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组图文) 南海局势骤然升级 美日等局外强国虎视眈眈
www.wforum.com | 2009-03-11 11:02:58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约撰稿 许利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副研究员)


最近,南海局势骤然升级。先是菲律宾议会通过了2009年度“菲律宾群岛领海基线议案”,将中国拥有的两组岛屿——南沙群岛和黄岩岛划为菲所属岛屿。接着,2009年3月,马来西亚总理登上我国的弹丸礁“宣示主权”(相关报道详见06版)。那么,南海局势为何骤然升级?

是国内政治斗争的需要

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要求,各成员国应在2009年5月提交领海基线声明。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两国领导人在南海问题上频频出招,虽说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要求有关,但也是想在其国内政治斗争中争取主动。

1月28日和2月3日,菲律宾参众两院以高票通过了所谓的“菲律宾群岛领海基线议案”,“宣示对南海部分岛屿享有主权”。这与菲律宾国内政治有一定的关联。明年5月,菲律宾将举行总统选举和地方选举,各派政治力量为了赢得选举,开始积聚力量,并尽可能地利用一切机会为自己捞取选票。“领海基线议案” 无疑为各派政治力量提供了一个展现“爱国”形象的良机。

2008年3月8日,马来西亚政坛发生了“政治海啸”,以巫统为首的执政联盟——国民阵线遭遇40年来最惨重的失败,在国会里丧失了以往控制2/3 议席的绝对优势。在此背景下,逼总理巴达维下台的呼声日高,而接班人纳吉布多项丑闻缠身,且被前总理马哈蒂尔批评为“软弱先生”。

为了树立硬派形象,纳吉布在2008年8月11日,以国防部长的身份登上弹丸礁(马来西亚称拉央拉央岛)“宣示主权”。据马新社2008年8月12 日报道,纳吉布说:“马来西亚将捍卫拉央拉央岛主权,因为我们不想再失去与白礁(马与新加坡有主权争端的礁石,2008年5月被国际法院判归新加坡)一样的领土了。”他还强硬地表示:“我们拥有战舰、战斗机,别人将不敢侵犯我们的主权。”

排水量达上万吨是目前中国海军最大的主力战舰,该舰改变了中国海军传统坦克登陆舰的两栖作战模式,以直升机和气垫船为载具,具备了快速登陆和远程奔袭的优势。



 

解放军驻守的南沙华阳礁。


3月5日中午,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又登上了弹丸礁,但他的言辞相对委婉。据马新社3月5日报道,巴达维登上弹丸礁后说:“这里以珊瑚礁丰富和潜水爱好者聚集而闻名,并将有希望成为未来海上旅游中心。”他希望该地区能得到很好的保护。

陪同他访问的有马来西亚国土部长以及当地的地方官员,“宣示主权”的意味很明显。4月7日,马来西亚的沙捞越州将举行国会议席的补选。这次补选无疑对执政的国阵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在国阵里面,东马的沙巴州和沙捞越州占有46个议席,是国阵执政的重要基础(反对党联盟只要再拿到30个议席,就可以推翻国阵)。巴达维此行一方面给当地的国阵打气,另一方面也是做给沙捞越选民看,表明国阵会捍卫他们的利益。至于马来西亚选民是否买账,则还有待观察。

另外,3月24~28日,马来西亚执政党巫统将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巴达维将在这次党代会上退位,把总理职位交给副总理纳吉布。在下台前,巴达维也要替自己的人马抢些好位置。尤其是巫统青年团主席一职,巴达维的女婿与前总理马哈蒂尔的儿子都是热门人选。身兼国防部长的巴达维,精心策划这次弹丸礁之行,也是想争取军方的支持。

局外列强虎视眈眈

一些大国或地区集团出于各自不同的战略目的,积极扩大在南海地区的影响力,染指南海地区事务,力图使南海问题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美国介入南海问题的企图由来已久。《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1994年11月16日正式生效后,美国对南海的基本政策由“不介入”转为“介入但不陷入”。

3月4日,据菲新社报道,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瓦尔特·洛曼表示,美国作为菲律宾的主要盟国,应该明确支持菲律宾在南海的主权要求。2月 26日,洛曼在传统基金会网站上发表题为“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美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导权面临挑战”(Spratly Islands:The  Challenge to U.S.Leadership in the South China Sea)的文章。该文认为:“中国对南海主权的要求如果不受挑战,那么,有朝一日,美国太平洋舰队会在进行例常活动时,需要寻求中国的许可。假如中国对这一地区主权要求与中国海军的发展相适应的话,那美国 10年后将面临真正的危机。”


 

马来西亚占领下的中国南沙弹丸礁


南海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对日本海上石油运输生命线也至关重要。所以,日本政府一直很关注南海问题。日本政府希望东盟国家采取一致行动,对抗中国。这也是日本政府的战略目标之一。2月24日,《日本时报》甚至公然鼓动东盟四国“合纵”对抗中国,夺取南沙群岛,其战略野心暴露无疑。

印度为了实现其地区霸权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东进政策”。2000年以后,印度加强了同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等国的军事联系,试图扩大对南海问题的发言权。

此外,澳大利亚以及某些欧盟大国,也以“南海航行权”关系到其国家利益为由,表示“不能对此视而不见”。这些大国插手南海事务,削弱中国、浑水摸鱼的意图十分明显。

中国愿通过协商妥善解决

3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巴达维登上弹丸礁一事表示:“中方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愿通过协商妥善解决有关争议。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切实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要采取可能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确实,解决南海领土争端是一项综合工程,需要多管齐下加以解决。加强中国与东盟有关各国的经济合作、军事交流、民间外交,都有利于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

但也要看到,在当今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一些东南亚国家政局不稳。它们通过挑起领土争端,来转移国内视线的可能性也随之加大,我国决不能掉以轻心。虽然我国不愿事态进一步恶化,但加强我国海军建设,特别是建设一支具有地区威慑力的现代化海军已成为当务之急,这是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根本保证。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