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特勤局24小时执勤防止奥巴马被刺
www.wforum.com | 2008-11-27 19:40:1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与前任美国各界总统相比更容易成为袭击目标。不难想象,负责保卫奥巴马安全的美国特勤局必将承担重大挑战。其人力、财力的投入也必定超出以往水平。实际上,当奥巴马成功当选创造历史的同时,围绕在他身边的美国特工们也创造了新的历史。

  进入刺杀敏感期


  据法新社近日报道,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和他的家人,以及副总统当选人拜登及其家人,目前都已在特勤局多组重装探员的24小时保护之下。这些精锐的安保人员现在正面临如何保护奥巴马的重大挑战。有报道称,从现在至明年1月奥巴马正式就任总统的这段时间内,是奥巴马面临刺杀危险最为敏感的时期。

  实际上,自从2007年5月奥巴马宣布参加总统竞选以来,美国特勤局就已经介入了对他的保护。这是美国历史上对总统候选人提供安全保护最早的一次。如今,随着奥巴马成功当选美国三军统帅,他面临的生命危险也空前高涨。或许很少人注意到,就在奥巴马发表胜选演讲时,讲台四周已经用防弹塑料玻璃保护。这也是奥巴马的竞选阵营首次使用这种保护措施。

  美国特勤局隶属国土安全部,负有保护总统和总统候选人的责任。和世界上许多保密机构一样,他们几乎从不向外界透露任何相关的消息和行动。不过,从很多特勤局特工的目光和身体语言中,人们多少可以看出他们执行任务的重点所在。

  例如,当奥巴马在丹佛大学参加一个大型集会时,他被一群保镖包围。他们时刻准备着应对那些来自和奥巴马握手的人群的威胁;当奥巴马在圣路易市参加游行活动时,一部分保镖机警地密切关注着活动现场的出口,以确保逃生路线的通畅;而当奥巴马在南卡州的哥伦比亚市参加马丁路德金生日游行时,他除了被保镖们包围着,后面还紧跟一辆小客车,以备出现紧急情况时迅速转移。

  生活在城市的总统

  此外,美国特工还加强了对奥巴马住所的安保。目前,奥巴马位于芝加哥市南部的住宅外每天24小时都有人执勤。特勤局在他的住所周边设立了混凝土路障,并且选举结束后又把范围扩大了几个街区,同时开始使用搜爆犬。这些措施给奥巴马的邻居们带来了一些不方便。此外,奥巴马家周边的街道禁止外来车辆通行。这里的居民要在检查站出示带照片的身份证件,经过警察核对预先确定的名单才能通行。街对面的教堂向特勤局提供了2000名信徒和固定来客的名单。在参加宗教活动前,他们都要接受金属探测器的检查。

  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一个月前,奥巴马还自己到海德公园发廊理发,并且亲切地向员工和其他顾客打了招呼,然后坐到为自己服务了14年的理发师面前。不过,他最近一次来到这里理发时,身边跟着保镖。以后,理发师只能亲自去找奥巴马,在他的一个朋友的公寓为他理发。

  在2009年1月20日宣誓就职总统前,奥巴马选择继续在海德公园社区的住所居住。但如今,他过的是一种近乎离群索居的生活。只有当他送两个女儿上学或者去朋友的公寓楼健身时,人们才会看到他的身影。据悉,美国大多数现代总统都拥有牧场、农场或者远离周边社区的地产。奥巴马是自尼克松以来第一位生活在城市环境中的总统。

  特勤局抱怨任务太重

  美国特勤局对奥巴马采取了如此周密的保护措施,这同时必将带来保护费用的上升。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特勤局早在7月份就向国会提出追加950万美元保护费用的要求。特勤局局长马克·沙利文曾向媒体抱怨,保护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实在不容易。和以往的保护任务相比,今年特勤局开始接手保护候选人的时间格外早,保护候选人出国访问的任务也格外多,由此可以理解,特勤局需要应付的任务和情况都大大超出了以往。

  就拿奥巴马为例,他于2007年3月7日提出进行保护的请求,当时特勤局内部认为,根据预先计划,没有必要这么早就介入保护。此后,奥巴马8月宣布接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他弃用座位数为2万的百事球场,而改为7.6万个座位的丹佛足球场,这都使安保投入的力量和财力大大增加。另外,奥巴马在竞选期间曾经在6天时间内出访约旦、以色列、德国、法国和英国。这些也都由特勤局进行全程保护。

