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司马相如春风得意有了外遇,卓文君写诗警告
www.wforum.com | 2019-08-14 05:34:29  史上文人那点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司马相如因为《子虚赋》被汉武帝看重,又发力写了《上林赋》,更得汉武帝器重,成为武帝身边最佳吹鼓手,他开始飘飘然起来,一颗心也就不安分了。

司马相如春风得意有了外遇,卓文君写诗警告

他本就风流倜傥,多少女子盯着他呢,他一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很快便有了外遇,长安茂陵一个姓张的女子,很快就跟司马打的火热。此时的司马相如,显然忘记了当初的《凤求凰》,忘记了在老家的卓文君。

男人都有这毛病,有钱就变坏,有权就变坏,司马相如也没逃脱。这女子青春年少,水灵灵的,而此时的卓文君也是半老徐娘,从容貌上肯定难以匹敌。

司马相如也就忘记了当初的贫困潦倒,忘记当时是如何千方百计赚了卓文君直接跟他私奔,不顾富家千金的身份,跟他当垆卖酒,逼得老丈人卓王孙不得不承认他这女婿,让他过上富裕的生活的。

这卓文君虽然不在司马相如身边,但是这种事情传的还是很快的,她很伤心,这男人看来真的都是负心汉,当初司马相如跟自己琴瑟和谐,不知对天发了多少誓。这一当了官,有了钱,就想把老娘踹了。哼,老娘还真不稀罕,不等你踹,要踹也是老娘踹你才对。

卓文君当年标准文艺女青年,新寡之后,根本就没想过那么快嫁人,可是,那一曲《凤求凰》把她魂直接就勾去了,为了他,前面是万丈深渊都敢跳,为了爱情值得。

现在分手,也还是为了爱情。她好久没写诗了,不是说愤怒出诗人吗?自己现在够愤怒的,写一首诗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想到这里,卓文君提笔蘸满浓墨,内心生疼却又不能不写。诗没写泪先流,不管怎么说,当年他们那是真爱,怎么可能说不爱就不爱了呢?她抹去眼泪,落笔成诗: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

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

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

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卓文君写好后,又看了两遍,觉得还是很满意,既然他有二心,她就没有必要再厚着脸皮缠着他,她也不会像泼妇那样吵闹,好合好散吧。她不怪那位小姑娘,是自己男人的问题。卓文君比现在一些女子强多了。

把诗封好,派了专人送给了司马相如,如果那个男人一意孤行,这婚姻也就到头了,她做好了一切准备。

在长安春风得意的司马相如,接到卓文君的来信,一看到这首诗,顿时什么都明白了。本来,他还想找个机会跟卓文君谈谈,收个小妾。看了诗,他知道没有必要了,因为诗里写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没有一丝含糊。

司马相如春风得意有了外遇,卓文君写诗警告

那么,这首诗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来一起欣赏一下吧。

相如,我给你上堂爱情课吧。爱情,就像那山上的白雪一样纯洁无暇,更应该像云间的月亮一样皎洁明亮。现在,听说你已经另有所爱,我写了这首诗给你,决定跟你分手,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

看到我诗的时候,就当作你我最后的聚会,明天就在沟头分手吧。我脚步沉重,缓缓地艰难地移动脚步沿着沟边慢慢地走,想起我们过去的生活,就像这水沟里的水,将一去不复返。

当初,我毅然背弃家庭跟你私奔,你再贫穷潦倒我也不在乎,从来没有像一般女孩哭哭啼啼,只是想,只要得到一颗相爱的心,白头到老永不分离。没想到啊没想到,真的没想到……

相如,爱情,还应该像钓竿那样轻细柔长,像鱼儿那样活波可爱。作为一个男子汉大丈夫,应该有情有义,以情意为重。彼此忠诚的爱情,无论多少钱财也买不到,一旦失去,将永远无法复得,这世上是没有后悔药的,从来没有!

卓文君虽然心意决绝,但并没有对司马相如关上爱情的大门,她在期待他的司马回心转意,回到她的身边。这是对他们爱情的考验,也是对司马相如的考验。

所幸的是,司马相如看了这首诗,一下子想到了过去跟卓文君在一起那些琴瑟和谐的日子,想起了卓文君不管不顾跟自己私奔的坚毅,想起了自己最潦倒的时候,卓文君给予他的爱,对她不不离不弃。他流下了后悔的泪,终于打消了娶小妾的念头。为了卓文君,他一度辞职回家,没做负心汉,也是成全了他的名声。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成为流传千古的名句,成为男女忠贞爱情的宣言!

卓文君的这句名言,让我想起了一首古诗,我们也来看一下: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我的老天啊,我要跟你相知相爱,爱情的生命永不凋谢,爱情之花常开不败!

除非高山没有了山峰变成了平地,滔滔江水枯竭断流,寒冷的冬天响起阵阵雷声,炎热的盛夏大雪纷飞,天和地交合到了一起没有了天地之分,才敢跟你情断义绝!

爱情的宣言,总是令人动容,从古至今,乃至将来,都不会改变。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永远都是饮食男女对爱情的追求和向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