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东方时事解读:美国要动巴基斯坦 中国强硬反击
www.wforum.com | 2009-05-19 01:41: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希拉里:美国不会对朝鲜作出妥协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4日发表讲话称,美国没有为了朝鲜回归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而对其作出妥协的计划。

希拉里对记者说,解决朝核问题的关键在于朝鲜,它知道自己的职责是什么。

希望尽快解决朝鲜扣押两名美国女记者的问题

希拉里还对记者说,朝鲜对在押的两名美国记者的指控“没有根据”,“应该立即予以释放”。针对朝鲜定于6月4日审判被其扣押的两名美国记者,希拉里称这是能够解决此案的一种信号。

朝鲜于3月17日扣留了两名非法入境的美国女记者。此后,美国一直通过瑞典驻朝使馆就扣押事件同朝方接触,要求朝鲜“尽快放人”。
 
【时事点评】请大家注意,希拉里讲这番话的时间是14日(北京时间15日),众所周知,在之前的几期点评中,东方评论员曾经详细讨论下面几条新闻:

第一:5月11日,在周一的《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的中亚部分,我们讨论了美国对阿富汗政策的“新思维”。

第二:5月12日(北京时间),在周二的《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的东亚部分,我们着重讨论了日本海上保安厅发布的2009年度“海上保安报告”。

我们知道,5月12日,是日本所谓的“海上保安日”。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海上保安报告”都是在每年5月12日、即日本的“海上保安日”发布。

一般而言,该报告主要介绍日本海上保安厅业务的最新形势以及今后的展望。但东方评论员想强调的是,09年度报告与往年报告有个明显区别,即:在今年的报告正文中,日本人特地添加了一章,名曰:“保卫领海”章节。

对此,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解释是:“海上保安厅在领海警备以及专属经济区域权益保障方面的业务与保护日本海洋权益紧密相连,极为重要,因此需要独辟一章来加以说明。”

而日本媒体的主要观点却是:该章描述日本领土近来遭受的威胁;该章内容说明中国大陆和台湾的船只“非法活动”和巡游已经“侵犯了日本主权”。

第三:5月13日(北京时间),在周三的《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的“焦点点评”部分,我们着重讨论了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思“想访问朝鲜”的新闻,并注意到这位美国特使亲口吐露的“访朝目的”与条件--他说:“访朝目的在于劝说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并强调“美国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可以同朝鲜进行直接对话”。

●华盛顿为什么想将朝鲜“请回”朝核六方会谈?

我们知道,华盛顿的这个态度,是朝鲜在8日明确表示“与敌视朝鲜的国家即使进行了对话,也不会得出任何结果”之后才出现的,

显然,在东方评论员看来,仍然敌视朝鲜的奥巴马政府,之所以在这个时候、用“愿意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与朝鲜进行直接对话”的条件将朝鲜“请回”六方会谈,目的并不在于重启“六方会谈”,而在于维持“六方会谈框架”;而维持也不过是手段,真正的目的还是想借用“即有的”六方会谈框架继续约束朝鲜,防止朝鲜在朝核六方会谈框架之外,做出“足以令美国进退失据”的事情。

●所谓“美国仍然在敌视朝鲜”的“第一要点”

值得强调的是,在东方评论员看来,朝鲜对所谓的“美国仍然在敌视朝鲜”,在定义上有一个“第一要点”,那就是:在朝美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上,仍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因此,在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并于8日明确摆出“与敌视朝鲜的国家即使进行了对话,也不会得出任何结果”的背后,其实质是:“即有的”六方会谈框架已经无法继续约束朝鲜,而若想防止朝鲜在六方会谈框架之外、做出“足以令美国进退失据”的事情,华盛顿就得在“第一要点”上拿出具体行动、做出实质让步。

也就在这个问题上,东方评论员注意到,有消息透露说,朝鲜对美国朝核问题特使愿意访朝、对美国愿意在六方框架内与朝鲜进行直接对话并不感兴趣,朝鲜明确要求“如果有诚意,应该派一个能左右美国政策的人物访问平壤”。

●站在北京的角度,所谓朝美关系正常化,本质上就是个美国对“东北亚经济一体化”的态度问题

如果你一直在关注《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那么就会知道,在朝核问题上,在朝美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上,我们一向认为:站在难北京的角度看问题,所谓朝美关系正常化的问题,本质上就是个美国对“东北亚经济一体化”的态度问题。

