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进攻东海岸:德意志第二帝国的入侵美国方案
www.wforum.com | 2019-07-29 20:52: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世纪末的德意志第二帝国,迎来了野心勃勃的少壮派君主--威廉二世。这位长期受到各种压抑的高贵中年,面临着如何维系工业化军国的艰巨任务。为此,他强制劝退了对外政策保守的宰相俾斯麦,并制定出一系列咄咄逼人的壮大计划。其中,又以进攻美国东海岸的三套方案,让后人都为他的智商捏把汗。

素无瓜葛又如何?

威廉在充满野心的同时也掩饰着自卑

以传统的眼光来看,当时的德国与美国不应该存在任何实质性矛盾。虽然说着不同语言,有着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历史传统,但都是有别于英-法-奥-俄等老牌霸主的新兴强国。他们的也同时在19世纪的后半段蹿起,借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春风,成为任何人都无法忽视的力量。但德皇还是将目标瞄准了这个大西洋对岸的合众国。

由于发迹时间太晚,德国人几乎错过了整个瓜分海外领地与势力范围的黄金时代。放眼环顾世界,他们能够捡剩下的殖民地是少之又少。虽然奋力在坦桑尼亚、博茨瓦纳、中太平洋和青岛等地开疆,但实际收益比还不如葡萄牙和比利时之类的二流国家。在当时,就连握有印度斯坦、马来亚、好望角和香港等富庶区域的英国,都觉得发展殖民地是一笔亏本买卖。只能拿到更差地段的德国人,自然是心里极不平衡。

第二帝国自觉海外势力范围的身价太低

访问奥斯曼帝国期间 莅临耶路撒冷考察

但德皇却发现自己的扩张步伐不能停滞。在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年代,任何领袖的收缩决策都将被视为无能和软弱。同时,大量因工业化进程而出现的城市伪中产阶级,也经不起去产能所引发的经济动荡。如果德国没有更多市场来倾销商品,那么众多大而全的工业部门就将面临结构性困难。随之而来的失业潮,将是失地贫民所不能承受之重。因此,这些刚刚普及识字率和粗浅国际学概念的扫盲班学生,一直摆出无条件支持扩张主义的姿态。

至于德皇为何要将目标转向美国,原因也让人啼笑皆非。在当时的德国人看来,美国无疑是个大而不强的草包国度。虽然幅员辽阔、资源充沛,却没有配得上自己体量的庞大军队。加之德皇自己已下定决心要扩张海军,也需要在加勒比海和太平洋上控制更多前进基地。结果,他突然下令总参谋部制定一份详细的入侵美国方案。期望有朝一日能让德意志的大炮瞄准纽约,使对方在索伦亨王朝的强权面前下跪。加之英法等国在北美并无太多利益纠缠,更让威廉幻想自己的惊天之举不会遭到众人反对。

正亲切接见埃塞俄比亚代表团的威廉二世

迅速破产的I号方案

德皇与他的总参谋部成员合影

1897年,年仅28岁的海军中尉曼蒂,开始为德皇起草最初的入侵美国方案。尽管普鲁士总参谋部有浓郁的好战情节,但对于直接找美国开战的想法还是心存疑虑。因此,他们仅仅将方案视为一种应急方案和内部推演架构。

曼蒂为了制定方案而连续工作一年以上,到1898年冬季才将初稿确定下来。在这份I号方案中,德国海军将扮演绝对的重要角色。这无疑有暗合德皇个人口味的意思。因为新的德意志帝国海军,也是在这年开始进入高速扩充阶段。此前的他们,对于击败同样正在扩军的美国舰队没有必胜把握。

19世纪末的纽约 是德皇朝思暮想的进攻对象

根据I号方案,德国将在兵力大量扩充后,主动攻击美国大西洋舰队。通过快速袭击和火力优势,瓦解美国东海岸的外部防御。接着,战舰将炮击至关重要的诺福克海军基地、纽波特造船厂及周边的美国军工机构。那里是美国人发展远洋海军的主要基地,也是美军主要装备产地。德国人觉得,只要摧毁这些重点区域,就可以让美国失去继续对抗的决心。他们将继续用舰队从海上威胁纽约,并同步派出专门的外交团队进行交涉。最终目的不仅是要在美国本土获得利益,还可能要到太平洋上的美国保护国--夏威夷或威克岛。

然而,美西战争的爆发却让I号方案被迅速淘汰。德国人惊讶的发现,被自己看不起的美国居然有能力在两大洋同时作战。当西班牙人向西奥多-罗斯福交出古巴和波多黎各的控制权,第二帝国的加勒比扩张方案就显得毫无意义。在杜威的舰队横扫马尼拉湾之后,美国也控制了菲律宾和关岛。同年,夏威夷正式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德国的太平洋勒索梦想也遭遇重挫。

