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组图文) 青年参考:南海舰队已赴南海演练保卫海疆势在必得
www.wforum.com | 2009-03-08 13:21:43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南海海权遭遇多方挑战的情况经媒体报道后,外界很关心解放军保卫南海的实力。对此,香港《大公报》记者3月3日在京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东海舰队原司令员赵国钧中将。这位解放军高级将领明确表示,中国军队完全有实力保卫南海。

  南海舰队实践“新训练大纲”

  据《解放军报》主办的中国军网透露,3月2日,南海舰队某导弹护卫艇大队开赴大海深处,与兄弟单位的登陆舰、猎潜艇、护卫艇等部队开展联训,先后完成了编队综合防御、协同攻击、电子战等高难课目演练。参加联训的包括南海舰队752号、753号和786号导弹护卫艇。

  新华社2月21日曾报道,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上将在广州战区调研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拓展军事斗争准备,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坚持军事斗争准备的龙头地位不动摇。

  综合中国军网消息,随着新一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于春节前进入演兵场,在过去一个月里,南海舰队掀起了练兵热。2月8日,南海舰队某团千里机动到内陆某复杂地域,与陆军某部分别扮演红、蓝方,进行了一场实兵对抗演练。2月12日,某作战支援舰支队“青海湖”号补给舰同数艘驱护舰,在南海某海域组织了一次综合补给演练,提高了远航作战支援能力。2月13日,南海舰队某猎潜艇大队为进一步提高官兵的专业技能,又组织编队奔赴复杂海域,他们让新手在训练中“唱主角”,使部队整体战斗力得到增强。

  此外,中国军网3月2日还报道称,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海警第一支队46001艇根据部署,前往中越北部湾共同渔业捕捞合作区分界线我方一侧海域,进行巡逻监管。由于受寒潮影响,海面刮起7级大风并下起大雨,浪高3至4米,给航行造成较大困难。海警官兵克服恶劣海况,驱赶了数艘违规作业的越方渔船,圆满完成了任务。

资料图:3月2日,南海舰队某导弹护卫艇大队舰艇编队开赴大海深处与兄弟部队展开协同作战演练。

 

资料图:752号753号导弹护卫艇编队海上作战。

 


资料图:南海舰队登陆舰部队“丹霞山”舰副舰长组织37毫米舰炮进行对岸实弹射击训练。

资料图:南海舰队猎潜艇舰载高炮进行对海火炮攻击训练。


  “国产航母早晚要搞”

  《大公报》称,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罗援少将表示,亚丁湾护航显示出中国军队具备保卫南海的实力。他说,军队的实力和能力要与需求相匹配,国家利益扩展到哪里,国家的军事能力也要扩展到哪里。

  有观点认为南海问题困难重重,关键在于中国海军缺乏保护能力。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东海舰队原司令员赵国钧中将对《大公报》明确表示,南海不是力量的问题,从力量来看,中国海军解决南海岛屿争端没有问题。

  赵国钧说,南海问题有很复杂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因素,中国多年来奉行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政策,致力于维持南海的和平稳定环境,为的是争取国家的发展机遇期,推动国家建设。“世界大国无一不是海洋强国,维护海洋权益,保护海洋环境,我们责无旁贷。”

  对于是否有必要建造航母及发展远洋舰队,赵国钧指出,中国当然要建设强大的海军,我们的海军必须要走向远海,“我想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中国南海舰队主力战舰海上分列式

 

南海舰队辖区

  南海舰队现有的作战舰艇编成一个驱逐舰支队,一个护卫舰支队,一个核潜艇常规潜艇混编支队,一个常规潜艇支队,一个登陆舰艇支队以及一个由导弹艇、扫雷艇、猎潜艇、鱼雷艇等组成的快艇支队。南海舰队的登陆舰支队拥有17艘大型坦克登陆舰,是海军规模最大的登陆舰部队,战时可以运送3个满装陆军师。南海舰队现有舰艇350多艘,自八十代末以来,南海舰队的大型舰艇的数量增长很快,已成为三大舰队中驱护舰数量最多的舰队。

 


051B型(北约称"旅海级")导弹驱逐舰167舰(深圳号 1997年下水,1999年服役)

 

052B型(北约称"旅海级")导弹驱逐舰169舰(武汉号 2002年10月下水,2004年服役)

 


052C型(北约称"兰州级")导弹驱逐舰170舰(兰州号 2003年4月03日下水,2004年7月服役 )

 


052C型(北约称"兰州级")导弹驱逐舰171舰(海口号 2003年10月30日下水,2005年服役)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