  特勤局不仅要应付人力和财力的增加,同时在应对奥巴马的众多粉丝时更上紧了神经发条。由于奥巴马不同凡响的魅力,每次的竞选演讲都会招来超出预想的观众。比如今年5月在俄勒冈州的一次集会中,原本预计有2万名观众到场,谁知一下来了7.5万人。特勤局的工作人员随时处在紧张状态。

  目前的特勤局由制服处和特工处两个部门组成。制服处主要职责是保护白宫及周边地区、副总统住宅以及驻华盛顿的外国使馆,其前身是白宫警察;特工处的工作人员通常穿便衣,主要负责保护总统副总统和来访的各国政府首脑,同时肩负打击危害政府的经济犯罪,如制造假币、信用卡诈骗等。从2001年起,特勤局还在全国范围内成立了电子犯罪特遣队,专门调查所有以电脑为工具的犯罪。

  与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不同,特勤局在媒体上的曝光率很低,其工作方式也很神秘。不过进入这个神秘的机构似乎并不难。年龄不超过37岁的美国公民,拥有学士以上学位,身体健康的人都可以申请加入。

  申请者要接受详尽的背景调查,此后还得通过笔试、毒品检测和测谎。被录用后新人要接受为期8周的一般性调查培训,接下来是9个星期的特工课程培训和考试。如果顺利通过考试,将被派到现场去执行任务,一年后有机会晋升为永久特工。特勤局在美国各地都有办事处,还在巴黎、伦敦、波恩、罗马和曼谷等地设立了国际联络处。2003年3月1日,特勤局正式并入国土安全部,职责还包括打击跨国金融犯罪活动。

  在2008年预算中,特勤局拨出1.1亿美元用于竞选保护,比2004年大选高出2/3。尽管如此,特勤局仍然感觉捉襟见肘。据了解,总统候选人保护成本很高,仅特工们坐飞机、住宿和每日补贴就要花掉不少钱。每位候选人有三班特工保护,他们每三周轮换一次。在此期间还要动用排弹犬、先进的通信设备以及数以百计的车辆,有时还要运用特种探测和干扰设备。按照以往的惯例,特勤局预算的65%用于案件调查,现在它把近2/3的资金花到了要员保护上。一位议员忧心忡忡地说:“特勤局正在沦为私人保镖!”

  亲历美国总统安保

  记者有幸亲历美国特勤局为总统提供保护的经过。今年8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并在当天为美国驻华新使馆的启用剪彩。部分媒体记者应邀参加仪式。仪式开始的前两天,记者们预先被邀请参观新使馆,当时就看到布什将要使用的场地上正进行着严密的检测。据悉,总统每到一地之前,特勤局都要派先遣队去“踩点儿”。

  仪式定于当天上午8点开始,但记者们被要求早上6点之前到达使馆接受严格的安检。现场的每个人都拿到一张由美国白宫签发的小卡片,上面写着姓名和单位。想必当天到场的每个人都是经过了美国方面的调查的。记者们携带的所有工作设备都要单独进行严格的安检,如果是电视台的大型设备就要在前一天晚上完成安检。然后是记者自身还要再次接受安检。尽管还是早上6点钟,特警的各种监视车辆就已经轮番在使馆的周围巡逻,每隔两分钟就能看到巡逻车辆出现一次。此时的特工人员虽然不多,但在关键地点已经有人看守。

  安检完毕,7点钟进入布什将要进行演讲的现场。记者发现每一个区域都被进行了严格的划分,不同身份的人都要按号就座。现场的每一个出口都站着带着耳麦的特工,一旦进入现场就不能再出去了。使馆的新闻官一直告诫记者们,今天的安保状况十分严格,千万不要随意走动。实际上,记者们就座的地方已经是距离布什讲台最远的地方。渐渐的,现场特工的身影越来越多,似乎每一个角落都有其坚守。这时,一位同行记者要求去洗手间,经过与把守门口特工的一番争取,终于得到应允。不过,在他出去之后就再也没能进入现场。

  终于等到布什一家人的出现,这时候更是不能随意活动。一旦有人起身走动,他的身后就立即跟随几个特工,直到此人回到原座位。当天的仪式结束后,记者走出使馆门口才发现,使馆周边的几条街道完全封锁了起来,所有人都要绕行。各种巡逻警车也比进门前更多了。一直到布什离开新使馆,这里才恢复通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