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增兵阿富汗,奥巴马想干啥?
www.wforum.com | 2009-05-10 10:22:44  军事杂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上台后,其战略路线已经很清楚,就是由全面进攻改为重点进攻,即必守的地方守,有的地方攻,有的地方收缩,这是当前的国际形势和美国的战略实力决定的。小布什年代,美国在世界处于全面进攻态势,指责这个国家是邪恶轴心国,那个国家人权有问题,而且抛出了臭名昭著的“文明冲突论”,其目的只有一个:获取全球霸权地位。

    按理说,美国已经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了,美国已经获得了世界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主导权,这一点,相信朋友们都不否认。看看美军在世界各地都有驻军,美国对世界所有国家都指三道四,美国的资本充斥世界,美元是世界流通的唯一货币;美国媒体、电影在世界盛行,互联网这块阵地也被美国所主导。

    美国虽然是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但并没有到达可以垄断世界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地步。在政治上,美国只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的一员,并不能垄断世界政治事务;军事上,美军虽然四处扩张,但是美军的武器装备和中俄欧多强并没有质的差距,特别是对具备三位一体核武器报复能力的多强来说,美帝无可奈何。所以,奥巴马最近极力主张建立无核世界,妄图凭借美军常规武器的战略优势来重新获得军事霸权,可惜,远水救不了近渴。在我看来,核武器只是一种武器,它可以救世界,也可以灭世界,如果因为核武器的毁灭作用就实行无核政策,那是因噎废食,是盲目和愚蠢的。真正该消灭的不是核武器,而是西方帝国主义当权者脑中的霸权、殖民思维。在经济上,欧元、人民币、卢布、日元甚至还有海元等货币异军突起,冲击美元霸权地位,可以预见的是,世界货币将呈现多元化战略格局,这是世界大势,美帝无法阻挡。文化上,随着东方经济、军事和政治影响力日增,特别是金融危机的爆发,西方强盗文明、纵欲文明开始在世界日益没落,以自省、节制和包容为主的东方文明,在世界开始日益受到人民的喜欢和接受;以掠夺和剥削为主的资本主义制度日益垮台和唾弃,社会主义制度也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模仿和学习,这些都是必然的规律,不是人为可以阻挡的。

    对于奥巴马来说,从上台开始就面临着战略两难问题:重中东还是重中亚。中东是美帝近期战略利益,中亚是美帝中远期战略利益;中东是美帝既得利益,中亚是美帝未来利益;在中东目前美帝是收获利益,在中亚目前美帝是战略消耗。对于奥巴马来说,中东中亚都重要。如果中东和中亚必须二选一的话,奥巴马必须选中东。之所以美国现在从伊拉克撤军,是因为在奥巴马眼里,美国已经在伊拉克拥有了可靠的战略利益。美国任何地方都可以放弃,唯独中东不可放弃。因为中东一旦放弃,美元立马崩溃。

   奥巴马增兵阿富汗,意味着美国的战略是中东中亚都想要。在美国实力不济的情况下,如何既保中东又保中亚呢?关于如何保中东,我们可以分析分析。中东现在面临着两大矛盾:一是阿以矛盾。美帝现在极力推行阿以和谈,目的就是通过所谓的和谈,稳住阿拉伯国家。在美帝战略需要阿拉伯国家时候,巴以和谈往往看似出现曙光,其结果是进一步,退两步,依然在原地踏步走。因为美帝可以出卖阿拉伯国家利益,但不能随意出卖以色列盟友利益。当前的战略态势下,阿以矛盾不能爆发,这是美帝的底线。去年以来,发生了两次巴以冲突,其实是美帝先发制人战略战术的灵活运用。先发制人,打击巴勒斯坦,防止巴以矛盾上升为阿以冲突。

    二是伊朗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的实质,是美以在中东的霸权与伊朗的地区强国地位战略冲突的结果。美帝依靠其世界政治大国地位,把核问题套在伊朗头上,目的是制造攻打伊朗,强行实施大中东计划的借口。伊朗核问题,已经上升到中俄欧与美之间战略冲突的高度,成为影响世界战略格局的重心。伊朗核问题的结局,也是中东政治、经济、军事新秩序的诞生。目前情况下,伊朗和阿拉伯的联合,是美以最为担心的问题。如果伊朗与阿拉伯国家联合,则阿以矛盾和伊朗核问题联合,在中东将形成两大集团斗争:阿拉伯+伊朗+中俄VS美+以+英。这对美帝十分不利,直接挑战美帝在中东目前的霸主地位。其中欧盟处于战略骑墙地位,但战略地位也将无足轻重。因为欧元和美元在中东处于你死我活的对手地步,所以欧盟倾向于阿拉伯+伊朗+中俄集团的可能性远远大于亲美以的可能性。

    奥巴马要想重点进攻中亚,特别是阿富汗,必须缓和中东矛盾。如何缓和中东矛盾呢?阿拉伯国家也好,伊朗也好,决定他们真正行动的还是幕后大国的战略意图。所以,美帝在中东和中俄欧三方妥协,缓和中东局势是必然之招。伊拉克的马利基访问俄罗斯,拉拢法国,可见其身上深刻体现了美帝的战略意图。其次,以色列媒体在大肆挑拨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战略矛盾,可谓用心险恶。对于阿拉伯和伊朗来说,真正的危险和威胁来自于以色列,而非彼此,这是经过历史验证的事实。

