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天平倒向了中国一边 俄罗斯很不爽!
www.wforum.com | 2009-05-12 04:04: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章认为,虽然中俄关系现在前所未有地好,但这远远称不上“战略合作”。两国不仅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侧重点不同,而且力量对比正在逐步失衡。从长远的角度看,随着力量对比进一步失衡,两国关系可能趋于紧张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5月8日文章】:中俄关系将来可能因经济差距拉大而趋于紧张

  现在,中国和俄罗斯为了对抗西方国家而进行协调。有人认为,中俄两国进行的战略合作是冷战后最成功的例子之一。虽然两国在利益和意图上的分歧正在扩大,但目前处于“蜜月”的高潮。俄罗斯一边利用中国牵制美国,一边争取重建自己的大国地位。另一方面,中国谋求在以美国为首的体制中提高国际地位。中俄关系将来也许会变得紧张。

  看上去,现在的中俄关系前所未有地好。然而,两国关系还远远称不上是“战略合作”。中俄关系不是以共同的价值现为基础,而是基于有限的共同利益。两国似乎在应对许多国际问题上采取一致步调,但侧重点却存在很大差异。

  中俄两国在伊拉克战争、伊朗核问题、导弹防御系统及美国单边主义等共同问题上说“不”,加速了彼此实现和解。但是,两国描绘出了截然不同的“多极世界”蓝图。

  俄罗斯把本国放在与美国、中国相提并论的“世界三大国”位置上,谋求在联合国安理会、八国集团峰会等场合加强与其他大国协调,进而主导世界的“大国协调”趋势。此外,俄罗斯还准备在特定领域恢复与美国的两极格局。

  与俄罗斯相比,中国确信,美国的单极体制崩溃后“世界新秩序”的建立依然很遥远,即使自己在今后15至20年与其他大国的差距缩小,美国也仍然是惟一的超级大国。

  因此,中国政府认为,现阶段向美国的优越性发起挑战没有益处,在欧美陷入经济与金融危机的今天,与美国进行协调是掌握未来的关键。中国政府认为,无论是敌对还是合作,将来都将向与美国的两极格局转变。

  中俄两国的力量对比正在逐步失衡。中国对俄罗斯来说不是军事威胁。中国关切的是资源、自由贸易、综合国力及台湾问题,与俄罗斯发生冲突于己不利。

  假如说存在“中国威胁”,这也是两国经济差距拉大所致。俄罗斯过去10年实现了年均6%至7%的经济增长,中国过去30年实现了年均9%的经济增长。从质上看,天平倒向了中国一边。

  俄罗斯经济依赖能源和初级产品,在最近行情下跌的情况下,国际竞争力持续下降。而中国制造业提高了附加值,中国正在走出低技术经济的处境。

  中俄经济的不平衡反映在了贸易结构上。中国对俄罗斯出口工业产品,从俄罗断进口自然资源。作为现实问题,俄罗斯也有可能甘愿充当为中国实现现代化作贡献的资源供应国角色。

  具有经济优越性的国家必然会提高战略影响力。随着中国对在世界上的地位提高增加自信,今后在中亚与亚太地区、能源领域及世界决策等场合,中国也许不会尊重俄罗斯的利益。这样一来,俄罗斯对中国的愤怒与不安就会增强。

  未来5至10年,中俄关系将保持健康发展。但从更长远的角度上看,两国的力量对比将进一步失衡,关系也可能趋于紧张。即使在不会演变成敌对关系的今天,两国进行协调也不是十分爽快的。因此,两国间的课题不是建立“世界新秩序”,而是在急剧变化的国际环境中维持适当的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