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日战舰在钓鱼岛附近军演 精锐尽遣演练对付中国潜艇
www.wforum.com | 2009-03-02 11:27: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驻日美军同日本海上自卫队近期在靠近中日存在主权争议的钓鱼岛附近的冲绳海域,举行了大规模的联合反潜演习。双方为此次演习所派遣的海上力量为冷战后所罕见。日本媒体声称,两国进行如此规模的演习,目的就是要挫伤“ 中国建造航母”的锐气,同时意味着美日对中国海军现代化感到了“威胁”。

  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冲绳离钓鱼岛很近,日本一直想通过驻扎在冲绳的军事力量来控制钓鱼岛,加上最近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出现摩擦,美日军演的敏感性更加引人关注。

  精锐尽遣的反潜演习

  《世界新闻报》报道,从2月9日到12日,来自美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21艘水面和水下作战舰艇,在冲绳附近海域进行了大规模联合反潜演习。其中,美海军出动了“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母、2艘导弹巡洋舰、6艘导弹驱逐舰、2艘海上侦察船、3艘核攻击潜艇和10架反潜巡逻机;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了包括“高波”级驱逐舰“大波”号和“朝雾”级驱逐舰“天雾 ”号在内的4艘驱逐舰、3艘攻击型潜艇和10架反潜巡逻机。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美日海上力量在不到半年时间里,举行的第二次联合反潜训练。2008年11月,双方在日本九州西南诸岛周边海域举行了联合反潜演习,并且美海军首次使用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鹿屋航空基地进行演习,重点演练航空反潜。此次训练的重要科目则是航母编队反潜。参加训练的并非是常驻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的“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而是前往西太地区执行为期6个月临时部署任务的“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母,这反映出美国对待西太地区越来越重视,在该地区形成双航母部署态势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此外,尤其引人注意的是,美海军的“海狼”级核攻击潜艇“海狼”号也参加了此次反潜演习。“海狼”是美国在冷战尚未结束之时开始研制的一级多用途攻击核潜艇,其设计初衷是为了在深海大洋中与前苏联核潜艇进行全面对抗,全球争霸,因此美国不惜代价,将其打造得具有绝对领先的性能和非同寻常的作战威力,不仅可执行反潜、反舰、对陆攻击、布雷、护航等多种任务,而且创下水下航速最高、隐身性最好、机动能力最强等多项纪录,并能够窃听海底电缆传出的通讯信息,被世人誉为“21世纪的核潜艇”。

  日媒宣称“针对中国”

  针对此次反潜训练,驻日美军相关人士指出,美军频繁举行反潜训练是由于近几年中国潜艇在东海附近海域的活动十分频繁,加上中国海军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不得不革新演习的方式。

  日美海上军演升级,在日本还有另一种解读。拓植大学的教授认为,鉴于美国这些年来忙于阿富汗与伊拉克战争,航空母舰任务加重。在中国海军现代化的过程中,与日本提升军演层次意味着美方有意与日本分担责任,让自卫队也可挑起一部分防御任务。

  实际上,近年来,美日两国严密监控着中国海军力量发展的一举一动,有关中国军力发展的任何消息都可能变成被炒作的题材。比如近来被外界关注的中国发展航母问题,日本《朝日新闻》就曾发表评论称,如果中国需要加强近海防御力量,只需要建造飞机场就可以,没有必要花那么多钱建造会移动的空军基地。

  该报还宣称,中国建造航母将造成东北亚秩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日本列岛中的冲绳岛到台湾岛和菲律宾,美日海上防卫线会受到威胁,朝鲜半岛也会受到巨大的影响。对于能源、资源及商品运送全部依赖海路的日本来说,这可能已经超越了国家安全的范畴,是威胁日本生存的问题。

  日拉美插手钓鱼岛

  由于美日两国都对中国海上力量现代化进程感到十分的担忧,加强双方军事同盟体系成为两国政府共同的选择。这从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首次出访即选定日本、奥巴马首次邀请外国政府首脑来访即选择日本首相麻生等行为,都可以看出端倪。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此次日本首相麻生在访美期间发出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当然是日美安保条约适用的对象,如果受到其它国家侵犯,日美将共同应对”的谬论,美国务院方面竟然表示同意,认为钓鱼岛问题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月27日表示,中方已就日美官员关于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的言论,向日方再次提出严正交涉,并要求美方就相关报道作出澄清。尽管美国官员其后又出面否认有变化,但明眼人还是可以看出其中的端倪。

  近年来美日多次举行明显针对钓鱼岛的各种联合训练和演习,充分表明美国准备以实质行动插手钓鱼岛问题,为日本提供战略支持。日本认为,在与中国的较量中,单凭其各种无理说法难以在钓鱼岛问题上取得实际利益,更谈不上实现对东海海域的石油资源进行全面开发,因此日本急切地希望美国能够插手该问题,借助美日同盟关系使中日角力的天平向日本倾斜。

  日本防卫厅干部坦言:美国原本始终坚持钓鱼岛的主权问题“是日中两国间的问题”,避免介入其中。但从前几年开始,美国的这一态度逐渐转变为“将根据日美安保条约采取防卫行动”。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