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组图文) 简氏:中国造航母最缺舰载机与特种钢
www.wforum.com | 2009-04-15 01:56:39  简氏防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苏-33舰载机

印度新近宣布建造的国产航母,其使用的钢材由其本国研发

    将于4月23日举行的中国海军海上大阅兵,近来一直是国际媒体聚焦的对象,而作为强大海军标志的中国航母何时问世,更受普遍关注。英国《简氏战舰》杂志资深编辑从专业技术角度,解读中国建造航母所面临的难关。本报刊出仅供参考。

    4月1日出版的《简氏国际海军》(与《简氏战舰》同为英国《简氏防务》周刊集团所属的海军专业杂志)载文说:“根据美国政府的一份报告,中国建成航母的雄心在2015年前不可能成为事实。”《简氏战舰》编辑史蒂芬·桑德斯撰文认为,中国航母面世有“四大瓶颈”。

    舰载机引进谈判不顺利。桑德斯认为,中国目前对航母舰载机的主要考虑仍是从俄罗斯引进苏-33。中俄双方前几年的谈判进展还比较顺利,但由于俄军工企业界从去年起刮起一股“提防中国风”,指责中国军工企业“仿制能力极强,并以相似的产品冲击国际军火市场,蚕食俄军工产品所占份额”。因此,俄方内部一直在讨论如何限制中国的“仿制”能力。如果中方不能消除俄方的这一戒心,势必会对引进苏-33的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特型钢等航母核心材料仍缺失。桑德斯认为,目前尚无“确凿的证据”证明中国已能自行生产建造航母所需要的特型钢,而美国、英国、法国和日本在特型钢采购和技术上都对中国进行封锁,俄罗斯在特型钢产品输出及技术转让上也与中国讨价还价,这都加大了中国建造航母的难度。不过,桑德斯也谨慎地说:“考虑到中国造船业近年来突飞猛进,不排除中国已经具备生产特型钢的技术能力。”

    中国航母技术进展不顺利。桑德斯称,从俄罗斯购回的“瓦良格”号航母的改装工作仍在继续,“那艘航母再过两年或许会在大连亮相,但我个人认为,它主要是供训练用。考虑到外界对‘瓦良格’号的实际情况掌握不多,要猜其改装的具体进展非常困难。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论是技术还是时间上,改装‘瓦良格’号比中国海军原来想像的要难得多。”

    建造航母船坞尚待时日。建造航母的船坞不同于普通商船的船坞。尽管此前有消息渠道称,中国将在上海附近的船厂建造航母船坞,但桑德斯断定:“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表明,中国正在建造航母船坞,而这说明中国航母的建造计划也相应延后。”尽管如此,桑德斯也承认,中国会“随时”宣布开建航母的消息。

    近来中国航母之所以成为热门话题,与即将在4月23日举行的海上大阅兵有关。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4月8日报道,印度海军司令梅塔将军将于4月19日访华,除了与中国海军高级将领会晤外,最重要的是于4月20日至24日期间,参加在青岛举行的国际观舰节。一名印度海军官员称:“梅塔将军还将在国际观舰节期间参加海军论坛,发表题为《海上合作、海上外交和建设性接触》的演讲,梅塔将军此行是新德里与北京加强接触与合作努力的一部分。”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