显然,如果我们从这个层面去看麻生政府刚刚抛出的那份、特地添加了“保卫领海”章节的“海上保安报告”,也就不难明白:麻生这是在强调日本最新的“东北亚经济一体化态度”。

●奥巴马政府弄出这么个玩意儿来,其意图在于两点

我们知道,前不久,华盛顿高调地要搞什么核裁军与建立无核世界,并将矛头直指中国的核战略,从而正式地抛出一个试探球。就如我们之前所说,由于金融危机进一步撕裂着“三边撕裂(欧美日)”的关系,奥巴马政府弄出这么个玩意儿来,其意图在于两点:

第一,是表面的,是想为进一步撕裂的“三边撕裂”找出一个“粘合偏方”;

第二,是实质性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尽管奥巴马“满世界里玩倾听”,但由于美国资本贪婪的本性,金融危机不仅没能根本性解决,反而有进一步深化的危险,而“标示”美国东亚地位的朝核问题、特别是标示美国全球地位的伊核问题不仅不按美国希望的方向走,反因“不再对倾听保持耐心”而开始挤兑为了争取“时间与空间”而“到处玩倾听”的奥巴马主义。因此,华盛顿在东亚、中东、东欧、南美等“兑现门”问题上的压力越来越大。

●继两篇《思考》猛烈晃动“美元本位制”之后,中国央行行长今天又有新动作

在这个问题上,在南美方向,表现得极其集中:东方评论员注意到,尽管“猪流感”仍在肆意,但巴西总统卢拉仍将按既定日期即将展开访华行程、与北京商量“用非美元结算”中巴双边贸易之际,美国国务聊希拉克也将展开一系列拉美之行,巴西恰恰是非常重要的一站。

而就在美国政府首脑人物一边在朝核问题上声称“不会主动让步(针对东北亚经济一体化,中国的北上战略)”,一边又“不辞辛劳、与猪流感一道、轮番轰炸”准备使用“非美元结算”的南美诸国之际(针对中欧俄的拉美政策,并相当程度是针对中国的南下战略),针锋相对的北京则一方面对朝鲜退出朝核六方会谈保持“沉默”、一方面显著加快了香港与上海两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我们注意到,曾用两篇《思考》猛烈晃动“美元本位制”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天在上海又有新动作:

第一:他表示:中国正加速筹备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准备工作,相信很快完成,当有关政策获得国务院的批准后,再过一至两个星期,就可以实施。

第二:周小川还暗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必要一步,中国已决定加快“人民币债券”进程。

●北京“实实在在”地踹了“美元本位制”两脚

非常清楚,从国际投资的层面上讲,这是在给世界投资者一个机会;而从“美元本位制”的利益上看,这是在正式开挖“美元债券”的墙脚,再加上中国央行日前抛出的“中国将经常公布中国黄金储备情况”,国际金融市场明白,经过两篇“虚多实少”的《思考》、但华盛顿仍在中国的“南下与北上战略”上“玩倾听”、仍然在中国的重中之重--南亚方向“玩施压”之后,在中欧经济战略对话取得了“中欧决定成立欧洲向中国转移技术的相关工作小组”之“阶段性成果(注,这一成果还要进一步落实)”之后,北京也“实实在在”地踹了“美元本位制”两脚。

在之前的点评中,我们曾经说过,根据最初的安排,巴西总统卢拉预定5月中旬访问中国,据说“届时将与中国商讨深化两国经贸关系,并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讨论以人民币及巴西币来进行双边贸易”。显然,作为“拉美经济抗美中心”核心国家--巴西,这是在向美元打“人民币牌”。

●配合“拉美经济抗美中心”的经济动作、“拉美政治抗美中心”也在“政治行动”

而在这个时候,作为“拉美政治抗美中心”的古巴,继不久前公开警告“奥巴马主义”的古巴政策(拉美政策)将向其前任一样失败之后,古巴外长日前公开对欧盟喊话,呼吁欧盟的古巴政策与美国划清界线,彻底取消所谓“共同立场”,实现欧盟与古巴关系正常化。

东方评论员注意到,令“奥巴马主义”尴尬的是,来自“拉美政治抗美中心”--古巴的呼吁、显然得到了欧盟发展委员会米歇尔的公开、并立刻回应称:他主张与古巴的关系正常化,希望在某个时刻对话结束时能够取消或至少修改“共同立场”。

