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让美军回谈判桌:志愿军炊事班与美一个连搏杀8小时
www.wforum.com | 2019-05-21 19:05: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3日晚,《新闻联播》表达了中国应对美国发动的贸易战的态度:“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我们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如何应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国人是有经验的。68年前,在朝鲜战场,中国人用“奉陪到底”的“打”,让骄傲的美国人坐回了谈判桌前;面对美国人的漫天要价、强横无理,中国人仍然用“奉陪到底”的“打”,绝了对方强占便宜的念头;最后,华盛顿主动接受我方主张。

  然而,这样激动人心的历史进程,现在却受到曲解,有人说“志愿军根本打不过美军,中国人是求着美国谈”。

  这是怎么回事?真相究竟如何?1951年7月10日,朝鲜停战谈判开始,美国代表乔伊一上来就先声明:停战条件未获双方同意之前,敌对行动还是会继续的。

  这句话,为历时2年多漫长而又曲折的停战谈判埋下了伏笔。

  美国人以军事行动配合停战谈判,谈判的最终结果还是以双方的军事实力和战场形势为基础。

  在停战谈判开始前,美国内部的48/5号文件及艾奇逊、马歇尔、布雷德莱等美国政府要员的公开发言,都表示:要在三八线停火。

  然而,在谈判中,讨论军事分界线问题时,我方代表提出以三八线为界的方案(后我方提出以现有接触线为界,还是遭到美方反对),乔伊一改美方之前的态度,坐地起价,抛出了臭名昭著的“海空优势补偿论”——他们海空军强,现有战线不能真实反映美军的实力,所以要在陆地面积上给予补偿。

  随后,美国人又提出“防御阵地和部队安全论”,就是说,三八线上他们无险可守,所以要把分界线划在可以保证他们防御阵地和部队安全的地方。

  若按照美国的提法,就将白白给他们让出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这种荒谬的军事讹诈遭到我方代表解方将军的驳斥:

  “我承认你们的海空优势。你们是陆海空三军参战,但是你们不要忘了:我们一军对三军就把你们从鸭绿江边赶到三八线,如果是三军对三军,早把你们赶下大海了,还有什么谈的余地呢?”

  “既然你方说你海空军强,我方说我陆军强,我们是否可以作这样的设想:在停战时,只让双方数目相等的陆军停火,而我方多余的陆军不停火,你们的海空军也不停止行动,这样好不好?”


  图为开国少将解方

  美方代表张口结舌、无言以对,恼羞成怒下说出了那句举世皆知的“名言”:

  “那就让飞机大炮机关枪去辩论吧。你们今天不给,将来我们自然会得到。”

  可是,要打就打,难道还怕你不成?

  解方将军冷冷地表态:谈判桌上得不到的,你们在战场上也休想得到。

  8月18日,“联合国军”遂发起“夏季攻势”及“空中绞杀战”。

  9月,“联合国军”展开了规模更大的“秋季攻势”。

  说来也巧,志愿军四十七军在这期间的战斗行动,充分反映了当时这段谈判和军事斗争相交织的过程。


  图为战场总体形势

  天德山英雄连

  关于这次战事,美军战史的记载中,起始时间是1951年9月底。

  9月底,志愿军四十七军当面之敌——美军步兵第3师和骑兵第1师完成进攻准备。

  其中,美步兵第3师的攻击矛头直指天德山。


  天德山,位于铁原以西,涟川以北,临津江东岸,距战略要地开城仅20多公里。汉城—铁原—金化—金城—昌边里铁路是敌军重要供应线,而志愿军掌握的铁原—金化段北面夜月山、天德山、418高地等,对铁原、金化的铁路运输造成极大威胁。

  1951年10月2日6时整,美军以105和155榴弹炮为主的约百门火炮同时开始了进攻火力准备。在炮击的间隙,美军航空兵上百架的战机当空乱舞,倾泻着凝固汽油弹、火箭弹和机枪弹,炮击和轰炸持续了整整1个小时。

  随后,美15团以3个营并列,对天德山志愿军四十七军141师422团5连(加强2个排,总248人)阵地发起集团进攻,这是真正标准的人海战术。

  在连长杨宝山指挥下,5连与敌激战8小时,打退美军11次冲锋,歼敌310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加强”过来的3营8连1个排,战斗力甚强——有黑山阻击战特级英雄李乾坤;排长是神枪手姚振华,400米范围内几乎弹无虚发;全排32人皆能熟练操作各种轻武器,甚至还会使用60炮。

