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务院回应日本有关钓鱼岛言论:美国不会选边站 [?!]
www.wforum.com | 2009-03-01 11:21: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今天下午抵达北京,进行上任後的首次访华,预料会同中国外长杨洁篪举行会谈,就教育、刑事和司法领域的合作进行商讨。不过,中曾根弘文昨天举行记者会,就钓鱼岛问题发表言论,称美方也同意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对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与外相中曾根弘文先后表示,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适用对象,并声称美方也同意这种看法,美国国务院周五向凤凰卫视记者出示事先准备好的声明时强调,美方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立场一直没有改变,并呼吁各方和平化解歧见。

对于日本方面指出,美国和日本的立场一样,都认为在美日安保条约的框架下,钓鱼岛的主权没有争议,应该隶属於日本。不过,美国国务院官员向凤凰卫视记者宣读声明时指出,美国并没有针对钓鱼岛主权问题,采取任何新的立场,也不会选边站,支持特定国家。

美国国务院媒体发言人麦金塔夫:美国对於钓鱼岛的立场长久以来没有任何改变,我们没有在钓鱼岛最终主权议题上持特定立场,我们期待主张拥有主权的各方能以和平方式化解分歧。

国务院副发言人杜吉德当天也向凤凰卫视记者表示,奥巴马政府对於钓鱼岛主权的政策一贯,到目前为止没有新的说法。不过对于钓鱼岛海域如果发生武装冲突,美国是否会出兵协助日本,国务院官员表示这是假设性问题,因此并没有回答。

据美国媒体分析指出,由于美国新政府上任才一个多月,奥巴马目前正专注於解决棘手的经济问题,外交事务主要由国务院推行。但是由於国务院负责亚太与中日事务的官员都还没有上任,因此相关政策并不明朗,也就没有办法进一步对钓鱼岛主权争议具体表态。不过,据日本媒体报导,奥巴马在本月二十四号会见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时,曾经当面向麻生承诺,美国将会依照美日安保条约防卫日本,但是并没有就其中是否包括钓鱼岛具体说明。

钓鱼岛的主权问题,再一次牵动了美国、中国与日本三方关系的敏感神经,如何妥善处理,正考验奥巴马政府的智慧。

凤凰卫视 沁玲 陈依秋 华盛顿报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