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中国锁死稀土出口 日本开始出重手反击:限制对华出口
www.wforum.com | 2009-05-10 01:49: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华社消息,与会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5月8日透露,欧盟限制对华高新技术出口一直是中方非常关心的议题,在这次对话会中,中方再次向欧方表达关切立场,双方同意在经贸高层对话机制下成立一个高新技术贸易工作组即中欧工作组,具体深入研究一些细节问题。
 
  率领中国代表团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会中敦促欧盟应着眼长远,与中方一道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他说,欧盟在新能源、建筑节能、废物处理等领域技术先进,而中国节能环保投资市场广阔,中方希望欧方放宽对华高新技术出口限制,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
 
  欧盟与中国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双方经济互补性强。作为全球最大的已开发国家集合体,欧盟在节能环保等领域拥有相当大的技术优势。但长期以来,欧盟在对华高新技术出口问题上一直不肯放宽限制,使得双方的贸易潜力得不到充分发挥。中欧工作组的成立有望解决对华技术出口限制等问题。
 
 
美国已放松对华敏感技术出口限制
 
   美国2009年初放松了对华敏感技术出口限制。布什政府放松了先进的飞机发动机企业、合成材料企业、导航系统企业和通讯企业的对华敏感技术出口限制。这样,美国就在对华出口限制问题上,继2007年10月美国商务部单方面授予5家中国企业“合法终端用户”举措后,又迈出了一小步。
 
中国锁死稀土出口 日本反击:限制对华出口
 

   中国近日推行限制稀士资源出口的政策后,日本则欲拉韩国对中国施压。因为中国收紧稀士出口使日本的高科技产业丧失了重要的原料供应,日本必须通过“贸易杠杆”扳回劣势。而所谓的“贸易杠杆”就是针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今年3月中旬,日本经济产业省要求国内企业缩减中国纺织品和轻工业品的进口,以“支持国内相关产业”。外界认为,日本此举与中国限制对日出口稀士资源有关。
 
   除此之外,日本还使出更狠的一招:对需要中国稀士作原料才能生产的工业产品,限制对华出口。此前中日两国在许多产品製造领域存在合作关系,中方提供稀士资源,日方利用技术优势进行生产,然后中方以较低价格从日本进口这些产品。现在,日本宣称将收紧这些产品的对华出口,以报复中国的“资源断供”。
 
 
   但分析指出,中国宁愿将稀士资源暂时封存,也不会受日本和韩国的“技术勒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