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美军机群嚣张入侵这国,英雄飞行员单枪匹马
www.wforum.com | 2019-07-07 19:35: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海湾战争中,美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以压倒性优势全面压制了伊拉克空军,最终夺取了制空权。很多人印象中伊拉克空军不是驾机飞往伊朗进行避难,就是把战斗机埋在沙漠中当鸵鸟。但是,其实在第一天的战斗机,有一架传奇战斗一直在广为流传。

那是一架伊拉克空军的米格-25高空高速截击机,该机单枪匹马犹如常山赵子龙,掠袭了有F-14“雄猫”战斗机重重保护的美海军F/A-18“大黄蜂”攻击机群,一击必杀击落了一架美军战机,使得美军在海湾战争中受到了第一个被空战损失。这到底是一场怎么样的空战呢?笔者翻译了美国的相关资料,对这场传奇空战中的一些细节与大家分享!

图片:漫天的弹雨是海湾战争的集体记忆。

“沙漠风暴”行动于1991年1月17日0300时开始。当天0230左右,三个美国海军攻击机群和一个承担反辐射作战的防空压制机群已经起飞,受命攻击伊拉克坦木兹的一处大型空军基地,这里有伊拉克空军的米格-25“狐蝠”高空高速截击机和米格-29“支点”前线战斗机以及一些轰炸机、攻击机。

图片:海湾战争中的伊拉克空军战机并不是全部被埋入沙海。

“萨拉托加”号航母上的VFA-81、VFA-83战机中队共起飞了10架F/A-18C“大黄蜂”战斗攻击机,排成一个上下五机组成的“墙”型队形,非常嚣张地向伊拉克空域袭来。这个攻击群是反辐射的防空压制群,主要是在后续攻击机群到来前压制和扫荡敌方的防空系统,并击落可能起飞的伊拉克空军战机。

图片:美国海军VFA-83中队的F/A-18C“大黄蜂”战斗攻击机。

“大黄蜂”战斗攻击机后面是8架来自于VA-35、VA-75攻击机中队的A-6E“入侵者”舰载攻击机,他们的任务是轰炸坦木兹基地。而来自VAQ-130电子战中队的EA-6B“徘徊者”电子战机和来自于VF-32战斗机中队的2队F-14A“雄猫”战斗机负责对整个机群进行空中掩护。

美军的部署是将空战能力超强的F-14A“雄猫”战斗机放置在“大黄蜂”和“入侵者”机群的后方,作为慢速攻击机的贴身护卫。由于美军战机在高空飞行,所以雷达并不难发现,而美军则自持自身强大的作战能力,非常嚣张地采用这种大机群作战方式向伊拉克飞去。

图片:VF-32中队的F-14A“雄猫”战斗机没有发挥一点作用。

很快,伊拉克地面雷达系统就发现了入侵的美军机群。0330时,伊拉克空军有两架米格-29战斗机已经在空中,他们本来准备拦截可能出现的B-52“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与此同时,伊拉克空军又起飞了一架米格-25PD“狐蝠”截击机,奉命拦截来袭的美军机群。这是伊拉克空军第96战斗机中队仅有的4架米格-25PD截击机中的一架。

接到电话的是祖海尔·达乌德(Zuhair Dawoud)中尉,他当时在基地的飞机掩体中待命。达乌德后来回忆说:

在0238时(巴格达时间/利雅得时间0338时),防空指挥所的电话响了,我接了电话。在飞机的另一端有一个人在尖叫,“米格-25立即起飞!”所以我急忙向飞机走去。事实上,技术人员已经为这一刻做好了准备,所以我在接到电话后仅仅三分钟就驾驶战机升空了。

起飞后,我切换到安全频率,并与防空部门的GCI地面引导雷达建立了联系。天空晴朗,能见度很好。GCI开始给我指路,告诉我基地以南进入伊拉克领空的一组美军飞机的位置。

图片:祖海尔·达乌德中尉和他的米格-25PD战斗机。

达乌德中尉驾驶这架米格-25PD截击机掉头向南,全速加力爬升,并加速至1.4马赫。伊拉克空军的“狐蝠”截击机几乎直接飞向了打头阵的VFA-83战斗攻击机中队的中心,这些美国海军的F/A-18C“大黄蜂”战斗攻击机马上要倒霉了!

驾驶“AA401”号“大黄蜂”战斗攻击机的美军指挥官迈克尔·安德森中校也在雷达上发现了米格-25截击机。此时,这架“AA401”号战机在卡德西雅以南约70英里处的25000英尺高空,该机的雷达看到了高速逼近的米格-25PD。

图片:米格-25PD是一种高空高速截击机,使用钢制机身。

安德森后来回忆道:“我马上就知道这是一架敌机,因为我们在F/A-18上安装了一些EID敌我识别设备。我甚至能看到敌机加力燃烧室喷射的火焰,那是一个非常长的黄色火焰,我以前在米格-25上见过。当你看到这些的时候,你该做什么是毫无疑问的。我立即用雷达锁定了他,他迅速向右转,这时他开始逆时针绕着我转。我和他一起转了几圈。”

达乌德此时通过雷达告警系统知道了自己被美国人锁定,并立即进行了摆脱机动。他回忆说:“当一架敌机用雷达锁定我时,我距离目标编队90公里(48.6英里)。所以我立即进行机动,锁定就断了。”

