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大使对中示好,印度人竟集体崩溃
www.wforum.com | 2009-05-10 10:35:37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印度这个国家,我的心态是比较复杂的,一方面很喜欢这个国家的一些东西,如它的的历史,电影,文明,还有它的美人,一方面对它做的一些事情不以为然,如它在处理与中国的边界问题时的做法,如它的扩军备战,对它,我还有一个观察就是它似乎一直在自信和不自信的状态中游移,也就是,有时候看,印度人很自信,自信满满,雄心万丈,雄心勃勃,可有的时候却又不那么自信,表现就是过分注重别人的什么说法,过分看重别人的态度。有时候,这一点表现的特别明显,印度,印度的舆论的表现,实在不够自信,自信心很是不强。

   中国人爱说我们中华文明有五千年的历史,就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很骄傲,很自信,人家印度人完全也可以这样说话,这样自信,因为印度也曾经是个文明古国,一个曾经的大国,包括现在南亚很多国家在内的大国。早在印度独立以前,印度政治家尼赫鲁就对对印度的未来地位非常自信,他说:“印度,是不可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要么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销声匿迹,我不相信中间地位。”西方一些国家及其政治家们布热津斯基、基辛格以及亨廷顿等人均认为,在21世纪的国际体系中,印度将同美国、欧洲、中国、日本、俄罗斯一起,成为世界六大力量中心。对此,印度也在做着很多方面的努力和准备,印度已宣布要再自行建造一艘航母,使其航母数量达到3艘,与英国持平,在美国之后位居世界第二。此外,在软件业方面,印度也仅次于美国,以至于比尔·盖茨认为,21世纪的印度必将成为软件超级大国。印度经济1998年至2004年印度人民党执政时期,印度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并于1998年5月连续进行5次核试验成为公开的核大国。21世纪初的印度,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按购买力平价),被广泛认为是潜在超级大国之一。这种情况下,印度人怎么能够不自信呢!

   不过,我要说印度人在自信与不自信中游移,因为这两天,有关美国前驻印度大使布兰克维尔一番讲话搅动了印度舆论的神经,显示出印度在自己的发展中,在国际事务问题上缺乏一些自信心,太过看重别人特别是美国人的脸色,眼色,就这样一个去了职的美国驻印度大使的讲话也能让他们这样注重,看重,并且神经兮兮,实在可笑。这位去职大使说了一些什么呢?他说:“美国正在提升对华关系,这种改变以降低印度在美国外交中的重要性为代价。”这下可不得了,印度人,印度舆论非常关注,似乎这成了什么惊天大事,对印度十分不利的大事,让印度人,可能不是全部印度人,也是相当一部分印度人非常关切。

   国际社会,小小地球,人们关切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本不为错,那里能够不加以关心呢,特别是与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唯一超级大国美国的关系,不过,这种关切如果到了一种极端的程度,到了过分的程度,到了似乎决定自己生死成败的程度似乎就很过分了,凸显自己没有自信的内心世界。在对待美国前驻印度大使的这番讲话问题上,印度人就有点这个劲头了。

   印度《政治家报》就说:“印美关系可能要受挫”,《商业战线报》就说:“华盛顿聚焦中国可能影响印美关系”,《印度斯坦时报》则说:“印度在美国的优先性上下降”,印度新德里电视台则说:“在奥巴马时代,印度注定被疏远和冷落”。印度一些外交界的人士也认为,与上一届美国政府相比,奥巴马政府确实在亲近中国,疏远印度。印度前外交家和外交分析家巴德拉库马尔不无嫉妒地说,美国新政府在外交上与中国亲近很容易理解,“那就是在这次经济危机中,由于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度高,美国和中国成立平等的伙伴”,他认为,考量美国政府外交走向最重要的因素是国际体系中出现的新现实——既美国为解救经济需要大量的资本,而中国是唯一可以提供这种资本的国家。印度前驻美国大使拉利特.曼辛有些幽怨地说:“奥巴马虽然不会对印度有敌意,但也没有布什总统对印度那么好”。

   印度人的不自信这个时候真是得到了充分地展示,也太过看重别人说什么,做什么了,看上去似乎把自己和别人紧紧绑在一起,没有别人的站立,就没有自己的站立,别人站的高,自己才能站的高,别人强,自己才能强,甚至就是一种很卑微的心态和姿态,别人让我高,我才能高,别人让我强,我才能强,这样一个国家,怎么能够成为他们想成为的那样的国家呢?这样,印度人的表现实在有负他们曾经的伟大的政治家尼赫鲁先生的愿望和信心:“印度,是不可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现在印度人还是二流角色,没有跳出二流角色的窠臼。

   一个国家,要想不做这个世界上的二流国家,就应该有自己国家的战略方针,发展道路和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在自己国力,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的影响能力所及的情况下,做自己应该做,能够做,可以做的事情。印度人似乎在这样做,想这样做,很愿意这样做,不过,自信的与不自信的印度人做事的结果似乎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和愿望,有些时候在向相反的方向走,这样,常常把自己搞得不是自信到自狂的地步,有时候又把自己搞得很不自信到了自卑的程度。

   印度人自信,一心要成为这个世界上的一极,也相信自己能够成为这样一极,不过,他们的这种自信被自己无端地,无意义地耗费了不少,比如说,他们把自己的力量大量耗费在军费开支上,花费大量的,宝贵的外汇从国外购买军事装备之上,对自己国计民生上很多事情却没有很注意,很关注。这正是自信与不自信的复杂地,矛盾地混杂,一方面觉得自己行,所以要展示自己,加强自己,一方面有不自信,以为只有强大的武力才能够壮壮自己的门面,离开武器,自己就会什么也不是。

