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日情报网监视解放军 密切关注中国静音潜艇
www.wforum.com | 2009-01-28 22:42: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西太平洋地区上空,经常盘旋着一架架大型军用飞机,不时监视着中国战舰或者战机的活动。它们就是太平洋美军和日本自卫队极为活跃的远程巡逻侦察机和空中预警机。不仅如此,美日还动用其它侦察系统监视中国的军事活动,包括间谍卫星和无人侦察机等。据日本和美国媒体报道,近几个月来,美日情报系统十分活跃,多次监视中国战舰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活动。

  侦察中国战舰活动的海上监视网

  经过多年的现代化建设,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构筑监视中国战舰活动的多方位情报搜集网,主要由远中近三层探测网组成,包括海上远程巡逻机、无人侦察机、间谍卫星和地面监听站等,可对中国战舰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活动进行全天候的立体性侦察和监视,目标包括中国海军的水面战舰和潜艇等,侦察范围包括日本海、东海、台湾海峡和南海等海域。其中,太平洋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建立了最先进的海上情报搜集网,包括空中远程巡逻机、电子侦察机、地面监听站和水下监视系统等,还可得到本土指挥的众多间谍卫星的情报支援。一旦需要,美日情报系统随时可以联手,加强对中国战舰的侦察。

  在美日对海监视网中,P一3已经成为航程最远的空中巡逻侦察平台,其中,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西太平洋的冲绳等基地部署了P一3远程巡逻机和 EP一3电子侦察机等。日本海上自卫队现有大约80架P一3,包括三大型号:P一3C、P一3CIII和EP一3,分别部署冲绳、鹿儿岛、横滨和青森等全国五大基地。其中,驻鹿儿岛和冲绳的P一3C侦察机部队几乎每日出动,对东海等海域实施空中巡逻,时刻监视中国战舰的动向。P一3C可连续飞行10个小时,活动半径达3000多公里,可以投放声呐浮标,也可使用雷达或其它探测系统侦察水下潜艇的活动。机上两名声呐情报专家随时可对浮标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辨别水下目标的具体位置和类型,包括常规潜艇和核潜艇。据日本海上自卫队透露,不同的潜艇会发出不同的声波。为了扩大探测范围,每架P一3C可携带 84个声呐浮标系统,并可配备多个磁性和红外探测器。EP一3主要进行电子侦察,探测范围大约为370公里。

  多年来,P一3C已经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窥探中国战舰活动的超级“贼眼”。2002年11月,日本海上自卫队P一3C曾在钓鱼岛附近发现两艘中国战舰。2004年11月,该型机在冲绳附近海域探测到很可能是中国的核潜艇。

  2005年10月初,该型机对东海春晓油田附近活动的中国海军一支编队进行监视。据美国《防务技术》杂志今年10月18日报道,近期,日本海上自卫队P一3C侦察发现,中国海军在东海地区加强了潜艇的活动。9月25日,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开始进驻日本横须贺军港,成为美国第一艘长期前沿部署西太平洋威慑中国等国的核动力航母。10月初,“华盛顿”号驶往韩国进行港口访问。航母航行期间,日本海上自卫队P一3C发现,中国海军核动力潜艇和常规潜艇在日本沿海附近海域活动,试图获取“华盛顿”号航母发出的各种杂音信号数据,并对“华盛顿”号进行某种程度的“威慑”。日本海上自卫队将这份情报迅速通报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一起加强对中国潜艇的探测和监视。其中,日本海上自卫队增派P一3C,扩大侦察范围;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动用间谍卫星进行跟踪和监视。

