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长城,到底修了多少次
www.wforum.com | 2019-09-09 06:41:45  光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长城,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在全世界炎黄子孙 心里,都占据着无可撼动的地位。

其实,长城并不仅仅是一道城墙,而是以城墙为主,由烽燧、墩台、壕沟、关口等辅助设施组合而成的大型军事防御工程。

不同历史时期的长城,具体位置各有不同,也分别拥有“界壕”“边墙”等不同名称。

据史书记载,最早的长城,是春秋战国时期楚国所建的楚长城,分布于今天河南与湖北交界一带,至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

长城,到底修了多少次

此后,由于战争频繁,齐国、燕国、魏国、赵国、秦国等,先后都在各自边境一带修建长城。

秦统一六国以后,为了防止北方匈奴入侵,将战国时秦、赵、燕三国各自修建的长城联结起来,修建起一道西起临洮,东至辽东的万里长城。今天的宁夏固原、陕西榆林、内蒙古包头等地,还留有部分秦长城遗址。

长城,到底修了多少次

此后,伴随着汉朝的开疆拓土,汉长城在秦长城的基础之上继续向西延伸,今天玉门关、阳关一带,还留有部分汉长城遗址。

从魏晋到隋唐,为抵御北方游牧民族的入侵,大多沿用秦汉长城旧址,并结合本朝实际进行改造、重建,其长度、位置各不相同,也随着王朝国力的强弱而进退不定。总体来看,历朝历代长城遗址,基本沿今天内蒙古自治区南界和阴山东西一线上下摆动。

其中,辽金两代的长城修建比较特殊。辽代和金代都以北方民族政权起家,其国防重点在更加西北方向的蒙古高原,因此,辽代在蒙古高原东北部、金代在大兴安岭沿线都曾修建长城。

长城,到底修了多少次

我们今天所见到的长城,绝大部分是明朝修建的,而且是明朝中期以后才大规模修建的。

1449年土木堡之变以后,明朝国防压力渐渐增大,修建长城的必要性越来越突出。此后一百多年的时间里,榆林、甘肃、宁夏、大同、宣府、蓟镇、辽东等九边重镇纷纷开始建造长城。也就是说,明朝的长城,是各边镇在不同时间分段进行修建,经过一百多年的时间才慢慢连为一体的。

长城,到底修了多少次

同时,各边镇在建造长城的过程中,结合各地情况,分别采用了砖砌、石砌、夯土等不同建造方法。所以,我们今天熟悉的八达岭、慕田峪等地的砖砌长城,并不能代表明长城的所有形态。

长城,到底修了多少次

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处长城逐渐连成一线,和山海关、嘉峪关等各处关城一道,成为捍卫中原的重要屏障。可以说,明长城从开始修建到连成一线的过程,就是明朝九边防御体系建立的过程。

清朝以来,长城内外都纳入中国版图,长城的国防作用,渐渐淡化了。

时过境迁,今天的长城上,早已不见戍守边关的士兵,只有熙熙攘攘的各国游客。

这条存在两千多年、蜿蜒一万余里的巨龙,早已失去当初捍卫中原的功用,而成为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象征,根植于世界炎黄子孙的心中。

长城,到底修了多少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