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中国还是美国 巴基斯坦必须选择
www.wforum.com | 2009-05-21 21:00:51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巴基斯坦大选之后,穆沙拉夫下台,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上台,可以说巴基斯坦乱局丛生。本来巴基斯坦政局就不稳定,再加上美国在背后以反恐名义的各种作为,使得现在的巴基斯坦陷入了一种泥潭之中。穆沙拉夫时代,美国在“9.11”之后,就邀请巴基斯坦加入反恐同盟,但是穆沙拉夫下台之后,扎尔达里迫切的想找到巴基斯坦的位置。从此,巴基斯坦拉近了与美国的关系,以便获取更多的利益,最失败的一笔就是加入美国所谓的反恐,美国人确实为巴基斯坦提供了武器和物资支持,但是却让巴基斯坦混乱不堪,战乱不断,难民丛生。

   一、巴基斯坦将走向何方

   巴基斯坦地处重要位置,中国、美国和穆斯林势力在这里杂生。与中国、印度、阿富汗和伊朗接壤,在大国利益之下这里是一个军事要地,美国人也迫切的想得到巴基斯坦的认可,这对美国的反恐具有巨大的帮助。而中国对巴基斯坦势在必得,如今的阿富汗已经成为了美国的控制范围,如果在丢失了巴基斯坦这个盟友,中国将处于非常被动的局面。

    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关系,大家都知道中巴良好友谊,我们中国更是称巴基斯坦为“巴铁”,可见二者关系如何之好。其实这只是现在的局面,以前的巴基斯坦并不是这样的,可以说巴基斯坦是美国亲手推给中国的好朋友。1990年10月,美以巴坚持核发展计划为由停止了对巴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此后巴美关系冷淡。1998年5月巴核试招致美全面制裁。1999年美对巴军事政变再次予以制裁。巴基斯坦别无选择,美国的经济制裁让巴基斯坦陷入痛苦境地,巴基斯坦也对这个曾经的盟友彻底死心,从此一心挂到了中国的身上,中巴关系进入蜜月时期。

   印巴因为克什米尔的问题,世代交恶。自从中巴关系进入良好时期之后,中国对于巴基斯坦的支援大幅度的增加,从技术人员到军事设备,从武器到物资,大大支撑了巴基斯坦与印度的对抗,否则以巴基斯坦自身的实力,与整个印度抗衡会使巴基斯坦国内造成一种沉重的负担。因为如此,巴基斯坦也看到了中国与美国的不同,特别是1999年穆沙拉夫上台以后,更是把中巴关系放到了不可动摇的地位,中巴关系持续升温。穆沙拉夫执政期间,中巴在商贸和文化上不断往来,开创了一个个新的局面,巴基斯坦的地位在中国人的心中占据了很高的地位。特别是5.12大地震中,巴基斯坦在自己生活并不富足的情况下,慷慨解囊为我们捐献物资,让我们深受感动。

   巴基斯坦在汶川中的感动还不仅仅是这些。当巴基斯坦的首批医疗队赶赴灾区的时候,我方的接待人员想给医疗队员做出妥善的生活安排的时候,他们的领队回道:不用操心医疗队的吃饭、接待问题,他们是去救人的,有菜叶吃就行。

   巴基斯坦人民生活并不富裕,却在第一时间慷慨解囊,这在巴红新月会代理主席哈尼夫看来并不奇怪:“为中国兄弟,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有再大的困难也要帮忙!”