  据El本共同社报道,10月19日晚,日本海上自卫队P一3C又有新的发现:中国海军4艘战舰从日本海通过津轻海峡进入太平洋,可能是进行远洋 “训练”活动。在4艘战舰中,有极为先进的“现代”级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津轻海峡位于日本本州与北海道之间,西连日本海,东通太平洋,北通俄霍次克海和阿留申群岛,南可达夏威夷群岛,极具战略价值,日本海上自卫队感到极为紧张。日本防卫省称,这是第一次在津轻海峡发现中国海军“现代”级驱逐舰。其中,中国海军护卫舰和驱逐舰是在几天前从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前往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海参崴进行港口访问的。为此,日本海上自卫队动用P一3C等侦察力量密切监视中国战舰在日本海的活动。

  目前,美日还动用间谍卫星加强对中国海军的侦察。其中,美军拥有世界一流的间谍卫星,包括电子、海洋监视和图像侦察等几大类。在这些间谍卫星中,海洋监视卫星主要针对海上战舰的活动进行侦察,可以配备红外探测仪等侦察系统探测海面目标,也可探测水下几十米深活动的核潜艇。日本防卫省拥有4颗间谍卫星,其中两颗光学卫星可拍摄海面只有1米长的物体;两颗雷达卫星可全天候侦察,弥补光学卫星侦察功能的不足。一旦中国常规潜艇经过几天潜航后上浮充电,很可能被进行大范围拍摄的美日间谍卫星发现。美军间谍卫星还可通过对一些海域水温的变化判断水下潜艇的大概位置。

  随着现代侦察技术的发展,美日将逐步更新对海侦察系统。其中,日本防卫省计划2011年发射新型雷达成像间谍卫星,美国太平洋空军计划明年在西太平洋关岛部署最先进的长航时高空无人侦察机“全球鹰”。2012年,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将开始配备新型海上巡逻机P一8,以替换日益老化的P一3C。

 

 

  目前,美国和日本航空兵在西太平洋地区拥有最为强大的空中预警机群,时刻监视中国战机在西太平洋空域的活动。其中,美国太平洋空军在日本冲绳嘉手纳航空基地部署了第961空中预警机中队,拥有4架极为先进的E一3C/D型空中预警机,成为美国空军在西太平洋地区惟一的空中预警机部队。同时,美国海军从今年9月25日起开始在西太平洋地区长期前沿部署“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拥有一个中队4架E一2c预警机,是西太平洋地区惟一长期游弋大海的空中预警机部队。如果美国海军向西太平洋地区增派一艘航母,那么,西太平洋地区将拥有8架E一2C预警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不仅拥有13架美制E一2C空中预警机,还拥有4架新购买的美制E一767预警机,成为西太平洋地区拥有空中预警机最多的国家。日本航空自卫队的E一2C与美国海军航母E一2c预警机性能差不多,但日本没有航母,日本航空自卫队E一2C主要分散部署北部、中部、西部和西南部冲绳等地区,形成全国空中探测监视网。

  美日三大空中预警机一旦进行空中飞行,可对周围数百公里范围内的飞行目标进行探测和监视,包括各种型号的战机,甚至包括巡航导弹,形成强大的空中探测网。其中,冲绳嘉手纳航空基地是离中国台海最近的美军大型航空基地,也是美军在远东地区最大的航空基地,拥有美国空军最大的海外作战联队第18联队,配备了大约50架最大航程可达5000公里的F一15C/D战斗机。部署嘉手纳航空基地的E一3C/D航程近1万公里,能够连续飞行大约11小时,可探测周围300多公里远的飞行目标,可以监视中国战机在台海及其周围地区的活动。在日本航空自卫队,E一767的部分性能强于冲绳的E一3C/D,航程可达1万多公里,可连续飞行大约13小时,能够探测300多公里远的巡航导弹等低空飞行目标,可以探测800公里远的高空飞行目标。

