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与中国054A单挑 日本金刚级只能是活靶子
www.wforum.com | 2009-05-12 07:39:17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我发过的一篇帖子下有一个回帖认为:与日本不止4艘的金刚级相比,我们除了167、168、170、171这4艘比较先进的驱逐舰外,其它的战舰和靶船没有本质区别。

   我深深地为回帖作者感到悲哀,一般军迷对宙斯盾舰有迷信很正常,但妄自菲薄沦落到如回帖作者这般地步,则使人怀疑到他的中国人的身份了。因为在他身上已经找不到中华民族传统的客观(中庸)、自信、骨气等优良美德了,在他身上体现的则是盲目地崇洋贬己。纵使你对中国海军装备缺乏了解、自信,你应该有充分的时间,通过很多渠道——军事刊物、关于军事内容电视节目和负责任的军事网站——学习,充实自己,了解我们的现状,找到我与外军的差距,做一个既不盲目自大,又不盲目自卑的理性军迷。

   可以肯定,回帖作者目前还不是一个合格的军迷,因为他的短短的一句话中,就错误百出,更使人怀疑他的论点的正确性了。

    首先纠正他两个常识性错误:

    1.日本的金刚级驱逐舰确实只有4艘,但日本的宙斯盾舰却有6艘,因为还有2艘爱宕级驱逐舰也装备有宙斯盾系统。

    2.即使按他的“标准”,中国的先进驱逐舰也不止4艘,如果其他战舰都只配做靶船的话,他又自相矛盾了。因为:169与168是一个级别的,不可能一个先进,一个落后;而115、116与170、171的战力也是比较接近的;而购自俄罗斯的2型4艘现代级驱逐舰,在制海、防空能力上还要高于168号导弹驱逐舰。

   然后纠正他对宙斯盾舰的盲目迷信。

    举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而且我用他可能认为连靶船都不如的054A型529、530导弹护卫舰举例,他们比金刚级可还要还低一个档次哟!看看到底谁是靶船。


   既然他提到靶船,我就比比这两个舰型的打靶能力。比较的命题是:在没有航空兵的参与下,一艘金刚级导弹驱逐舰与一艘我们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进行海战,结果怎样?

    我想许多军迷也一定认为我们的054A不行。

    但正确的答案却是:在金刚级还不能开火时就已经被我们的054A击沉了。

    因为它从距054A 250公里处直到140公里处就一直是054A的靶船,因为这段距离内它根本开不了火,只能挨揍!

    先比较一下两舰的矛——反舰导弹。

金刚级有2座4联装鱼叉反舰导弹(BGM-84)发射架,可一次齐射8枚导弹。鱼叉导弹射程140公里;速度:亚音速0.9马赫;飞行高度:低空掠海,15—20米。

   054A也有2座4联装的鹰击-83反舰导弹(YJ-83、C-803)发射架,也可一次齐射8枚导弹。但鹰击-83导弹射程250公里;速度:中段亚音速,末段超音速;飞行高度:低空掠海,15—20米。

    由数据对比可以看出:我们054A的矛要比金刚级锋利许多,所携反舰导弹不仅速度快,更重要的是射程远,在金刚级距离攻击位置还有110公里的时候,就有可能被我们054A击沉了。

   既然答案已经出来了,本来没必要再比下去。但为了能说服大家,再来比较一下盾。

   许多军迷都知道,金刚级以亚洲第一宙斯盾著名,不仅雷达与美国的一样,其垂直发射单元更是高达90个,配备70枚日本自产的标准-3导弹(用于防空,其他20个反潜)。这个数量比我们054A的32个垂发单元多多了。

   但大家要知道,标准-3是用于拦截中、高空目标,如弹道导弹、作战飞机的,它对低空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没有拦截能力,根本拦不住我们的鹰击-83。而金刚级又没有安装类似海麻雀、海响尾蛇、9M317甚至是海红旗-7那样的近程防空导弹,因此在反低空导弹方面有严重缺陷,他们只能依靠2座6管20毫米美制密集阵系统进行近防,对付亚音速导弹的效果一般,根本防不住超音速导弹。

    所以,我们的鹰击-83可以命中目标(其单发命中概率是95%,2枚齐射就达99.75%,4枚齐射就是99.9994%,8枚齐射呢?)