   巴基斯坦为中国所做的一切,中国人铭记于心永远不会忘记。而中国也是如此做的,巴基斯坦每当有什么灾难,我们的援助和慰问总是能够第一时间到达,因为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感恩的民族,有恩必还,有仇必报。可以说穆沙拉夫时代,让中巴关系走向了一个顶峰,但是穆沙拉夫在大选辞职后,扎尔达里并没有给巴基斯坦明确的定位,致使如今的巴基斯坦动乱不堪,而中巴关系也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局面。扎尔达里上台之后,宣称中巴关系不会改变,可是如今他的做法却是在巴基斯坦推入一个乱局。

   为了更多的利益巴基斯坦如此做无可厚非,但是巴基斯坦在加深与美国关系的时候,一定不要做有损中巴关系的事情来。扎尔达里在穆沙拉夫彻底走出政坛之后,不断地与美国联系,甚至是加入了美国的反恐阵营,这是当时穆沙拉夫拒绝的,也不是中国想看到的,这样将把美国势力拉进来。但是扎尔达里看不到这些,他看到的只是美国的帮助,是的,与塔利班的战争,美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但是这些帮助对于战争所带来的损害杯水车薪,只能说扎尔达里不了解战争的真正含义,低估了反恐所造成的局面。

单单西北边境省斯瓦特河谷地区就造成了难民110多万,这是多么庞大的数字,而美国人的援助根本就是泥入大海,所能起到的作用很小,现在扎尔达里想到了中国的援助。中国的援助已经不像当年穆沙拉夫时代的不遗余力了,这是有原因的,因为今天的巴基斯坦也不是以前的巴基斯坦了。一个没有明确定位的巴基斯坦是不值得我们无私帮助的,该选择美国还是选择中国,巴基斯坦必须做出明确的决定,否则这种局面持续下去,吃亏的还是巴基斯坦。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中国不近人情,这是没有办法的。国家与国家之间是没有永远的朋友的,有的只有利益,我们的政府不会为了个人感情而罔顾中国14亿人的利益,希望我们也不要过多的怪罪我们的政府。国与国之间便是如此,错的只是扎尔达里政府,不能给巴基斯坦稳定的局面,在中国与美国之间来回摇摆,这是一种愚蠢的做法。但愿扎尔达里政府能够做出理想的决定,巴基斯坦未来会走向何方取决于他们的选择。能够决定巴基斯坦未来的还是他们自己,不是中国也不是美国。

   二、穆沙拉夫的铁腕统治

   穆沙拉夫可以说他的一切都与军队密不可分,这也造就了穆沙拉夫的政治手段更多的是一种雷厉风行和独立。

   1995年穆沙拉夫官至陆军中将,1998年10月穆沙拉夫被任命为巴基斯坦军总司令,权利达到顶峰。军队的支持让穆沙拉夫有了更高的地位。1999年10月穆沙拉夫为了改变巴基斯坦的动乱局面,发动军事政变,将当时的谢里夫政权瓦解,当时的总统流亡国外,谢里夫无奈承认了穆沙拉夫的统治地位。

   穆沙拉夫上台之后便表现了他的政治天赋,国内用强制手腕解决动乱之局,对外不断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可以说因为穆沙拉夫的努力,使得中巴关系才如此美好,中国也对巴基斯坦加大援助,为巴基斯坦解决了许多的困难。有了中国的支持,穆沙拉夫和他身后的军界才有了面对印度的强硬做派,穆沙拉夫执政时期,印度从没有在巴基斯坦身上得到什么好处,反而让巴基斯坦弄得焦头烂额。

   巴基斯坦的稳定,穆沙拉夫功不可没,穆沙拉夫的铁血手段解决了巴基斯坦的动乱局面,一个稳定的巴基斯坦才是人民想看到的,也是中国想看到的。2008年穆沙拉夫迫于压力,辞去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政权上台。扎尔达里的中间政策彻底害苦了巴基斯坦,难民丛生,国内政局不稳,一个稳定的巴基斯坦不复存在。

   扎尔达里坚持民主政策,可是他的民主并未给巴基斯坦带来好处。现在流传穆沙拉夫将重返政坛,虽然希望不太大,但是我很希望穆沙拉夫能够重掌巴基斯坦,虽然穆沙拉夫的统治铁血独立,但是他至少能够早就一个稳定的巴基斯坦给人民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这才是巴基斯坦所需要的。

   但愿未来的巴基斯坦能够一路走好,中国需要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也需要中国,那个标榜着民主与自由的美国,实在是不可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