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马鼎盛 解读冲绳美军搬家,日军接亚洲国际警察的班
www.wforum.com | 2009-02-25 18:55: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极重视美日关系,国务卿希拉莉首站出访就去东京。两国外交首脑就力争进一步加强美日同盟达成共识,所签协议包含驻日美军回国的大新闻。八千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将撤到关岛基地,北京有军事专家认为,这是美军战略东移的一个举措。我看未必。

冲绳离中国大陆仅五百公里,关岛却有三千公里,那八千美军分明是西撤,怎谈得上东移?内地专家又指冲绳在日本,一旦调动驻日美军,怕有法律纠纷,不如驻关岛是美国属地更为便利。其实,不管美军打朝鲜,还是介入台海,都对日本有益无损,尽管日本民间或有反对声音,东京政府一向都以日美同盟大局为重;到了非动武不可的关头,美军更会先斩后奏,力保军事胜利为上。

外国人对驻日美军的分析永远不及日本人有切肤之痛,那是战败国对占领军的感受。撤走八千冲绳驻军,减少全部驻日美军近两成,不但民间吐胸中一口鸟气,也使日本自队有吐气扬眉的感觉。六十多年来,美军驻日不但有针对苏俄、中国的保护伞作用,也有监视日本威慑反美力量的职责。总之,美军后撤,放手让日军坐大接上亚洲国际警察的班才是华府的战略考量。

不但驻日美军撤,驻韩美军也撤。三年后美国将韩军战时指挥权交还给首尔政府。不过撤走地面兵力并不代表威慑力下降。即使朝鲜半岛或台海爆发战争,美军也不会投入大量陆军,首先是靠讯息战、电子战先声夺人,务求扬长避短减少伤亡。即使有必要把特种兵投入战场,也是以少量兵力仅作点穴战、斩首战和指示目标的快反部队,这样对于运输机来说,从冲绳起飞或从关岛起飞并没有多大差别。

驻冲绳美军一直是当地居民的眼中钉,不断传出美国大兵调戏日本妇女的丑闻,让中外媒体使用「引狼入室」的标题,其实是骂错了东京政府。一九四五年四月一日美军攻打冲绳,可不是天皇请来的;日本投降签约,美军挟核爆余威进驻冲绳,一直是日本政治家刻骨铭心之痛。环顾世上,被美国杀伤得最狠是日本,可是大和民族并不把反美挂在嘴边上;咬人的狗不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