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武则天晚年被迫退位后 为何没人敢杀她?
www.wforum.com | 2019-05-26 03:25:39  倍可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则天作为一个女人当皇帝,在当时百姓和文武大臣心中,是不被认可的,但是大臣们也都是敢怒不敢言。大臣们表面上顺从,实际上心里还是想着李家。

  武则天自己也知道,无论自己这个皇帝有多么完美,都无法获得认可,为自己立下无字碑,就证明她当时心里的无奈和委屈。当年武则天虽然一死了之,但失去她庇护的武家却遭到浩劫。武则天退位以后,武则天的第三子李显继位,名号唐中宗。他在位期间,大臣多次要求要把武氏族人赶尽杀绝,永除后患,但李治比较心慈手软,没有痛下杀手。

  李显死后,李旦继位,李旦对武则天留下的那批人没有什么感情。李旦继位不久,便把武氏家族人员在朝中的杀得片甲不留,几乎所有人都斩草除根了,武三思、武承嗣、武攸宁、武攸暨、武攸宜等人都被处死。但只有一个人幸免于难,这个人就是武攸绪。

武则天晚年被迫退位后 为何没人敢杀她?

  武攸绪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厌恶官场,武则天封他为王爷,他感觉不自在。于是弃官归隐,到深山修炼去了。到了李显继位的时候,把它叫回来接着当官,他干了多久就又跑了。李旦继位的时候,他已经不在朝中多年。李旦不仅不动他一根毫毛,还专门下旨表扬了他一番。可见李家的人,不是对武则天恨之入骨,是把武家的人再次效仿武则天谋朝篡位,只杀对他们有威胁的人,武则天其实料到会有这么一天,已经警告过自己的族人,在自己死后要低调点。但是他们大多都贪恋权势,不肯放弃,最后丢了性命。

  武攸绪虽没有大富大贵,但最起码能安度晚年。公元723年,69岁的武攸绪无疾而终,成为武氏家族得以安享晚年的唯一一人。

  所以,武则天,她毕竟是皇帝,而且也算是名正言顺的“即位”。加上她年轻时和高宗打压士族,彻底的把士族从魏晋的风骨变成了皇帝专权的工具。即使后来的政变,中宗乃至于后面的玄宗皇帝都是很推崇她的。

  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没有仇恨。不像王莽或者是别的大臣谋朝篡位。都是亲戚,而且是嫡亲。也就是皇帝家事而已,大臣更是不敢言论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