值得密切关注的是,6月份,欧盟就可能在一次会议上检查“共同立场”,来自欧盟的消息称,“不排除到时修改、甚至取消的可能”。

●侧证了我们之前的一个判断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巴西总统访华”与中国之间的联动、“古巴呼吁”与欧盟之间的联动,侧证了我们之前的一个判断,那就是:在美国势力仍然强大的拉美,支持并同时存在“政治抗美国中心(古巴)”与“经济抗美中心(巴西)”将是“相得益彰”的,这将极大增强“只想倾听、无力行动”的奥巴马主义“玩忽悠”的难度。

达里,我们想再次强调的是:借助“政治抗美中心(古巴)”的内因,再加上“外力”的外因(中欧俄的策应),巴西总统卢拉的北京之行,很可能成为巴西、古巴等大多数拉美国家以“更加激烈的动作”向“金融危机中的美国”争取更大政治、经济、安全权益的一个转折点。

可以相像的是,那些所谓“更加激烈的动作”可能在“中欧俄”与“拉美政治、经济抗美中心”之间的一系列战略互动中一一体现出来。

●与奥巴马主义的“光说不练”相对应,“人民币结算事业”结伴“南下战略”、是即说且练

另外,东方评论员还注意到,中国近期还在继续强化与伊朗的经济、特别是能源合作,并与伊朗签订了一系列能源商业合同。

显然,与奥巴马主义的“光说不练”相对应,为了配合中国的“南下战略”、为了搞好与南方国家的“南南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国的“人民币结算事业”结伴“南下战略”、是即说且练。

●朝核问题何以会弄成两个结果?

值得强调的是,在我们的讨论中,伊核问题始终是个最最核心的问题,即便是朝核问题、巴以和平问题、阿富汗问题、巴基斯坦问题、科索沃问题、格鲁吉亚问题也都是从属于它的外围问题。

而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地处东北亚的朝核问题,在奉行单边主义、且将狠话说尽的小布什政府期间,之所以会弄成两个结果(一是北京主导、并建立起朝核六方会谈框架,二是朝鲜“悍然”进行了核试验,已经跨进了核门槛),其大背景在于:就在美国军事威胁朝鲜的紧要关头,北京及时、明确地、或通过“言”、或通过“行(朝鲜悍然进行核试验)”,公开渲染了三点立场:

第一:(具军事保护性质的)中朝友好条约继续有效;

第二:军事解决朝核问题是不可想像的。

第三:只要战略上需要,相较华盛顿而言,北京“更加有理由”不在乎朝鲜是否成为一个核国家;相较美国与韩国而言,中国“更加有理由”不在乎日本是否跨进核门槛;相较美国的西太洋安全框架而言,“中国东亚安全框架”更加有理由不在乎“现状”是否立刻被打破;

●伊核问题何以被移植成朝核模式?

同样,地处西亚的伊核问题,在美以一再扬言要军事打击伊朗,但最终依然被“中欧俄”成功移植成朝核模式的大背景,则在于两点:

第一:“中欧俄”始终坚持“外交方式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途径”、反对军事打击伊朗。

第二:在“中欧俄”联手操持着伊核六方会谈,但伊朗核计划从来不曾停止、到今天“已经非常靠近”制造核武器的背后,是只要战略上需要,相较华盛顿而言,“中欧俄”中的大多数“更加有理由”不在乎伊朗是否跨进核门槛;相较美国的中东政策而言,“中欧俄”中的大多数更加有理由不在乎“中东现状”是否立刻被打破;

●非常靠近制造核武器的伊朗,“有太多的理由”对朝鲜核试验数据感兴趣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由于朝鲜已经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且声称可能将进行第二次核试验,而伊朗已经非常靠近制造核武器,且在不久前还派人“参观”了朝鲜卫星发射准备过程,再加上朝鲜与伊朗一前一后、分别抓了几名所谓的“美国记者”(伊朗已经审判定罪、朝鲜即将审判),因此,明眼人一看就知:

第一:“两核问题”之间的高度联动性已经不容质疑;

第二:非常靠近制造核武器的伊朗,在进行自己的核试验之前,“有太多的理由”对朝鲜核试验中产生的测试数据感兴趣,尽管美国人至今都咬定那是一场失败的核试验;

