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大使猛泄:“亲中远印”印度当时哭了!
www.wforum.com | 2009-05-07 02:16: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正在提升对华关系,这种改变以降低印度在美国外交中的重要性为代价。”美国前驻印度大使布兰克维尔5日在新德里发表的这番言论再次触动印度神经。奥巴马上台后,印美关系如何发展一直是印度关注的焦点。在布兰克维尔吐露美国可能“亲中远印”后,印度媒体纷纷以“印度在美国的优先性上下降”、“印美关系可能受挫”等为题进行报道,字里行间流露出担忧情绪。对此,有中国专家认为,事实上,在美国的外交政策中,中国的地位一直高于印度。但印度依然是美国外交战略的重要方面---印度需要借助美国增强实力,美国也希望有更强大的印度制衡中国。

  布兰克维尔5日在新德里一个关于印美关系的研讨会上发表了名为“美印关系未来”的演讲。他在演讲中称,奥巴马政府似乎与布什政府的亚洲战略有所不同,尽管目前还看不出奥巴马是否把中国崛起视为头等威胁,从而扶持印度以平衡,但从奥巴马执政百日的情况可以看出,华盛顿正集中精力发展同中国的联系。一些学者甚至提出“美中挂钩”的说法。

  布兰克维尔认为,中国因素已经影响到美印关系。“至少在我看来,如今的中国在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地位正在实质性提高。与之相对照的是,印度在美国政府外交战略构想中的地位正在下降。这一升一降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的。”布兰克维尔呼吁印度用“大量艰辛的工作和有技巧性的外交来保持目前的印美关系水平,避免双边关系急剧下降”。

  除中国因素之外,布兰克维尔称,巴基斯坦因素也是令美国看轻印度的原因。“为加强反恐同盟的建设,美巴关系将成为美国外交的当务之急。美国最近推出的反恐新战略与美印关系有冲突,因此美印关系要为美巴关系让路。”他还预计,印美关于核能合作的谈判“一定非常艰难”,“一旦谈判破裂,双方就开始相互揭丑”。

  印度主流媒体大都在第一时间报道了布兰克维尔演讲的内容。印度《政治家报》的标题是“印美关系可能要受挫”,《商业战线报》的标题是“华盛顿聚焦中国可能影响印美关系”。《印度斯坦时报》写道,“印度在美国的优先性上下降”,印度新德里电视台则称,“在奥巴马时代,印度注定被疏远和冷落”。

  很多印度外交界人士也认为,布兰克维尔道出了实情,即与上一届政府相比,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政策有一个明显变化,那就是亲近中国,疏远印度。印度前外交家和外交战略分析家巴德拉库马尔称,美国新政府在外交上与中国亲近很容易理解,“拉近美中关系的原因有很多,但有一个是最近产生的,也是作用力最强的。那就是在这次经济危机中,由于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度高,美国和中国成了平等的合作伙伴”。

  印度前驻美大使拉利特·曼辛称,“奥巴马虽然不会对印度有敌意,但也没有布什总统对印度那么友好”。巴德拉库马尔认为,考量美国政府外交走向最重要的因素是国际体系中出现的新现实---即美国为解救经济需要大量资本,而中国是唯一可以提供这种资本的国家。这种变化了的现实是决定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胡仕胜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的外交政策上,中国的地位一直高于印度。美印双边关系中最主要的三方面:制衡中国、核不扩散问题以及反恐同盟问题,或多或少都与中国有关系,所以中国因素必然会对美印关系产生某种影响。但对于美印关系急剧下滑的印象,更多是来自于布什政府和奥巴马政府政策的改变---奥巴马为拯救经济,紧拉中国,在南亚反恐问题上也提升了巴基斯坦的战略价值,令印度担心失去自己在美国外交政策上的优势地位。胡仕胜说:“其实对于这一点,印度自己也看得很清楚,只是没像布兰克维尔这样明白说出来。因为印度需要借助美国增强实力,美国也希望有更加强大的印度以制衡中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