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袁世凯喊冤!他和日本签"二十一"条了吗
www.wforum.com | 2019-05-26 03:48:38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大陆各类史书中风行已久的“卖国贼袁世凯与日本签署二十一条”的说教,其实也是不属实的。

袁世凯喊冤!他和日本签"二十一"条了吗

 袁世凯并未与日本签署二十一条,实质性的条款仅有七条。

  这件事情的真相,是这样的:

  日本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出兵中国山东青岛、打跑了青岛德国租借地的德军之后,向袁世凯开出了撤兵的条件,一共有二十一个条件,史称“二十一条”。

  袁世凯接到了日本提出的“二十一条”要求之后,派了北洋政府的日籍法律顾问有贺长雄回国、游说山县有朋等日本政坛元老。在有贺长雄的游说之下,部分政坛元老,例如松方正义,向日本政府提出了质问、并施加了压力。

  与此同时,袁世凯还密令北洋政府外交人员顾维钧秘密地将日本向中国提出“二十一条”政治要求的事情告知了英、美列强,英、美等国对日本提出了非难。

  在内外政治压力之下,日本自行删除了其中的七款要求,余下的要求,只有十四条。(注意:上述事情仅仅发生在洽谈期间,袁世凯至此尚未签约)

  后来在实际签约的时候,是分拆开两个条约来签的,它们分别叫做《关于南满洲及东部内蒙古之条约》和《关于山东之条约》,由于是在中华民国四年(1915年)签署的,取年号为名,把两个条约统称为《民四条约》。

  由上述两个条约合并统称的《民四条约》,全文合计实际签署的,只有十三条,而且铇去诸如“本条约由盖印之日起即生效”的两条废话条款、以及“现行条约一概照旧实行”这条可签可不签的多余条款之外,实际上只有十条。

  总而言之,在著名的“二十一条”历史事件当中,袁世凯与日本签署的实质性条约,只有十条。

  不但如此,到了1922年,北洋政府又和日本签约、废止了《关于山东之条约》,只剩下《关于南满洲及东部内蒙古之条约》,共九条,其中废话条款有两条,实质性的条款,仅有七条。

  换言之,近代史上著名的这个“二十一条”事件,真相及其发展逻辑如下:

  1、1915年,日本向北洋政府提出了二十一条政治要求,作为日军从青岛撤兵的条件;

  2、在洽谈过程中,北洋政府利用外部政治力量对日本施压,日本自行删除了七条;

  3、实际签署时,名义条款合计,一共仅有十三条;

  4、1922年,日本和中国废除了其中四条,只剩余九条;

  5、剩下的九条当中,废话占了两条,实质性条款仅有七条。

  总结:袁世凯并未与日本签署二十一条,而仅仅签署了十三条,后来又废除了四条,余下九条,九条当中实质性的条款,仅有七条。

  这才是所谓“二十一条”事件的历史真相。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