第三:坚持“是发射卫星而非导弹的”的朝鲜,也“有太多的理由”对伊朗成熟的导弹、卫星发射技术感兴趣,因为美国至今都咬定朝鲜发射“宇宙发射物”的发射过程失败;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基于“第一”,人们不难认为,在一定条件下,第二与第三是有着“取长补短、共同学习”的可能性的。

至于这种“取长补短、共同学习”的可能性究竟意味着什么?特别是,所谓的“一定条件”又是什么?在具体展开之前,我们再来阅读一则新闻。

美媒:若巴基斯坦局面失控美国将接管巴核武库

【综合消息】据美国福克斯新闻5月14日报道,美国已制订了在巴基斯坦政局失控前派出人员潜入巴基斯坦,确保巴机动核弹头武库安全的详细计划。

美国情报官员称,这一行动将由驻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的美军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实施。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是美军打击恐怖分子的主要力量,它在巴阿西部边境地区驻有部队,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的第二个任务是确保外国核武库的安全,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所属人员已在内华达州进行了相关的训练。这一任务在最近几个月越来越重要,因为巴基斯坦极端分子已占领了距首都伊斯兰堡很近的地区,这可能使巴基斯坦不稳固的政局出现动荡。

一名驻阿富汗的美国情报官员称:“我们制订了在局面失控的情况下确保巴基斯坦核武安全的计划。这是美军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驻阿部队的第二项主要任务。在奥巴马总统下达相关命令后,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一直在改进其任务计划。小规模的部队将夺控核武器,将它们去功能化,在一个安全的地点集中存放这些核武器。”国防部情报局的一份机密报告2004年首次披露称,巴基斯坦拥有32件核武器,巴计划在2020年前使这一数字翻二倍。一位巴基斯坦官员称,美国和巴基斯坦已达成谅解:如果能够确定基地组织头目拉登或者其副手扎瓦赫里的下落,美国可以在巴境内动用部队或者空中力量来抓获或者击毙他们。

【时事点评】在具体点评这则新闻、给出今天的讨论纪要之前,我们不妨对之前的相关观点进行简单回顾。

●再谈中国可以做的两件事

首先,在之前的点评中,我们认为,由于南亚方向是中国的重中之重,因此,对中国而言,既然科索沃是欧美的“重中之重”,俄罗斯的当务之急,那么,不论是在台面上“刻意摆出”危害中国整体安全南亚政策选项的欧盟与俄罗斯,还是在台面上“准备实施”危害中国整体安全南亚政策选项的美国,中国都有必要让它们明白这样几点:

首先,北京将对其采取“听其言,观其行”的态度,不会见风就是雨,否则,反而容易为对方所利用,但同时也务必要让对手明白:中国手上也有足以危害对方整体安全的手段“备用”;

其次,作为备用手段,一旦有人将“刻意摆出”上升至“准备实施”阶段(主要对欧盟与俄罗斯而言),或者将“准备实施”上升至“具体实施”阶段(主要对美国而言),那么,中国必然会做两件事情(但视情况不同,“顺序”可能有别):

第一件事,是立刻出手打破“科索沃问题上届时的平静”,因为“届时的平静”意味着要么是欧盟、与美国达成了“中东与南亚利益交换”、要么是俄罗斯与美国之间达成了“东欧与南亚问题利益交换”;

第二件事情:是北京立刻对“具体实施者(主要是美国)”展开针锋相对的军事反击,这种军事反击即可以是“苏版的阿富汗战争”、也可以是“巴版的越南战争”、甚至是“南亚版的朝鲜战争”,总之一句话,就是要将“南亚破局的最大受益者美国”作为主要目标拖上第一线。即便美军躲在“北约的框架”内,也要将美军“单独挖出来”进行“军事折磨”、进行“军事消耗”!