   印度自信,所以,他眼看着世界上一流强国,努力追赶着世界上二流强国,想要尽快地跻身世界强国行列,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个角色,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印度人朝思暮想的大事和最强烈地愿望,可是却又因为没有自信,只好拉帮结伙,和几个同样想成为常任的国家一起发动“攻势”,不过,这个不自信却让他很露怯,因为他找来的几个帮手,曾经在世界上名声不很好,现在还有很浓重的历史丑陋在他们身上或直接显现,或若隐若现。

   印度人自信,所以他们才能够觉得中国没有什么了不得,印度人能够和中国人比肩,他们甚至觉得自己在很多方面,在很多重要的事情方面,都在中国人之上,可他们又不自信,所以才在很多时候不能正确对待中国,不能实事求是地看待,对待中国的一切,包括中国取得的成绩,成就以及对外关系等等方面,在心底还是有一种和中国为敌的心态和意识,而这,明里暗里成为中印两国关系更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印度人自信,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是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制度国家,民主制度好,世界上最好的制度,应该大行其道的制度,在这点上,印度人看不起中国人,印度人和美国人理念,观念,信念一致,因为这样点,印美两国应该是天然的盟友,铁杆的哥们。不过,还是因为这个民主制度,印度人又不太自信,因为民主有时候实在过于掣肘,很多事情,民主缺乏决断力,议题也好,话题也罢,在民主的殿堂里争来吵去,在大街小巷上闹来闹去,在各自的意志之中互相角力,时间,机遇,平和等等东西就这样从手头溜走。

   印度人自信,因为印度是个自由的国家,和民主关系密切的一个人类社会的宝物,在这一点上,印度人也同样看不起中国人,和美国人的理念,观念,信念一致,因为这样一点,印度人以为,认为美国人和中国人应该离得远一点,和印度人近一点,亲一点,铁一点儿。凭着这一点,印度人就觉得自己自信很多,不过,现实却告诉印度人,国与国之间观念,理念,信念一直固然很重要,可是,这些并不是唯一重要的东西,真正重要的东西,同样重要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说实力,就是其中之一。面对自己实力不如人,印度人的自信顿时就要降低不少。

印度人自信,不过,这个自信让美国前驻印度大使给打消了不少,这位前驻印度大使说了些对印美关系不太乐观的话,他说,奥巴马政府似乎与小布什政府的亚洲战略有所不同,尽管目前还看不出奥巴马是否把中国崛起视为头等威胁,从而扶植印度抗衡中国加以平衡,但是能够看出,奥巴马执政以来,正在集中精力同中国发展关系。这位前大使认为,中国因素已经影响到了美印关系,“中国在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地位正在实质性提高”,“印度在美国政府外交战略构想中的地位正在下降。这一升一降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的”。前大使为印度人出招,印度用“大量艰辛的工作和有技巧性的外交来保持目前的印美关系水平,避免双边关系急剧下降”。


   这位大使这样说究竟是什么目的,我们不好下结论,也许人家就是因为当过美国驻印度大使,对印度有感情,对中国有着独裁,不民主的反感,根据国际形势,看出了一些问题,对印度已经,将要面临的一些情况,不利的局面有些焦虑,给印度人出些主意,提一点建议,这个咱们就不多说什么了,个人有个人的权利和自由。我们要说的是,美国人,这个美国人说的就全对吗?真有道理吗?是那回事儿吗?

   国际社会,有很多国家组成,每一个国家依自己的国家大小,实力强弱,战略地位在这个世界上处于不同的地位,发挥或者能够发挥不同的作用。我们每个国家要依照自己的特点寻找自己的国际地位,发挥自己的作用。国际社会有很多的国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利益,战略利益,都不能围绕着自己的利益做事,行事,处世,不可能把别人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利益至上,高于自己的利益,甚至不可能和自己的利益同等地看待,对待。

   前美国驻印度大使对印度说了一番话,目的是什么,我们可以不去探讨,只想说,这是他代表美国政府也好,不代表美国政府也好,只能是一种局外人的说辞,有没有道理,最关键要由印度人自己去探讨,去把握,去采取应付,应对的办法。这就需要印度人能够正确地去考量这个讲话中的含义,或深或浅的意义,以正确地的行动来应对。正确的行动,就是真正自信的行动,不是不自信,也不是假自信,不自信,就是到了关键的时刻,放弃了自己的独立立场,依附于人,追随于人,离开别人就成了一个什么也不是的国家,没有或很缺少独立地位的国家。假自信,就是并并不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自信,自信过了头,使自己的自信成为狂妄,狂妄就是自信的反面,很快就会使自己的自信成为不自信。

   美国人,根据自己的战略目的和国家利益,总是在调整自己在每个时期的行动,与各个国家的关系和距离,你印度在美国人那里占有什么样的地位,完全要服从美国人的战略目的和要求,不会有什么别的东西,不会有什么要照顾你的情绪和愿望的考虑在内,你也不应该作此非分之想。这个时候,印度也好,什么国家也好,只能按照自己的战略要求,国家利益等等东西去做自己的 战略考量,不要不符实际的去追求什么东西,一心想往着别人的行动,出发点什么的对自己有多少好处和利益。印度,你的战略地位就在那儿,不能超前,也不要过于自卑,在自己选择的正确的方向上坚定不移地前进,这才是正经事儿。你要做自己,不要老是被人家当成棋子儿,愿意做别人的棋子儿,这样你会付出一些将来或者很快就要付出的代价,一心完全依靠别人必然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不好说了,有时候就是自信的过头,和不自信的自卑,这样一个国家,永远不能成为什么一流的国家,很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