   我们054A配备32枚(海)红旗-16防空导弹,该型导弹是中近程区域防空导弹。在编队中主要就是作为海红旗-9的有力补充,因为海红旗-9对低空目标杀伤性能也差。

   (海)红旗-16有能力拦截飞行高度10-6000米,距离1.5-19公里范围内的任何亚音速目标。由于金刚级的鱼叉亚音速反舰导弹通过这段范围至少需要57秒的时间,(海)红旗-16可以全部发射出去,而事实上,4枚(海)红旗-16拦截1枚鱼叉成功概率是99.99%,即使8枚鱼叉一次齐射,也几乎不能突破(海)红旗-16的拦截网。

    我们054A还装备了4座AK-630(6管30毫米)近防炮,以在近程拦截(海)红旗-16可能漏掉的目标。在装舰数量上,AK-630与密集阵是4:2,单炮射速是5000发/分钟:3000发/分钟。同时口径更大,威力更强,就算我们的电子战水平低于日本,但数量上的优势足以弥补这个弱点了。何况漏网的鱼叉根本不会有几枚。

   054A射出去的导弹金刚级拦不住,而金刚级可能都来不及发射反舰导弹,即使能发出来,也会被054A拦住。大家想想,这场战斗结果会怎样?

    金刚级必定象活靶子一样被054A击沉!

    上述对比是一个不可能发生的理想状况,之所以这么比较是告诉一些军迷,对宙斯盾不要过于迷信,对自己也不用妄自菲薄。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金刚级的优势:区域防空能力、反弹道导弹能力、防中高空飞机能力和反潜能力都比我们强(日本的直升机母舰和专用反潜驱逐舰在这方面比我们强更多)。

    现代海战一定都是海空大战,只有掌握制空权的一方才能获胜。

   就此我们再分析一下,如果中日发生海战,结果会怎样?

    如果我国与日军就东海、钓鱼岛争端海战,有一个关键的不确定因素:美国是否介入以及介入深度。

    从美国战略角度考虑,我认为他会介入,但仅仅是利用卫星、预警机、大型地面雷达提供情报、战场态势分析,最深就是把“蓝岭”号指挥舰置于战场外围远端提供帮助。

    因为东海、钓鱼岛不在“美日安保”范围内,而且从美国切身利益考虑,与中国直接军事对抗弊大于利。

我们与日军海战主战场必定是东海靠近我国的海区,远离日本本土。由于双方都有射程超过140公里的反舰导弹,因此双方水面舰队的距离不会小于70公里。

此战的应该是制空权、防空、反舰与反潜的综合对抗,这四项能力是互为依托、互为补充的,对双方而言则是互为牵制的,分析起来难度巨大,现在我只能逐条机械对比,加上作战过程中的一些偶然因素,肯定不能完全正确。

制空权:因为靠近我方国土,我可从本土大量起飞先进战机(Su-30MKK、J-11B、J-10、JH-7/A等最多可达400余架)且滞空时间长,面对日本200架F-15J,70架F-2更容易掌控制空权。

关于防空,上文已经有所提及,我国军迷对宙斯盾舰的认识有很大的误区,都认为日本防空水平要远高于我们。其实如果放到具体的战场上,情况并非如此。现代海战防空,不仅是要防飞机,更重要的是要防反舰导弹。如果单艘我们的052C与日本的金刚同时防中高空飞机或亚音速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我们不如日本,因为防空导弹发射单元数量不占优势(48:70)。

但在战场上,我们是用YJ-83、YJ-91、3M82、3M54E等超音速低空掠海反舰导弹从空中、水面、水下多维度、多方向攻击敌舰,金刚舰可能连反击的时间都没有。我导弹一般在掠海20米以下高度飞行,金刚舰载对空雷达发现我导弹的距离大致在18—27公里,如果是亚音速导弹,金刚有60—80秒的反应和反击时间,但YJ-91、3M82、3M54E给它的时间仅有17—30秒,除去反应时间,真正能用于反击的时间为0—10秒;而金刚舰的美制BGM-84鱼叉亚音速掠海反舰导弹,几乎不能突破我们多舰多座(海)红旗-16、9M317或海红旗-7近程防空导弹网和630、730近防炮组成的防护网。

下面具体从飞机防空、反弹道导弹防空和反低空掠海舰舰、岸舰导弹等方面粗略分析一下:

