2008年全球的GPS市场产值就高达300亿美元,即使只从经济方面考虑,美国也绝不会放任GPS系统失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