其次,我们还认为:一旦美国凭借“这些交换”胆敢将危害中国整体安全的南亚政策选项、从“准备实施”上升至“具体实施”阶段,企图制造巴基斯坦局势失控、甚至以巴基斯坦核武器可能落入极端势力为借口、或直接出兵、或分裂巴基斯坦,或引爆印巴间的克什米尔战争,从而寻求南亚局势破局,那么,一旦中国顺序、或反向做出“上面两件事”,美国决策层必须面对的后果就是:即便欧盟、俄罗斯开始时愿意向美国提供出所需的“南亚配合”,在这个时候,最大的可能绝不是帮助美国与中国打一场上规模的战争,而是在那一大堆“兑现门”所暗藏核心利益的牵引下,反身去解决各自的重中之重:对欧盟而言,那时候的科索沃问题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借美国之需、行欧元取代美元之实,要做到这一点,就是最大限度地吸收从美国流出的人才、资金、与技术,并立刻实现欧盟的政治、经济、军事统一,并用地中海计划直接挤掉大中东计划的空间;对俄罗斯而言,那个时候格鲁吉亚与乌克兰问题也已经太小了,重要的是以能源与军事实力为先导,最大限度地恢复前苏联的版图。

●就“意图”而言,是公开威胁;就本质而言,仍属“准备实施”阶段

果我们在上述内容的基础上,再去观察美媒公开放风“若巴基斯坦局面失控美国将接管巴核武库”,我们也就不难发现如下要点:

第一个要点:我们知道,几天前(11日),美国国防部正式任命曾担任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的麦克利斯特尔将军、取代上任还不到一年的麦基尔南、出任驻阿富汗美军最高指挥官。

显然,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华盛顿高调任命一位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来担任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也好,通过美国媒体的公开描绘“美军接管巴基斯坦核武库详细计划”也罢,就“意图”而言,都是在公开威胁;就本质而言,它仍然属于“准备实施”阶段;

●不排除其它大国出于自身的核心利益(这一点稍后展开)、也极可能“公开伸手”

为了更好地进行展开,我们不妨仔细阅读新闻中的一段文字,原文是:

美国情报官员称,这一行动将由驻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的美军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实施。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是美军打击恐怖分子的主要力量,它在巴阿西部边境地区驻有部队,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的第二个任务是确保外国核武库的安全, 这一任务在最近几个月越来越重要,因为巴基斯坦极端分子已占领了距首都伊斯兰堡很近的地区,这可能使巴基斯坦不稳固的政局出现动荡。

坦率地讲,尽管美国人将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拔到了很高位置(第二个任务是确保外国核武器的安全),然而,由于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一向是美军打击恐怖分子的主要力量,鉴于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的真实战绩,鉴于这种战绩还是在其它大国“没有公开伸手”的情况下取得的,因此,即便巴基斯坦局势失控,由于守卫巴基斯坦核武器的是巴基斯坦军队,如果巴基斯坦政府、特别是巴基斯坦军队“最终认为不需要”美国人来保护,那么,我们对这支特种部队能否“顺利遂成”所谓“第二个任务”深表怀疑,特别是在不排除“其它大国”出于自身的核心利益(这一点稍后展开)考虑、也极可能“公开伸手”以确保巴基斯坦核武器安全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美国在这个档口玩这一手,虚张声势的成分暂时居多,意图恐怕有二

因此,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在“粮草问题”都没有彻底解决的情况下,华盛顿就公开地谈论什么“确保巴基斯坦核武器安全的详细计划”,公开地对“巴基斯坦局势失控....”表示担心,恐怕还早了一点儿!我们认为,美国在这个档口玩这一手,虚张声势的成分暂时居多,至于其意图恐怕有二:

其一,由于所谓“塔利班”、“基地”或者“极端组织”的真实背景极其复杂(有些根本就是美国人一手支持、并亲自武装的),因此,华盛顿拿“塔利班、基地等极端组织威胁到巴基斯坦核武安全”来说事儿,就是在刻意制造“美国准备出兵巴基斯坦”的紧张气氛,即是对巴基斯坦、也是对视巴基斯坦方向为自己重中之重的中国,最大限度地施加压力;

其二,是在做进一步的试探:即试探巴基斯坦政府的反应,也在试探巴基斯坦军队的反应,同时,还在试探中国、欧盟、俄罗斯、印度,特别是伊朗、朝鲜等相关国家的反应。

下面,我们就结合一则新闻,对这个问题进行展开。

巴基斯坦总统:拉登是美国间谍,基地二号人物可自由进出美军控制地区

【综合消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在报告中指出,“扎瓦希里与妻子和助手目前就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市,也就是美军鼻子底下过着平静的生活。”报告说,扎瓦希里是个易容高手,经他精挑细选的部队已化整为零分散到当地居民中。扎瓦希里与妻子一般是分别行动,以免一个被捕时将另一个供出来。而被美军及联盟军控制的地区,扎瓦希里仍然可以自由出入,这让人感到十分可疑。