在古巴作战的美国陆军

在菲律宾作战的美国海军

变本加厉的II号方案

正在视察海军建设工作的威廉二世

1899年,威廉二世要求总参谋部重新制定新的进攻美国方案。虽然有大量的军舰遇到工期延误,但海军元帅蒂尔皮茨却向皇帝保证,德国海军已经超越了美利坚。同时,他也将皮球踢给了更不愿参与计划的陆军。

随即,德意志帝国的II号方案就在入侵规模上做了大幅提升。总参谋部的军头们开始明白,美国绝不是暮气沉沉的西班牙。任何要求把军舰直接开到东海岸的想法,已经非常不合时宜。他们甚至决定放弃对诺福克基地的进攻,期望直接用海陆军的联合兵力,猛攻纽约和波士顿。于是,不仅远海舰队需要凑出60艘决战舰艇,陆军也要准备将10万士兵送去北美。此外,德军还需要考虑如何将大量的重炮、弹药、粮秣和其他物资送达,并为40-60艘运输船提供至少7.5万吨的燃煤。

登上时代杂志封面的 蒂尔皮茨海军元帅

新方案要求德军出兵10万 同时进攻波士顿与纽约

如果一切行动得以按计划进行,德军主力会在25天内横渡大西洋。随后兵分两路,北路直取防御若较弱的波士顿,南路则在新泽西境内登陆,威胁防御力量较强的纽约。当悬挂铁十字的军舰开到曼哈顿,美军就基本上失去了御敌于国门外的能力。

由于II号方案的规模过于庞大,威廉自己都对可行性产生了怀疑。但无论是海军还是陆军,其实都故意夸大计划难度,以便让头脑发热的皇帝能冷静下来。然而,威廉的思路还是让他们继续大跌眼镜。他要求总参谋部修改这份方案,将目标首先对准美国控制下的古巴。等到德军完成对该岛的控制,再从加勒比海进攻纽约。接到命令的总参谋部大佬施里芬,不得不亲自跑去告诉皇帝,这样的战斗需要超过10万规模的陆军部队。

被德皇吓坏了的天才参谋 施里芬

德皇一度亲自要求陆军先去占领古巴

同样离谱的III号方案

20世纪初的 德意志第二帝国水兵

尽管陆军一直暗中反对进攻北美,但期望获得更多预算支持的海军却开始对计划热衷起来。提尔皮茨元帅就命令驻美国的武官去海岸边实地考察,以便找到更为可靠的登陆地点。他还亲自动手,根据外交部提供的美军实力报告,撰写更为详细的作战计划。陆军的施里芬则与之针锋相对,拿出各种关于美国提升防务级别的消息,暗示华盛顿方面已获悉德皇的想法。

但只要威廉二世不松口,总参谋部就要把方案修改下去。于是在1902-03年之间,蒂尔皮茨又整出了进攻美国的III号方案。海军将重新夺回战争的主导权,并将指导原则调回对整个北美的间接威慑。新计划要求德军放弃征服面积较大的古巴,将初期目标设定在更小的波多黎各。一旦得手就开始建造新的海军基地,并派驻常备舰队威胁巴拿马运河。这样不仅可以敲打美国,也有利于阻止太平洋舰队的洲际增援。虽然巴拿马运河尚未开通,但美国已经开始深入中美洲的地峡进行外交控制。德军的计划无疑也是期望将华盛顿的影响从当地驱逐出去。

最终方案要求德国海军占领波多黎各

建设中的巴拿马运河 也是德国的战略威慑目标

然而,德军参谋部的计划是永远赶不上国际形势变化。已经当选美国总统的西奥多-罗斯福,开始大力支持本国海军的发展。日益壮大的美军舰队,让德军需要投入更多兵力才有获胜希望。但他们的海军扩张本身,已引起了欧陆邻居英国的强烈不满。同时,不断壮大的陆军也让法国人感觉芒刺在背。最终,两国在1905年缔结了同盟合约,彻底将第二帝国的注意力拉回大西洋东岸。

1906年,皇家海军的无畏号战列舰下水服役。这艘革命性的军舰,宣告各国海军正式进入新的技术阶段。德国原有的所有主力舰,连同那些还在船台上赶工的半成品,都立刻显得落后于时代。巨大的现实压力,迫使德皇最终放弃入侵美国。到1907年,全新的美国大白舰队开始环球航行,德皇至此再也不提攻占纽约的事情。

挥剑同丘吉尔谈笑风生的 威廉二世

让德国海军震撼的 无畏号战列舰

环球航行中的 美国大白舰队

当然,第二帝国也从未放弃威胁美国的想法。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总参谋部还希望挑动墨西哥人进攻美国南部。最终,外交电文被英国情报部门截获。整个美国舆论都为之哗然,并义无反顾的倒向了协约国集团。随着十多万美军在1917年抵达欧洲战场,威廉二世便成为这个新帝国的亡国之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