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南海对抗:美舰向中国船喷水 中国无线电辱骂美方
www.wforum.com | 2009-03-10 00:53: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防部9日发表声明,指控中国舰艇连日来,在海南岛附近的南海公海海域,近距离骚扰美国海军舰艇,美国海军舰艇为了自保,用防火栓向中国舰艇喷水。

  凤凰卫视报道,美国国防部在声明中指出,从本月4号以来,美国在公海活动的海军,陆续遭到包括中国正规海军在内的舰艇骚扰;其中在3月8日当天,五艘中国舰艇近距离尾随并包围美国海军非作战舰完美号,舰上人员摇着中国国旗,要求完美号离开这片海域,理由是不清楚完美号的目的。

  国防部声明指出,完美号为了自保,用防火栓向中国舰艇喷水,两艘中国舰艇随后向完美号逼近,双方距离不到八米,并有舰上人员故意把衣服脱到只剩内衣,完美号透过舰上广播表示将要离开,但两艘中国舰艇挡住完美号的去路,迫使完美号必须紧急下锚,防止舰艇对撞。

  在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应邀访问美国,以及美中刚刚重启军事交流对话之际,发生这样的事件,是否将影响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值得后续观察。

  美国因8日发生的一起事件向中国提出抗议。美国国防部说,5艘中国船只在南中国海的国际水域骚扰一艘没有武装的美国海军从事研究的船,并采取了可能导致危险的行动。有国防部官员说,最近几天来已经发生了一系列类似事件。
  美国之音消息,美国海军出示的一张照片显示,一艘中国船体积颇为庞大,船身上还写有“中国海军巡逻”的字样。其它四艘船体积较小,似乎不是军舰。

  五角大楼:中方采取了进攻性行动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说,这些船只包围了这艘美国船,并采取了进攻性和危险的行动。他说:“这是鲁莽而危险的行为,这种不专业的做法违反了国际法有关尊重其它海洋使用者应有权利和安全的要求。”

  美国政府发布的新闻稿说,两艘中国船直接停在“无懈”级研究船的正前方,迫使它紧急停驶。新闻稿还说,美国海员通过消防水龙带向一艘中国船只喷水,并发无线电给中国船只,要求它们给予安全通道,让美国研究船离开这片水域。

  惠特曼说,“无懈”级是一艘从事研究的船,上面没有大量武器。美国海军说,“无懈”号长84米,宽25米,在50名海员中有一半是非军事人员。惠特曼说,“无懈”级当时正在中国海南岛以南120公里的公海上进行例行的“海洋监测”,而中国船只刻意靠近,其中一艘船距离“无懈”级的距离不到8米。

  他说:“这些船只在近距离采取危险行动。它们还朝美国船航道正前方的海里扔下一些木头。它们还企图扰乱研究船的拖动式声纳探测器。”

  五角大楼:中国采取过多次类似行动

  惠特曼说,一些中国海员脱下衣服,只穿着内衣,显然是为了表示无礼。他说,这是一种“不成熟”的做法。不过他说,中方近距离的动作并扰乱美国船航程的企图是严重的。

  他说:“这种挑衅行为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不过,这是我们一段时间以来看到的最有进攻性的动作。”

  美国政府的声明说,在最近一段时间里,中国船只和飞机对美国海军船只发动了“越来越具有攻击性的行动”。声明引述了之前发生的三起事件,其中两起是针对同一艘美国船只。一些中国船只,其中包括一艘中国海军护卫舰,近距离尾随这艘美国船,用灯光照射,并通过无线电辱骂美方。在另一起事件中,一架中国飞机在“无懈”级研究船旁边低空飞行达11次之多。

  美国国防部9日表声明,指控中国舰艇连日来,在海南岛附近的南海公海海域,近距离骚扰美国海军舰艇;据了解,美国“完美”号去路被中国舰艇挡住去路,迫使完美号紧急下锚,仿制舰艇对撞。
  凤凰卫视消息,美国国防部在声明中指出,从3月4日以来,美国在公海活动的海军,陆续遭到包括中国正规海军在内的舰艇骚扰;其中在3月8号当天,五艘中国舰艇近距离尾随并包围美国海军非作战舰完美号,舰上人员摇着中国国旗,要求完美号离开这片海域,理由是不清楚完美号的目的。

  该国防部声明指出,完美号为了自保,用防火栓向中国舰艇喷水,两艘中国舰艇随后向完美号逼近,双方距离不到八米,并有舰上人员故意把衣服脱到只剩内衣,完美号透过舰上广播表示将要离开,但两艘中国舰艇挡住完美号的去路,迫使完美号必须紧急下锚,防止舰艇对撞。美国国防部表示,事件发生在南中国海,距离海南岛南方75英里的公海海域,完美号在当地执行例行性任务,并没有任何武装。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