据NBC报道,巴基斯坦现任总统扎尔达里在接受NBC采访时曾表示,本 拉登实际上是名美国间谍,其任务就是破坏该地区稳定局势。扎尔达里说,他的夫人贝 布托1989年曾指责美国与本拉登有过合作。他还表示从多方面证据表明,本 拉登其实早已死了。但他也表示,巴基斯坦不会停止搜索本 拉登的工作。

美警告以:不要在未通知美方的情况下,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突然袭击

【伦敦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15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莱昂帕内塔两周前秘密访问以色列,警告以色列领导人,不要在未通知美方的情况下,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突然袭击。

报道说,以色列领导人已向帕内塔保证,以色列“不打算在伊朗问题上震惊美国”。 另据《泰晤士报》4月份曾援引以军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以国防军正着手军事部署,为可能对伊朗核设施实施的大规模空袭行动作准备。

【时事点评】前面说了,巴基斯坦问题、阿富汗问题尽管非常重要,但本质而言,仍然从属于伊核问题。

●美国与巴基斯坦“都决定选择英国媒体”、围绕伊核问题来透露点什么,恐怕不是巧合

因此,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在这个时候,美国与巴基斯坦“都决定选择英国媒体”、围绕伊核问题来透露点什么,恐怕不是巧合。

另外,我们知道,诸如“以色列执着地要军事打击伊朗核项目、哪怕是自己单独行动也要干,而美国则拼命地拉着以色列的手不放”之类的“新闻”,几年来,国际社会已经纷纷扬扬多次了,可谓是见怪不怪!只是这种“此地无银三佰两”的“警告技俩”重复的次数太多了,容易令人失去“讨论的兴趣”。

●这仍然是种“战争警告”,仍然值得方方面面高度警惕

尽管我们没有兴趣去讨论它,但我们仍然要强调,这仍然是种“战争警告”,仍然值得方方面面高度警惕。

显然,“美以”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再玩这套老把戏,恐怕与美国政府“不敢对朝核问题用强(这已为事实所证明)”、而“只能对伊核问题用强”的无奈相关。值得指出的是,在伊核问题上,中欧俄尽管反对军事解决,但没有谁像中国对朝核问题那样明确警告美国:军事解决是不可想像的,更没有人与伊朗签有“军事保护性质的条约”,所以,美国可以多次玩这种战争警告,因为并无与“中欧俄”直接军事冲突的战争风险。

如果在这个层面上去看问题,再结合巴基斯坦通道的地理位置,特别是考虑到巴基斯坦通道的安全与稳定对中国、甚至对伊核问题之“中欧俄”战略协调的重要性,那么,华盛顿借以色列之“嘴”、对伊朗发出的战争警告,在今天这个特殊背景下,实际上是冲着巴基斯坦去的。

尽管如此,由于这种战争警告是“间接”与“隐晦”的,因此,在我们的讨论中,它仍然属于“准备实施阶段”。

●巴基斯坦政府已经感受到了“战争的威胁”

东方评论员想强调的是,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通过英国媒体公开揭露“拉登就是一个美国间谍”,巴基斯坦情报部门指证“扎瓦希里与妻子和助手目前就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市,也就是美军鼻子底下过着平静的生活”的情况来看,非常清楚,巴基斯坦政府已经感受到了“战争的威胁”。

在这个问题上,巴基斯坦现任总统扎尔达里的“公开揭露”,与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的“美国威胁要将巴基斯坦炸回石器时代”之“公开揭露”,尽管内容不同,但显然是同一性质,都是在发出“呼救信号”。

●另一种“准备实施”与“具体实施”阶段

因此,结合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发出“呼救信号”之后,朝鲜悍然进行核试验的“前因后果”,特别是,结合美国这次发出战争信号的“借口”是伊核问题,因此,我们已经不难感受到朝核问题的“可能发展”了,显然,朝鲜悍然进行第二次核试验的“可能性”、就如同美国一再借以色列之手、公开威胁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一样,是存在的,但是,更大的可能性,作为回应这种战争威胁的“战争准备工作”,“两核问题”之间慢慢会形成“数据交换”的发展势头,在这里,东方评论员想强调的是,这种“发展势头”也可视为一种“准备实施”阶段,相对应的是,而“数据正式交换”也可视为“具体实施”阶段。