飞机防空:日本6艘宙斯盾舰共有552个垂直发射单元(金刚级4艘,90个/艘,爱宕级2艘,96个/艘),其中防空454个(反潜98个)。这个数量比我陆地远程防空导弹数量少,加上我舰载垂直发射320个防空单元,而日本本土的爱国者3受射程限制,不可能参战。所以针对飞机的防空方面,我方占优。

反弹道导弹防空:宙斯盾舰上的标准3反导能力优于我方舰载的海红旗-9和俄制S-300F/RIF- M和陆地的S-300、FD-2000等,但标准3防不住我方携带多弹头、可机动变轨、打击移动目标的中程导弹。更重要的是由于日本没有弹道导弹,我不需要反导,所以我方这一劣势不影响战局。

反低空掠海舰舰导弹:日本的金刚级、爱宕级驱逐舰没有安装“海麻雀”防空导弹,因此在反低空导弹方面有严重缺陷,他们只能依靠密集阵系统进行近防,对亚音速导弹的效果一般,根本防不住防超音速导弹。而我海军近年一直把防低空导弹作为重点,在训练中甚至拿目前美、日还不具备的超音速导弹做对象。

我看过一个视频,是一艘护卫舰用被很多军迷严重诟病的海红旗-7防住了另一艘驱逐舰射出的YJ-83(只是不知道那枚YJ-83装没装弹头)。YJ-83速度虽远小于YJ-91、3M82、3M54E等,但毕竟是末段超音速的导弹,还是大于美日0.9马赫鱼叉的。

反低空掠海岸舰导弹:由于远离日本本土,加上日本本来也没有太象样的岸舰导弹,所以我方没有这个任务。反倒是我方可以从本土近岸大量发射岸舰导弹,而日本防守起来非常吃力,难度不比反舰舰导弹小多少。

反舰作战:因为靠近我方国土,我可在陆地发射大量的岸舰导弹,有弹道式还有巡航式的,这是日本根本不具备的。如果战斗后期掌握了制空权,飞机空射反舰导弹更可使日本舰队灰飞烟灭。我方在舰舰、潜舰导弹方面具有绝对优势,最大射程300公里,导弹速度很多都是超音速的。

反潜作战:单纯说反潜,日本占据绝对优势,他们不光有反潜(直升)机,还掌握了我方大多数常规潜艇的水声信号,如果我潜艇单独面对日本舰队,形势会非常险恶。但在全面海战的情况下,如我还未掌握制空权,我方潜艇可在自己舰队后方,通过发射反舰导弹作战(射程300公里,速度2.9马赫)。在我掌握制空权后则可前出,抵近敌舰发射鱼雷。日方潜艇,无论是否掌握制空权对我威胁都不会太大,因其主要进攻武器89式鱼雷射程只有38公里,战斗中无实际意义,而鱼叉潜舰导弹能力也有限。

 


综合分析结果:我与日军海战,我们能够胜出。

这主要得益于战场靠近我们本土,利于掌握制空权。另外,日本在建设水面舰队的战略上有严重失误也是其失败的重要原因。

这个失误就是完全照搬美国战略:过于强调反潜、突出反弹道导弹,极度轻视反舰作战。这个战略对美国海军是合适的,因为美军是以航空母舰为水面作战核心的,配用空舰导弹的舰载机是反舰作战的主角,而其航母编队的巡洋舰、驱逐舰的作用就是为编队提供对空、对潜防御,美国在其最新的伯克级ⅡA型驱逐舰上甚至取消了鱼叉反舰导弹。

日本完全不考虑自己没有航母的实情,忽视培养自己的制海能力。因此一旦离开美国航母,独立海战,又不掌握制空权,不失败才怪!

而我们由于暂时没有航母,在远离大陆的海面上,要想取得制海权就必须依靠自己的水面舰艇。因此我们非常重视反舰作战。从最早的051、052、051B一直到052B包括引进的现代级都以制海为主,极度重视舰舰导弹,甚至在我们的防空驱逐舰052C、051C和防空护卫舰054A上都配备了2座4联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架(日本的金刚级、美国早先的伯克级驱逐舰虽然也有2座发射架,但导弹都是亚音速的)。


上述简单分析没有考虑双方军队的士气、战场指挥艺术等难以量化的因素。但相信大家会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认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