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重拳:中国对斯大手笔军售让印度坐立不安
www.wforum.com | 2009-04-17 10:39:19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瑞士国际关系和安全机构"安全观察"文章,原题:印度关注斯里兰卡意在制衡中国印度新近对斯里兰卡的重视旨在加强与斯里兰卡的关系,此举似乎针对的是中国在南亚地区不断增强的影响力。

    印度正在调整对斯里兰卡的军事政策。印度邀请斯陆军总司令参观印巴边界工事,此次访问凸显两军共同的主题和文化。印度一直避免直接向斯军方提供用于打击猛虎组织的进攻性武器系统。但这种态度最近发生了变化。新德里正在认真考虑加强对斯里兰卡的支持及大大增加军事援助。这种援助的增加很可能是因为印度越来越担忧中国在斯军事影响力加大。

    上个月,中国防务制造商与斯里兰卡签订一份价值3760万美元的秘密军事合同,为其陆军和海军提供装备。据另一份价值500万美元的军售协议,中方将向斯提供一种雷达系统。

   印度可能把这些武器合同视为安全威胁,并把它看作对印度势力范围的严重侵犯。印度可能认识到,为保住和增加其在南亚的地位,必须改善与斯里兰卡的关系和增加对斯政府的军事援助。

    中国人向斯里兰卡示好是考虑到后者接近于重要运输航线的战略位置。由于本国能源供应要经过印度洋区域,中国把这些航道视为关键运输线。斯里兰卡靠近印度大陆的位置也具吸引力。中国的分析家似乎把印度视为未来的竞争者,主张采取一种遏制印度影响力的综合战略。实施这一战略将需动用援助、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经济手段,以及加强与斯里兰卡这样的亲中国国家的军事合作。

    对印度来说,斯里兰卡通过中国采购武器所带来的威胁虽然重要,但只是中斯交往的一部分。中国正在加大对斯投资,仅去年对斯援助就增加了5倍,达到近10亿美元,超过了斯里兰卡昔日最大的经济援助国日本。

    中国还参与了斯石油开发,并向位于汉班托塔的新港口和仓库建设提供援助。据推测,中国人试图通过这些项目赢得斯政府支持,借此在距新港口仅6海里的东西贸易运输线上获得一个战略位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