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944年美军首次轰炸中国东北 遭遇自杀式撞击 损失7架B-29
www.wforum.com | 2019-07-23 20:52: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4年12月7日黎明,108架“超级堡垒”重型轰炸机从中国中部的机场起飞,组成庞大的编队飞往中国东北地区。

这些轰炸机没有护航,因为当时没有一架美军战斗机可以为他们提供全程护航。机组成员只能希望他们的飞行高度能够躲避日军高射炮的威胁,而且他们还有配备重型火力的炮塔,能够有效对付日军战斗机。由于当时天气晴朗而且寒冷,B-29在空中留下了长长的冷凝航迹,距离几十千米远的地面都可以看到。

正由于这一点,日军在B-29抵达目标区之前很早就发现了他们,并确定了航向,有充足时间准备进行拦截。所有能升空的战斗机都从沈阳机场起飞,并有足够的时间爬升到拦截所需的高度上。图为第104战斗机中队的Ki-84“疾风”战斗机,该机于1945年8月18日被苏联伞兵在机场俘获。机身上的油漆非常薄,已经很旧不少地方都因为磨损而脱落了,但机徽和尾部的识别标识重新涂过。

第一架被击落的B-29轰炸机,来自第468轰炸机中队,序列号42-6390,无线电呼号Gallopin Goose。日军第25战斗机中队的一架Ki-45“屠龙”双引擎战斗机,在飞行员池田司信(Ikeda Shinobu)的操纵下对B-29进行拦截。但在他开火之前,就被邻近一架B-29的自卫机枪击中了右侧发动机,座舱盖也被打破。图为Ki-45“屠龙”重型战斗机,为了减轻重量,后舱并没有射手,只有飞行员驾驶这架双引擎战斗机拦截B-29。

池田司信可能在当时已经受伤,他俯冲将右侧发动机的火扑灭,然后开始急速爬升,撞到Gallopin Goose号B-29机身后部。这次撞击中,B-29上的11名机组成员只有阿诺德·波普中士成功打开降落伞逃生,其余人员全部丧生。池田司信同样死于这次撞击,他成为第一名在东北地区撞击美军轰炸机的日本飞行员。图为Gallopin Goose号B-29轰炸机和机组成员。

第462轰炸机中队,序列号42-6299,无线电呼号Humpin Honey的B-29轰炸机,遭到长门忠则(Nagato Tadanori)和明野芳郎(Akeno Yoshiro)操纵的两架Ki-44战斗机的攻击,自卫机枪击落了其中一架,但第二架撞到机身后部,撞击过程中战斗机爆炸,B-29的尾巴被炸掉。B-29两名机组乘员沃尔特·胡斯和肯·贝克威思成功跳伞,其他9人丧生。图为Humpin Honey号B-29轰炸机。

日军飞行员就像是发起了自杀攻击,并没有依靠飞机上的武器,许多人直接撞向美军轰炸机。撞击后这些飞行员的生存机率几乎为零,但轰炸机肯定会受到致命伤害。在接下来的几分钟时间里,又有两架B-29被击落,其中一架序列号42-6262,无线电呼号Round Trip Ticket。图为Round Trip Ticket号B-29轰炸机和机组成员。

它被伪满洲国空军第81中队的中尉松下葛(Katsu Sono)撞驾驶的Ki-27撞中,这是一款固定起落架的老式战斗机,最高速度都没有B-29快。所以他无法尾随攻击,只能迎面撞击,两架飞机上的人员都没有幸存。图为伪满洲国空军的Ki-27战斗机。

第4教导中队的山本素(Fumiro Sow)试图攻击序列号42-6356,无线电呼号Georgia Peach的B-29轰炸机,但遭到自卫炮塔的还击。他擦过了机翼最左侧的发动机,战斗机被飞速旋转的螺旋桨打得粉碎,但他本人神奇地跳伞逃生,成为当天唯一没有击落敌机的撞击者,同时又是唯一幸存的日军飞行员,他因此获得了一枚二级勋章。图为Georgia Peach号B-29轰炸机。

对于绝大多数美军飞行员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执行战斗任务,显然并没有什么心理准备来应付日军如此“热情”的欢迎方式。因此,这次轰炸的精度并不理想,许多机组在抵达主要目标——飞机制造厂之前,已经将炸弹投到到了第二目标——火车站。有B-29在沈阳居民区投弹,甚至有B-29把战俘营当作目标,炸死了关押在里面的16名美国战俘,并炸伤数十人,这对美军战俘的打击非常大。

首要目标飞机制造厂并没有遭到严重破坏,美军却损失了7架B-29重型轰炸机。其中四架在抵达目标区之前被击落,另有三架受伤的B-29在返航途中坠毁。有趣的是Georgia Peach号并不在其中,尽管左侧发动机遭到日军战斗机的撞击,但这架B-29安全返航,并在维修后继续投入战斗。此役,日军损失6架战斗机和5名飞行员。

在分析战果时,美军指挥部认为此战得不偿失,但决定派遣较少的B-29再次执行这个任务。1944年12月21日,美军派遣40架B-29“超级堡垒”再次轰炸沈阳飞机制造厂,投下88吨炸弹,但这次工厂依旧没有遭到严重损坏。松本多平(Matsumoto Tahei)中尉撞击了第468轰炸机中队序列号42-24715的B-29,无人幸存。第462轰炸机中队的序列号42-45505,无线电呼号Wild Hair的B-29被凌空打爆,横飞的碎片让不少B-29受伤。

这是美国对东北地区的最后一次空袭行动,对鞍山钢铁厂的空袭计划也取消了。美军认为如此巨大的损失却对于战局没有什么影响,1945年初,美军B-29轰炸机都从中国撤离,前往太平洋战区。

日军部署在沈阳的防空力量从此没有任何战斗任务,当1945年8月9日苏联出兵东北时,关东军决定不向前线派出战斗机,担心苏军会空袭沈阳、鞍山等工业中心。但苏军并没有这样的计划,从而幸免遭到这样的狂热撞击。在东北的所有日军战机都被苏联伞兵在机场俘获,并由苏军转交国民党空军,其中一些战机参加了随后爆发的内战。

附带说一下,日本在最后垂死挣扎时,曾经组建了“震天队”专门以撞击方式对抗美军B-29轰炸机。尽管也取得了一些战果,但对于失败的结局没有任何帮助(注:本文中提及的日军飞行员姓名由英语翻译而来,会与真实姓名有所差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