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美将不介入台海问题” 台媒很着急!
www.wforum.com | 2009-03-03 00:28: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魁小泽一郎成为首相的呼声颇高,但他日前“美国在远东只需有第七舰队就够了”的发言引起日本、美国批评。此外,台湾媒体也对此产出浓厚兴趣,台媒认为,小泽一郎的发言将对亚太地区的安全保障带来极大影响,更是没有考虑到台湾的安全。 
 

  中央社报道,小泽2月24日在奈良县香芝市说,“就军事战略上来讲,美国在远东的部署,只要有第七舰队就够了”。此一发言,引起日本朝野震惊,因为这不仅攸关日本的命运,也将对亚太地区的安全保障带来极大影响。

  小泽2月27日在横滨的一场记者会上又说,“我现在不是政府方面的人,具体的事要等拿到政权之后再问问美国”、“驻日美军目前如果有牵涉到防卫日本的部分,尽可能由日本来负责,这样美军所扮演的角色就可缩小”。他还说:“其它国家(地区)‘有事’时,(日本自卫队)是不可能介入的。我只是说了理所当然的话而已。”

  台湾方面对于“美日安保体制”所指的“周边有事”是否涵盖台湾海峡,相当重视。原本美日两国都是以暧昧的“事态性质”,而非具体的“地理位置”来解说,但美日在2005年2月的“2加2”安保谘商会议中,把缓和台湾海峡的紧张情势列为共同战略目标。

  日本前防卫大臣、现任众议员玉泽德一郎2月中也表示,他受邀访台时,曾明白告诉台湾军方,菲律宾以北的东北亚安全靠“美日安保体制”在巩固。

  不仅是台海问题,正值朝鲜要打“导弹牌”威胁亚太安全之际,小泽的发言也引起美方的高度重视。
  报道引述《日本经济新闻》3月2日刊出美国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会长、曾任克林顿政府国防部副部长的何慕礼(John J. Hamre)受访内容。
  他认为,以前美日关系有点像大哥对小弟的关系,但现在已经不同。日本如果不愿维持同盟关系,就得考虑扩增国防经费。将国防经费提升到国民生产毛额(GNP)的3%或4%,同盟关系弱化,日本就得思考安保上的课题,包括在亚太地区,面对朝鲜、中国的核武威胁,是否能独力遏阻。何慕礼被视为美国总统欧巴马的智囊之一,他对于小泽的发言缺乏综合性的思考,感到惊讶。
  他说:“美国目前有大问题须处理,当然不乐见亚洲的安保环境突然出现不稳定。日本如果要美军撤退,美日关系势必会距离拉远且出现嫌隙。中国正在扩大国防费用,而且缺乏透明性,这些都应有综合性的考虑。”
  对于小泽的发言,日本首相麻生太郎2月27日上午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说:“小泽说只要有美军第七舰队就够了,其它都不需要,我的看法和他截然不同。”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也说:“驻日美军的存在对于维护日本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不可或缺的,不是只要有海军就好,空军、陆战队都有必要驻守日本。”
  前防卫大臣、现任农林水产大臣石破茂在个人部博客表示,美军在远东地区驻留,不仅是为了防卫日本,而是为了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小泽的发言听起来好像是“只要日本好就好”。他认为,光从这点,就可知道“绝对不能让民主党夺得政权”。
  报道还引述《读卖新闻》2月28日的社论指出,“小泽理论”有许多重大缺陷。因为亚洲存在着朝鲜核武、导弹、中国的扩军等不稳定要素。驻日美军对于朝鲜半岛或台湾等日本“周边有事”时,具有强力的遏阻力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