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央视再证实:护航舰队发射火箭深弹 将不明跟踪潜艇逼出水面
www.wforum.com | 2009-02-03 03:27:31  央视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5日,曼德海峡西海岸,我军三艘舰艇正在编队等候第三次的护航行动。“吱吱吱”10时许,声呐系统突然传来一阵局促的告警声!一名反潜员警惕的盯着雷达屏幕,发现了异常:“好大一条大黑鲨,海盗没看见却等来一条大鲨鱼。”

  通过声呐,我们给这条大鲨鱼测量了一下腰围和长短,得出结论:鲨鱼身呈圆锥形,长约70米,直径15米,有尖锐的利齿,还能发射20枚“毒刺”,属于凶恶的大黑鲨级别。

  正当两艘军舰紧张搜索之际,突然,声呐回波信号消失。原来狡猾的大鲨鱼似乎也知道我们发现了它,凭借良好的静音系统和藏在水下约20米的优势左躲右藏,并开始吐出大量的伪装气雾,试图乘乱而逃。

  10分钟后,“再次发现目标,方位西南,距离50链,比先前下潜约10米……”舰指挥所里传来声呐兵兴奋的声音。“大鲨鱼”一双贪婪的眼睛直指“微山湖”号,与此同时,鲨鱼发出强烈的干扰信号。

  “报告舰长,方位西南,距离56链,目标丢失。”“海口”舰上又传来声呐班班长急促的报告声。

  狡猾的“黑鲨”依然左右冲撞,时而下潜,时而挑衅,时而隐匿。但是再狡猾也逃不脱猎人的眼睛,三艘舰艇组成了铁桶阵,拉网合围这头“黑鲨”。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可是潜艇仍然毫无踪迹。

  面对暂时僵持的局面,“海口”舰长邹福全紧急停车试探大“鲨鱼”的目标。他果断的命令道:“声呐停止,用噪音方式工作,进行听测。”

  战舰和鲨鱼就像两个剑拔弩张的角斗士,在大海中互相找寻对方的破绽,停车,会不会给“鲨鱼”制造更好的反扑机会?而不停车,我们只能干瞪眼盯着声呐屏幕,毫无收获……

  “海口”舰上,指挥所全体号手都屏住呼吸,紧张的注视着战舰上各类仪表,捕捉这隐匿在大海深处大“鲨鱼”的讯息。

  声呐班长头戴耳机,锐利的眼神直盯着声呐显示屏。仔细辨听着大海深处擦耳而过的每一个声音,听音员就是战舰的“顺风耳”,某种程度关系着战舰的存亡。他不敢有一丝懈意。把眼神调整到最佳状态。捕捉着“鲨鱼”的蛛丝马迹。突然他发现鲨鱼的主动声呐的信号。一定是这条大“鲨鱼”准备偷袭。

  舰长命令:“两进三,加大航速!”锁定方位 ×度,距离 ×链深度 ×米,发射火箭深弹,舰艇在高速航行中先敌发起攻击。

  “单横队,航向090,航速 ×节。”编队指挥员立即调整舰艇航向成反潜队形。同时加快航速机动至鱼雷射程之外。

  几分钟后,声呐听音员再次报告,发现主动声呐信号,看来这条隐蔽的鲨鱼试图抢先出手了。

  舰艇编队一边加强监控,一边采取高速曲折运动。不停变换航向以摆脱对方舰艇的威胁。编队突破威胁区后,立即调整航向缩小横队舰距离,抵近“鲨鱼”出没的海域。

  11时10分,在一阵轰鸣中,海口舰上一架反潜直升机起飞。战鹰时而快速机动,时而悬停投放拖曳声呐,呈之字形展开点水搜索,各种情报数据源源不断的传至舰艇指挥所。

  “在我方位西北,距离450链处探测到可疑目标。”10分钟后,直升机发现目标,“继续保持声呐接触,实施直升机鱼雷攻击”指挥员下达攻击命令。

  几分钟后,“鲨鱼”似乎嗅出了危险的信号。突然对编队实施强烈的信号干扰,不断制造假目标,同时,它利用水温负梯度现象,紧急下潜减弱信号,目标信号瞬间消失。

  想跑,没那么容易。各号继续加强观察,准备再次攻击,不把你逼出来现个形我就不是中国海军。反潜长气呼呼的说。

  一瞬间,直升机与战舰对目标海区按照既定战法形成包抄之势。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围在海底的大“鲨鱼”速度明显减缓了许多。像一只无头的苍蝇到处乱窜、丝毫没有了当初的那种凌人盛气。信号员告诉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大“鲨鱼”在海底呆不了多久。很快就会被逼出来的。

  果然,12分钟后,那条 大“鲨鱼”渐渐浮出了水面,在我军官兵的注目下仓皇逃走了。全舰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原来这条大“鲨鱼”自我们进入印度洋后就一直尾随着我们,它是某国的一艘潜艇。但愿下次见到他时,他不要再这样偷鸡摸狗了。(来源:青岛晨报)

 

 
中国护航编队呈一字纵队航行

 


资料图:俄制造的基洛级潜艇长约70米,艇体直径15米,呈短粗的流线体形状,被誉为“大洋黑洞”,安静性非常好,水面舰艇很难跟踪。图为印度海军装备的基洛级潜艇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