经过上面的讨论,我们已经不难明白,一旦华盛顿在巴基斯坦方向将“准备实施”提升至“具体实施”阶段,那么,中国除了可以“视情况以不同的顺序”、针对美国、做“前面所说的两件事情”之外,还可以在“正式做”这两件事情、去反击对方的“具体实施”之前,可以用自己的“准备实施”去拦截对方的“准备实施”,从而反手对对方最大限度地施加压力。

●用自己的“准备实施”去拦截对方的“准备实施”

值得强调的是,6月1日,美国财长即将开始的对中国进行访问,而美国议会也开始鼓噪“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案”,在东方评论员看来,盖特纳访华行程也好、美国议会的公开鼓噪也罢,其实都是“仗着”美国正瞄着中国的重中之重--南亚方向,正在“准备实施”、且准备将“准备实施”阶段提升至“具体实施”阶段,从而具有选择“对中国国家安全不利”之“战略选项”的灵活性,显然,如果我们从这个层面去看问题,那么,在中国通过上海的“新动作”、“实实在在”地踹了“美元本位制”两脚;以及朝鲜突然宣布将在6月4日,也就是美国财长6月1日、2日访华行程之后,开始审判两名“美国记者”的背后,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准备“正式做那两件事情”之前,中国也有能力,且也正瞄着美国的重中之重(科索沃问题)--美元本位制,在用自己的“准备实施”去拦截对方的“准备实施”,从而反手对对方最大限度地施加压力。
●如果美国继续强硬下去,保不齐朝核就敢在朝核问题六方框架之外、做出“足以令美国进退失据”的事情来

经过上面的讨论,我们不难看出,在美国议会“鼓噪”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案、声称要制裁中国;而美国国防部已任命一位特种部队司令去领导驻阿富汗美军、并公开放风“准备保护巴基斯坦核武器的安全”;更有甚者,华盛顿还借口以色列公开对伊朗发出战争威胁、并间接威胁巴基斯坦等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是奥巴马决策团队在为美国财长的访华准备了足够的炮弹,但从中国实实在在”地踹了“美元本位制”两脚;以及朝鲜突然宣布将在6月4日,也就是美国财长6月1日、2日访华行程之后,开始审判两名“美国记者”的最新发展来看,盖特纳在访华过程中,如果不在中国的“南下与北上问题”上拿出足够的诚意来,并解除对巴基斯坦的压力,是不太可能“如愿”的。不仅不可能,反而会推动中欧、中俄间进一步密切合作,从而令“中欧俄”都有更多的筹码、反手向美国施加压力、继而迫使华盛顿在“中欧俄”各自关心的问题上让步。

在我们看来,如果美国继续强硬下去,保不齐朝核就敢在朝核问题六方框架之外、做出“足以令美国进退失据”的事情来:两核之间的“数据交换”就是一种选择,当然了,如果美国人坚持认为“第一次核试验是失败”的,那么,朝鲜也可以考虑从“第二次核试验”中取得新数据。

●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都要高度警惕的“一种可能性”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美国最好不要“再拿朝鲜拥核最受损的将是中国而不是美国”之类的鬼话来忽悠那些不明事理的舆论,当然,中国是不希望自己身边多一个核国家,但是,相比之下,中国更不希望巴基斯坦的核武器被“某些别有用心者”用作出兵巴基斯坦的理由,还有,更加关键的是,恐怕中国与俄罗斯一样,绝不希望巴基斯坦的核武器被“某些别有用心者”以保护的名义转移到针对中国、或者俄罗斯、甚至欧盟的“极端组织”的手里,对这种可能性,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都要高度警惕。

●突然热衷于“建立无核世界、搞核军控的”美国人应该明白这一点

因此,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甚至俄罗斯、包括欧盟之间,更大的可能是“合作”。一个可能性就是,宁愿将它们转移到伊朗手里,显然,由于伊朗的核技术已经到了准备制造核武器的水平,因此,这种“转移”相对那种“动用特种部队的手段”将更加简单,朝鲜只需要传送“相关数据”,就可以轻松做到这一点。在我们看来,突然热衷于“建立无核世界、搞核军控的”美国人应该明白这一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