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再造8艘新潜艇强调近岸作战确保海上霸权
www.wforum.com | 2008-12-27 11:45: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美国越来越倚重潜艇来确保其海上霸权

  22日,美国海军方面正式与通用动力电船公司签署140亿美元的合同,授权其再建造8艘“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此举意味着未来美国海军将拥有18艘该型新潜艇,该型潜艇近岸作战能力强,将成为美海军主力潜艇。

  美海军再造8艘新潜艇

  目前,“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已经有5艘正式加入现役。美海军分批次打造“弗吉尼亚”级潜艇,其中第一批的4艘已全部建成服役;第二批的首艇“新罕布什尔”号在今年10月服役,其余5艘将在2014年前全部交付;此次准备在2009年开建的8艘潜艇是第三批,据说将整合部分“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先进技术,在该级潜艇当中性能也最为优异。根据合同,第三批在2019年前全部交付。届时,美海军战斗序列中服役的“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将达到18艘,大有逐步取代“洛杉矶”级核攻击潜艇的势头。

  按计划,美海军未来将在亚太地区部署60%的潜艇力量。而新服役的“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的部署态势也已反映这一趋势,在2009年,两艘该型潜艇将部署到珍珠港,未来还会部署更多。

  新潜艇近岸作战能力强

  美海军当前主力核攻击潜艇几乎都是在冷战时期设计的,主要着眼于在大洋深处与苏联的核潜艇进行对抗,特别是追踪监视苏联弹道导弹核潜艇。因此当时美军核攻击潜艇设计思想侧重水下高速、大深度下潜能力及安静性。“海狼”级是其中的典型。

  冷战后,美海军在大洋中失去了对手,美海军战略实现了从“远洋作战”到“由海向陆作战”的转变,赋予攻击型核潜艇的主要使命是处理地域性战争、利用潜射导弹对陆地目标实施攻击、在沿海从事反潜作战、对特种部队进行支持以及担任航母作战编队的直接支持等。因此,冷战后美国海军攻击型核潜艇除了保留冷战时期原有的安静性之外,不再把水下高速和大深度下潜能力作为孜孜追求的基本目标。因此最新设计的“洛杉矶”级潜艇的替代型“弗吉尼亚”级要比“海狼”级潜艇排水量小,既经济,性能又好,用途广泛,可以在近海海区作战。

  在近岸环境可能遇到的状况,如严重的水下背景杂音干扰、敌方布放水雷、新一代俄制常规动力潜艇等等,都与过去美海军在大洋反潜作战有极大差异。因此“弗吉尼亚”级的设计中加入新的元素,如能在噪声严重的浅海进行有效操作的声呐系统、水雷侦测和反制装备以及多种无人遥控载具的操作能力等,此外还有完善的特战部队相关设施。

  从武器装备来看,“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上装备有12个“战斧”巡航导弹的垂直发射管,可发射射程为2500公里的攻击陆地目标型的“战斧”巡航导弹,能够对陆地纵深目标实施打击。而准备建造的第三批潜艇将安装先进的有效载荷发射管,每个发射管可以携带6枚“战斧”巡航导弹,用来代替先前的12个独立的“战斧”发射管。

 用潜艇突破“区域拒止”

  目前,美国海军现役的潜艇总数为77艘,其中包括18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其中4艘已经完成或正在接受由核弹头到常规弹头的改装)、51艘“洛杉矶”级核攻击潜艇、3艘“海狼”级核攻击潜艇和5艘“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在拥有如此庞大潜艇力量情况下,美海军依然在大力发展新型潜艇,是因为在美海军眼里,潜艇未来依然是美国保持强大“制海权”的保证。

  在美海军看来,核潜艇,尤其是核攻击潜艇通常能够执行四种任务,即对海、对陆攻击、支援特种作战、情报搜集和维持对战场的控制。美军还认为,潜艇力量是突破“区域拒止”战略的重要手段。比如,在某地区发生冲突的情况下,该地区大国利用导弹对周边国家以及美国的远征部队进行威胁,可能导致周边国家不敢向美国提供必要的基地支持,美军的力量投送也受到牵制。但核攻击潜艇则可以克服这些限制,利用自身携带的“战斧”巡航导弹对战略或战术目标发起打击,从而突破“区域拒止”的限制。正因为如此,美军倚重潜艇来确保其“海上霸权”,未来奥巴马政府上台,潜艇也将依然是美军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