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联当年的神操作:申请加入北约,气得美国当场拒绝
www.wforum.com | 2019-06-11 20:55: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联当年的神操作:申请加入北约,气得美国当场拒绝

     二战之后的世界,迅速分化为美苏争霸的局面。1946年丘吉尔发表“铁幕演说”:“从波罗的海的斯德丁到亚得里亚海边的里雅斯特,一幅横贯欧洲大陆的铁幕已经降落下来。”至此,冷战正式拉开序幕。

     而所谓冷战的定义是指1947年至1991年之间,美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主的资本主义阵营,与苏联、华沙条约组织为主的社会主义阵营之间的政治、经济、军事斗争。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实最开始挑起冷战的是美国一方,它作为主导在1949年8月联合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十多个国家成立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最大目的就是对抗苏联。

     这自然引起了苏联的多次抗议,但美国不仅不为所动,还在1952年又吸收了希腊、土耳其入伙。

     苏联一看北约越来越嚣张,直接使出了一招釜底抽薪,1954年,赫鲁晓夫向北约正式递交书函,申请加入北约。赫鲁晓夫的理由是,北约的存在是对东欧和苏联的挑衅,但是如果苏联成为了北约一员,那么这种性质立刻就会改变。

     美国收到苏联的申请后,气得差点疯了:我们成立北约就是为了对抗你苏联,你加入进来了算怎么回事,那我们北约还有什么用?让你加入进来咱们再搞内部对抗吗?

     几乎没有犹豫,美国当场就拒绝了苏联的申请。苏联当然也知道美国不可能同意它加入北约,于是当年就筹划起了自己的阵营,并于第二年,即1955年5月,苏联拉着波兰、东德、保加利亚等国成立了华沙公约组织,即华约。

     北约与华约的相继成立,让冷战中的对抗越来越激烈,这两个组织隐在幕后,策划引导了后来几十年里很多个国家的战争,如历次中东战争、古巴导弹危机、越南战争等。

     苏联这种申请加入北约的神操作,其实后来还有过。苏联解体后,叶利钦和普京曾数次申请过加入北约,不过结果都和1954年那次一样,均遭到了美国的拒绝。

     美国拒绝的原因很明确,那就是北约需要一个敌人,即使现在的俄罗斯再虚弱,也要是北约的敌人,否则北约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