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我战舰频频出没南沙群岛 菲律宾海军惶惶不安
www.wforum.com | 2009-02-21 01:56: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菲律宾人角度看南海诸岛,认为目前占领黄岩岛、中业岛等八个岛屿离菲律宾很近,离中国本土或海南岛远得多且中国多年没有管辖权。阿罗约总统要求立法把已占岛屿列为所属岛屿,只拥有十二浬领海权,不要二百浬经济专属区已很温和了。何况,南沙群岛大部分目前已被越南、马来西亚等国瓜分,即使中国转变对南海的忍让政策,菲律宾也不会首当其冲,更不会做出头鸟被枪打。

被菲国侵占的黄岩岛、中业岛海域是中国传统的鱼场,中国渔民常被菲国军警抢夺鱼获,劫持渔船,绑架勒索渔民甚至开枪伤害中国公民。随着中国海巡舰不断扩大执勤海域,总有一天会和菲律宾军警正面冲突。必须正告菲律宾人;别以为和东盟各国联手打群架会先声夺人,更别拿驻菲美军做靠山,即使美国支持南海周边国家蚕食中国的岛礁,也只是拿贪小便宜的国家作试探中国政策的白老鼠,一旦中国被迫出手自卫海疆,美军才不会为小国小事同中国翻脸。

其实,中国也不妨在和平发展大前提下,抓住菲律宾以立法形式公然侵吞中国岛屿的事件,先礼后兵,迅速敲掉一条菲军舰以作示威,视国际形势酌情收复黄岩岛或中业岛,让世人知道中国有能力也有决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别让甚么奥运年、建国六十周年等大庆典绑住大国外交的手脚。须知,和平发展是战略目标,守土卫民更是立国之本。

 

中国海军舰队远征引起世界关注,但在中国自己的海疆内,却相继发生了日本在钓鱼岛常驻海巡船、菲律宾通过法案非法占有南沙岛礁的事件。这两起事件对我们的启示在于,中国积极防御的重点今后必须转向海空。中国海军理应更多地在自己的海疆内展示力量。

 

无论是钓鱼岛还是南沙问题,从现实看似乎复杂得无从下手,从历史上看真相却非常简单:那就是这些土地和领海,并不是西方地理大发现时遇到的那种无主地,而是被中国有效管理了几百几千年的固有领土。中国在近代衰落后,领土、领海遭到西方列强和强邻的瓜分、肢解。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的是晚清、北洋政府、民国时期丧权辱国、丢地失海的烂摊子,埋下了不少所谓的“争议”的种子。以目前最突出的钓鱼岛问题和南沙群岛问题为例,前者便是日本对晚清时期中国领土领海的侵略,而蒋介石在抗战胜利后又没有彻底收复国土的结果,致使日本在美国居心叵测的操作下,以实际占领的中国故土为起点,继续“争议”新的中国领海和领土。南沙群岛也是在近代史上先后被法国和日本侵占。虽然日本在战败后对中国进行了彻底的主权移交,无奈蒋介石忙于内战而疏于管理,只在主要的岛礁上立了块主权碑完事,让附近国家有机会趁火打劫起而哄抢。

由于历史欠账,中国一百多年来一直面临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新中国成立后仍面临巨大本土安全压力,加之两岸至今未实现统一,遂致国家军事战略长期以本土防御为核心,军队主要以陆军为主,对稍远距离的海上国土未形成有效的管护能力。

中国3艘军舰远征索马里,让国人对国家海外利益有了直观的感触;但如果没有近海的安全,中国的海外利益将像断线的风筝一样无所依托。从国防理论上反思,由于中国现在的总体实力,本土陆地被大规模入侵的可能已完全消失,国家面临的现实和未来威胁主要来自海空方向。继续因循曾给中国带来巨大历史教训的重陆轻海之传统,已不合时宜。为创造海上和平环境,必须拥有可信的能够控制海疆的军事实力,这是历史的教训,也是现实的迫切需要。

 

在《2008年国防白皮书》中,中国重申奉行积极防御的国防政策,笔者认为,这是就中国主权所及的全疆域而言的。中国新军事变革不能迷失在信息化的技术口号里,而应该循着国家现代化前进的方向,尽快尽早将陆军形态的军队转型为海空复合型,并加强远程反击能力建设。作为负责海疆安全的中国海军,应以国家的海洋国土早日安宁为己任,从思想观念上和战略上成为先行者。

菲律宾上将巡视南沙群岛上空后表示,菲律宾海军在由中国占领的美济礁发现两艘大型船只,其中一艘为海洋研究船,另一艘可能是驱逐舰。他形容说,中国的海洋研究船应该是只在进行诸如测量海浪之类的研究,“当然,驱逐舰是武装舰船,目的是展现武力。”他又说,此类船只来去日渐频繁。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