图片:美军当时空中有一架E-3A“哨兵”预警机,但还是被偷袭。

与此同时,一架代号“美洲狮”的美国空军E-3A“哨兵”空中预警机的雷达也发现了这架反应迅速、爬升很快的“狐蝠”战斗机。但是,由于达乌德的雷达并没有开启,所以没有电子信号的接触,这架E-3A预警机无法确认目标是否是敌对的。

接下来,“大黄蜂”和“狐蝠”之间继续开着加力绕着自己的圈子,明亮的尾焰在夜空中异常醒目。

双方各自通过对手的180度方向后,伊拉克飞行员达乌德转向脱离,关闭了加力燃烧室。于是乎,安德森中校的“大黄蜂”战斗攻击机丢失了“狐蝠”的踪迹,而脱离的达乌德向东脱离,几乎就是在安德森的僚机“AA406”号“大黄蜂”战斗攻击机的脑门上呼啸而过。

图片:米格-25是苏联为了拦截SR-71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的。

美军“大黄蜂”编队尾端的代号为“尾巴查理”的斯科特·施佩尔少校,正驾驶着“AA403”号战斗攻击机,以364节速度在28160英尺往任务座标飞去。0349时43秒,斯派克少校决定关掉自动驾驶仪。

与此同时,伊拉克飞行员达乌德向地面控制站报告了空中情况,地面控制人员建议他掉头向东,攻击20英里外的另一个目标。

达乌德后来回忆:我向GCI中心报告了情况,他告诉我回到最初的拦截路线,因为我的目标在38公里(20.5英里)外。与此同时,我的雷达系统也预热完毕。

我锁定了距离我38公里(20.5英里)的目标,在29公里(15.6英里)处,我从我的右翼下方发射了R-40RD导弹。我一直用雷达锁定目标,直到我看到前面发生了巨大的爆炸。我一直在寻找那架盘旋着坠落的飞机,大火吞噬了它。

图片:R-40“毒辣”空空导弹拥有两种导引头。

在0350时,E-3A预警机的雷达显示器上看到了两个空中目标的的“合并”。R-40RD导弹在一架“大黄蜂”战斗攻击机的驾驶舱左下方爆炸。这枚154磅重的高爆破片(HE)战斗部爆炸瞬间就使战机向右倾斜了50-60度,造成6G的侧向力,切断了外部燃料箱及其机体骨架。

被击中的这架战机正是施佩尔少校的“AA403”号“大黄蜂”战斗攻击机,少校随后弹射跳伞但最终没有能够生还,而战机则在卡德西雅正南48英里处坠毁。

图片:米格-25PD战斗机是一种非常凶悍的战机。

伊拉克飞行员达乌德马上转向寻找另一个目标,地面控制人员通知他,第二波美国飞机正在逼近。这是VA-75中队长罗伯特·贝萨尔中校率领的3架A-6E“入侵者”攻击机。

这一次,E-3A“哨兵”预警机及时发现了“狐蝠”截击机,在F/A-18C战斗机被击落大约2分钟后,预警机发出警告说,“可能有一架‘狐蝠’……正朝南飞。”没过多久,米格-25PD截击机庞大的身躯就出现在美国攻击机群面前,伊拉克飞机两个加力燃烧室喷射的火焰在夜空中清晰可见。

迈克·斯坦梅茨中校立即驾驶A-6E攻击机向右急转,迫使伊拉克人从携带炸弹的“入侵者”攻击机的左侧飞过,然后迅速上升。

图片:这些幸运的A-6E攻击机躲过了米格-25PD的猎杀。

达乌德他再次使用雷达锁定了一个目标,并启动了一枚R-40TD导弹。然而,地面控制部门拒绝了他的开火请求,要求他目视确认目标。

达乌德接近那些挂满炸弹缓慢飞行的A-6E攻击机,甚至能够看清楚攻击机座舱中的灯光,并向地面控制站重复确认目标身份,请求开火,但是地面指挥员仍然不确定这些慢速空中目标是什么,而是命令达乌德的战机脱离并返回基地。

当他飞回基地时,达乌德预计美军随时会反击。他目不转睛地盯着雷达告警系统的显示屏。

达乌德回来后发现空军基地一片混乱。英国皇家空军的三架“狂风”战斗轰炸机使用JP233型反跑道集束炸弹在跑道上撒下了数百枚地雷。这些跑道上的炸弹摧毁了一架米格-25PD战机,这架战机本来是作为达乌德的僚机,在其后起飞的,结果却被刚刚布撒下来的地雷炸毁,飞行员受了重伤。如果当时不是达乌德的战机起飞迅速,可能也会遭此厄运。

正因为如此,达乌德驾驶米格-25PD战斗机被迫降落在二级备用跑道上,然后滑回了他坚固的飞机掩体。

黎明时分,第96中队的飞行员们聚在一起喝茶,讨论昨晚的战事。达乌德的中队长断定,由于R-40空空导弹采用了重型弹头,美国飞行员不太可能幸存。

图片:巨大的R-40空空导弹爆炸威力惊人。

事后查明,被击落的飞行员正是驾驶“AA403”号“大黄蜂”战斗攻击机的迈克尔·斯科特·施佩尔(Michael Scott Speicher, 1957年7月12日- 1991年1月17日),他成为了美国第一个在海湾战争中阵亡的飞行员。他一直被列入失踪名录,直到2009年8月2日美国海军陆战队才在伊拉克发现了他的遗体。

美国海军还将一架F/A-18C战斗攻击机涂装成他生前驾驶的那架“AA403”号战机的模样,以表示纪念。

图片:被击落毙命的美军飞行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