    只有中东缓和,美帝在中亚才能集中兵力和精力。有朋友可能会问:阿富汗这个贫瘠之地,美帝为什么舍得花如此血本?在自己经济困难,实力不济的时候,依然大举高喊增兵呢?阿富汗虽然是贫瘠之地,对于美帝来说,有三点重大战略意义:一是阿富汗战争是美帝高举反恐大旗的战争,阿富汗战争的放弃,意味着美帝的反恐战略的全面放弃。而反恐战略,是美国用武力统治世界的抓手,这个抓手可是美帝付出了巨大代价取得的,舍不得轻易放弃。放弃了则意味着称霸世界的战略的全面放弃。所以,阿富汗即使是鸡肋,美帝也不敢随意放弃。二是阿富汗是中俄欧三大力量交汇的连接点,战略地位非常重要。美军获得了阿富汗战略要地,西可渗透威逼伊朗,南可渗透胁迫巴基斯坦,东可扶持中国东突分子叛乱,北可进军中亚诸国。其战略意图想得不可谓不完美。三是阿富汗战争是美军指挥北约,防止北约解散的重要手段。如果阿富汗战争失败,北约将不得不面对解散的结局。在美帝实力衰落的时刻,更不敢轻易在阿富汗言败,一旦言败,则谁还敢相信北约的力量?这也是奥巴马不得不硬着头皮,高喊增兵阿富汗的无奈之举。这三个原因,决定了美帝不会轻易放弃阿富汗,并决定增兵。

   前苏联在阿富汗打了近10年,都没有取胜。从地面作战能力来说,苏军无论是后勤补给、武器装备、地缘优势、军心士气都毫不逊色于美军,甚至强过美军。苏军都落荒而逃,难道美军真的三头六臂,能创造军事奇迹?更何况现在美军是在上合眼皮底下猖狂,直接威胁中俄的切身利益。可以说,在阿富汗,美军必败,这一点美国高层也必然心知肚明。那为什么还增兵呢?还高叫要大幅增兵。

   对于美帝来说,要扭转阿富汗的局势,就必须大幅增兵,否则就要犯越战的类似错误,耗得越久损失越大。从去年巴基斯坦和印度发生的种种事件来分析,美帝在阿富汗的战略意图十分明显,就是把阿富汗作为中亚恐怖主义训练基地,实现自己控制中东、中亚。哪个国家不服美帝,美帝就派阿富汗恐怖势力侵入该国搞破坏、甚至暗杀,让该国不得安宁,让两国火拼结仇,甚至改变某国政治格局。贝布托被杀、孟买袭击、万豪酒店大爆炸等等,都是例证。最后,屎盘子都扣在拉登头上,反正拉登无恶不作、无所不为、无所不能。哈哈,我们不得不佩服美帝玩阴谋的手段高明、毒辣。

   中东要和缓,保持战略守势;阿富汗要增兵,保持战略攻势;欧洲、美洲、非洲,则采取战略利诱态势,放下架子、低下身子、做好样子,先尽量稳住这些马仔小弟,让他们保持和自己的一条心,别红杏出墙;在亚洲,利用中日矛盾、中印矛盾、中越等矛盾,牵制中国;利用格鲁吉亚、乌克兰、中东欧牵制俄罗斯;这些都是奥巴马必然做的,我们在奥巴马上任这一百天也看得一清二楚,在此不谈。

   对于美帝来说,现在头疼的是两核问题:伊核和朝核。朝核问题,已经直接涉及到东北亚战略格局的稳定。东北亚战略格局,是抗美援朝,也是二战后美苏争霸的战略旧格局。这个旧格局一直延续到现在,近60年了。朝核问题的爆发,意味着动摇了东北亚原有的战略格局。所以,我们看待朝鲜发射卫星也好,进行核试验也好,实质是挑战美帝在东北亚的主导权。面对朝鲜的挑战,美帝无可奈何,清楚表明了美帝在东北亚的战略尴尬,这就是现实。至于日本,这段时间有点猖狂,这是不自量力的表现。对控制日本,中美俄是可以达成共识的。因为日本重走军事大国、政治大国之路,不符合中美俄的战略利益。这决定了,没有大的世界战争发生,日本根本没有脱离中美俄的掌控,重走军事大国、政治大国之路的机会。适当的战略时机,我们不排除中美俄三方或者两方合作,设个圈套打击日本的勃勃雄心的可能。对不忠的马仔小弟,当老大是很容易达成共识的,处置方法也基本一样。

   对于越南,我不想多说,去年写过一篇文章《警告越南,别拿大哥的宽容当软弱》,已经表达过我的战略警告了。小弟就是小弟,千万不要乱拿大哥的东西,否则下场很可悲。最近越南在大肆扩充海军,哈哈,好事啊。打越南,还用海上吗?直接陆地打过去就可以了,而且中南半岛其他小弟完全可以收拾他。就如韩国一样,搞什么世宗大王舰艇,有什么用?和朝鲜作战,用得着海军吗?不如火箭炮来得痛快,无非是帮美帝消费军火而已。这一点,朝鲜还是有主见的。

    我们已处在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一个世界新旧战略格局变换的时代。这次世界战略新格局的形成,不同于一战和二战。一战和二战,都是通过热战的突变方式来形成的。在我看来,中东将是这次世界战略格局转换点。中东变天了,则意味着旧战略格局的死亡,新战略格局的新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