  目前,美日航空兵均拥有空中加油机。今年以来,日本航空自卫队已部署2架新购买的美制KC一767空中加油机,最终将拥有4架KC一767。美国空军在嘉手纳基地部署了一个中队大约4架KC一135空中加油机。一旦空中加油机进行支援,E一2C、E一767和E一3C/D三大空中预警机均可进行全天候远程侦察飞行,探测范围可覆盖西太平洋许多空域,或者对某个海区上空进行24小时的空中监视。如果日本周边地区上空出现紧急情况,日本航空自卫队随时可把空中预警机获得的重要情报通报美国太平洋空军,甚至直接通报美国国防部。

  一旦需要,美日空中预警机部队随时可以指挥各自的战斗机进行远程拦截,甚至进行空中协同作战。今年2月9日,俄军一架图一95曾在日本附近空域飞行,Et本航空自卫队出动24架战机进行监视和拦截,包括数架E一767空中预警机和一些F一15战斗机。10月8日,日本航空自卫队空中预警机(具体型号没有透露)发现,一架俄罗斯空军图一22轰炸机飞越日本海,日本航空自卫队增派空中预警机加强空中跟踪,同时起飞4架F一15战斗机进行伴飞“监视 ”,随时准备拦截可能侵入日本领空的图一22。这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空中预警机今年以来第一次监视并协调F一15战斗机拦截图一22轰炸机。

  近年来,美日十分关注中国航空兵。2007年9月下旬,时任驻日美军司令赖特称,中国正进行军事现代化建设,包括部署新型战斗机,“这是有史以来我们第一次看到一个国家拥有比我们还要新的战斗机”。他强调说,驻日美军需要隐形战斗机,要么F一22,要么F一35。10月,日本防卫省宣布,2009年3月底前将在冲绳部署大约20架F一15战斗机。今年以来,美日航空兵开始加强空中预警机部队的协调,包括加强训练,以提供共同监视中国战机的能力。

  美日还设置了多家地面监听站,可以截收中国战机或者战舰发出的无线电信号。其中,日本防卫省情报本部在喜界岛和鹿尔岛等全国各地设有6家无线电监听站,形成了针对中国和俄罗斯等国战机或者战舰活动的无线电信号情报地面侦察网。此外,美日情报系统还加强了对中国等国弹道导弹活动的监视,包括动用间谍卫星和RC一135战略侦察机等。

害怕中国的静音潜艇

  美日情报网虽然拥有很强的探测能力,然而,仍存在许多问题。其中,美日海军发现,中国购买的“基洛”级常规潜艇比较静音,加上西太平洋一些海域的海床地形复杂、海潮和水温变化无常,美日对海探测系统经常无可奈何。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甚至认为,中国的静音潜艇已成为心头“大患”。日本防卫省一位官员表示,虽然美国海军航母很强大,然而,也不敢贸然前往难以探测的中国潜艇所在的海域。据印度媒体今年10月中旬报道,在2007年9月印度孟加拉湾五国海上大演习中,美国太平洋海军曾游说印度海军出动“基洛”级潜艇与美国海军航母作战群“对练”,试图“曲径通幽”,寻找探测中国“基洛”级潜艇的办法,但遭到印度海军的婉言谢绝。今年10月20日,美国海军与印度海军在阿拉伯海举行联合演习,美国海军再次要求印度海军出动“基洛”级潜艇与美军最新的“里根 ”号核动力航母“对抗”,再次遭到印度海军的谢绝,印度海军参演的是一艘1986年从德国购买的209级老式潜艇。

  日本海上自卫队对中国潜艇的探测也感到头疼不已。今年9月1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闹出很大的笑话:最先进的“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爱宕”号在沿海活动,探测系统发现水下有可疑目标,认为它很可能是一艘来自中国的潜艇,就连续追踪2小时,但最后居然丢失目标。日本海上自卫队认为,这是4年来第一次发生外国潜艇入侵事件,随即出动2架P一3C巡逻机和4艘配备先进反潜探测系统的战舰展开全面搜索。然而,两天过去了,日本海上自卫队一无所获。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后确认,把一条潜游的鲸鱼当作中国潜艇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