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中国“小弟”不简单:越南流汗了 印度也急了!
www.wforum.com | 2009-05-12 08:16:45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缅甸,这个国家不简单。

   这个国家,一直用军队掌控着国家命运。所以,她的个性,显得是那么地另类和张扬。

   在美国和欧洲人的眼里,缅甸是一个没有民主和自由的军政府,是与前萨达姆一样的危险国家;而在中国和东盟的眼里,这是一个生命力极为顽强的军政府,虽蒙受国际孤立制裁,却能铁腕维持统治秩序,是个有定力有个性的国家。

   而且,这个国家的身上贴有显著的标签--"中国的‘卫星国',反美的急先锋"!

   尤其是丹瑞大将出任最高领导人以来,更是推行亲华反美政策,处处与美国高唱对台戏。

   通常来讲,像巴基斯坦、朝鲜、缅甸这三个国家,可以说是中国最可靠最铁的哥们了。不过,若以对中国的真诚情义出发,缅甸应是仅次于巴铁。比之朝鲜,历史上中缅之间鲜有战事,和睦相处,患难与共。

   军政府亲华,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

   由于中缅之间有着扯不断的血缘关系,论血脉算是近亲。在缅甸,无论哪个政治势力把持政局,情感上自然倾向中国。庞大的华人华侨队伍,在缅甸基本上都进入政权高层。1962年上台的奈温虽然限制华人从政,但他本人就是混血华裔,二号人物兼国防军副总参谋长陈天旺就是正宗华人,原缅甸总统山友,奈温政权的教育部长陈友才等都是华人。

   值得一提的是:缅甸东北部有3个特区,其领导集体清一色为华人,官方语言和文字是通用汉语和汉字,那里的人几乎都能说汉语,人民币是那里最主要的流通货币。据说,连手机信号也是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电话区号竟来自云南!用缅甸高层人物的话来说,"那3个特区其实国中之国了。"

   再者,军政府在军事上、经济上和国际事务上均得到来自中国的大力支持,他们怎能不知恩图报?每每西方国家多次在缅甸问题上向中国施压,希望中国放弃对缅甸的援助时,中国的基本态度则是在"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确认缅甸局势属于缅甸内部事务!其潜台词之一是中国不会干涉缅甸局势的发展,其二是也不希望其他国家干涉缅甸的事务。

   不过,双方的确是互有需求。没有中国的政治支持与经济援助,就没有军政府的政权存在;没有中国的军事保护,更不可能有缅甸的主权存续!

   同理,没有缅甸的地理位置的巨大战略优势,中国就不可能掐住东南亚诸国和东北亚的日本列岛、朝鲜半岛的脖子,也不可能改善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没有缅甸的陆路通道放行,中国也不可能叩开印度洋与太平洋要道马六甲出入口!

   正是基于上述因素,中国向缅甸提供了大量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而不遗余力。而缅甸出于感恩戴德,向中国提供了面对印度洋的几处通道,使中国旋即具备了对印度洋的监控和通行能力!

   这样的国家,始终做不了白眼狼,也从不上演农夫和蛇的故事;这样的国家,可爱的像巴铁一样,让中国信任有加。

   回头看一看,中国曾喂养过多少白眼狼?越南,算是最狠的白眼狼。从最初的至亲至爱的朋友,到最后的刀兵相见、血腥撕杀的敌人!

   越南,现在给中国人的第一个印象就是恩将仇报。79年开始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让中国得以锻炼了军队,而狂妄的越南付出了惨重的损失,最后它还不得不次次的服软。

   提醒诸君一点:越南是唯一一个与中国既有陆上边界纠纷,同时也有海上边界纠纷的难缠国家。如今当它看到中缅军事合作时,想想自己当初的忘恩负义,想想自己现在亲美抗中,肯定吓了其一身冷汗!

   越南流汗了,印度也着急了。想当年,印度也极力拉拢缅甸,却因缅甸的对中国存在特殊的感情,而嫉妒得发疯......

   如今的印度没料到,军事上中缅在海洋上合作已深。据说,中国已经在缅甸外岛建立监听站监听印度海军的活动,甚至有意在缅甸建立海军基地。从长远的角度考虑,是作为中国保护其海上生命线所构建的珍珠链(西方媒体名词)的一环,为中国海军渗透印度洋提供前进基地,同时可以一定程度上地阻止印度海军渗透到南中国海!

   由于担忧缅甸军政府完全倒向中国,印度也肯定是吓了一身冷汗!

   也许,这样的政策,不止惊吓了越南和印度,美国肯定也深感忧虑。

   因为亲华必然反美,好象这两个概念总是如影随从。

   至此,我们不难明白,2005年,美国等西方国家为何热衷于在缅甸搞颜色革命?更不难明白,缅甸为何对美日益反感?在中国海外能源战略的构想中,缅甸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中缅两国有意设计一条中缅之间的输油管道,以防止石油"生命线"的权重过度集中于马六甲海峡。而美国借口输出民主颜色,是不是想把黑手伸向马六甲?

 君不见,中国进口的原油有80%来自中东地区,而原油运输现在基本上是通过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中国海的航线运抵东南沿海港口。这条能源生命线日益受到来自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的威胁,一旦发生战争,这条海上运输通道会被轻易切断!

   无论究竟是谁吓了一身冷汗,中国似乎不太在意答案的本身,而需要的是现实的军事部署工作。(中国在同缅甸打交道时,也历来是"只做不说"或"多做少说"。)

   中国通过修建雷达、整修和补给燃料设施,帮助缅甸使实兑科科岛、汉依岛和丹老等海军基地现代化,同时也可支持自己在孟加拉湾的潜艇活动。

   在中国的帮助下,缅甸、巴基斯坦和孟加拉曾举行联合海军演习。缅甸领导人丹瑞曾向中国高层做书面保证:"在关系到中国利益问题上,缅甸政府和人民始终支持中国!" 

   综上,笔者以为,对待缅甸军政府,我们应该理性,是理性地认识中缅关系,而不是"理性"到无条件地颂扬他们的独裁体制。我们更应该热性,是希望我们不要无原则地去做意识形态的哈美一族。

   我们要尊重友情、尊重事实、尊重利益:在维护自身国家利益面前,勇于为朋友刮骨疗伤。我想,有这个行动,对友邦,对自己,对日后的军事同盟,不无好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