  开战这天,光这个排就毙敌90余人,自己仅牺牲1人(当天全连牺牲32人,50余人负伤)。

  10月3日,战斗趋于白热化。美3师以整团兵力、70余辆坦克、24架飞机、5个远程重炮群,集中兵力猛攻天德山阵地。

  图为正在推进的美军

  平均每5平方米阵地,就有一门重炮在轰击。然而,美军惊讶地发现,“中国军队就是剩下了一个士兵也死守高地”,“因此在全线出现了短兵相接的搏斗”。

  5连付出巨大伤亡后依然守住了阵地(李乾坤在战斗中拉响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

  此时,战事发生重大变化。

  10月2日,天德山西南的美骑兵1师投入进攻,其右翼骑兵7团与美15团相接,攻击目标为天德山西翼的418、313高地。

  仅仅经过1日激战,美骑兵7团就被我141师打得狼狈不堪。该团和加强给他们的希腊营始终被压制在418高地和313高地山脚,不得前进。

  我422团1连3排在313高地最前沿阵地,全排战至最后只剩排长刘万全和另外2名战士。希腊营多次冲上阵地,在残酷的白刃战中,3名志愿军勇士刺刀都全部捅弯,愣是把希腊人赶下阵地。

  图为志愿军跃出战壕向希腊兵扑去

  8班副班长丁一山拿出最后一颗手榴弹,等待敌人冲上来。

  他拉下了手榴弹的导火索,跃出堑壕、扑向敌群,在光与火的映照下,与敌人同归于尽。

  副班长喻忠奎在头部、右手两次负伤的情况下,死活不下火线,反而跑到最前沿的阵地继续战斗。增援到来时,他头部再负重伤,整个头已经肿成两个大,血流得根本止不住,副连长跑来劝他下去包扎,还是不肯。当希腊人迂回到侧后时,他第一个跳出工事,带头反击。

  美骑兵1师被迫在第2天就在右翼投入预备队骑兵8团,但依然表现不佳。据美军战史《朝鲜战争中的美国陆军》记载:

  “尽管激烈的战斗在10月4日(作者注:指美国时间)持续进行,骑1师的进展仍然相当微弱。骑8团的部队增援右翼的骑7团,进攻418高地西面的棱线,但志愿军依然顽强地坚守阵地。当守军被逐退时,志愿军会投入更多部队夺回失地。每个连的守军使用10-12挺机枪和海量手榴弹打击入侵者,后者在近战变得更加惨烈时造成了骑1师的大部分伤亡。”

  美军进攻受阻,气急败坏之下,不顾国际公约,10月3日下午,竟向我军阵地释放毒气!

  受毒气影响,422团1营各连失去战斗力。同时,美军装备的203mm榴弹炮,155mm榴弹炮、加农炮,向我阵地猛轰,不仅造成志愿军重大伤亡,还阻断了我二梯队的增援,志愿军被迫撤出了418和313高地。[注:美骑兵1师7团、8团这边有美1军加强的第936炮兵营(155mm榴弹炮),第17炮兵营A连(203mm榴弹炮)和第204炮兵营A、B连(155mm加农炮),火力之强大远超美军师属炮兵105榴弹炮。]

  418、313高地失守后,5连已三面受敌,美骑兵8团加入对天德山的围攻,5连也开始遭遇203毫米榴弹炮的轰击。这一天,美军不再像以往那样拖回尸体,只要冲锋被击退,就直接进行炮兵火力覆盖。在203毫米榴弹炮的威力下,5连工事全毁,表面浮土深达1米,已无法修复工事。

  可是,5连毫不退让,继续与敌激战。战斗异常激烈,美军每次突破后,5连都坚决实施反击将阵地夺回。

  图为在夜间发动反击的志愿军

  在美军第9次冲锋时,一个248人的加强连,只剩下最后12人,弹药已耗尽。

  “眼看美军又上来了,连长杨宝山烧毁文件,砸碎手枪,抱起石头从5米高的岩石上跃进敌群,砸碎1名美军的头颅后壮烈牺牲。

  8班副班长尚玉芝跳出战壕,举起枪托敲死一个敌人后中弹牺牲。

  战士张作忠的一只眼睛被打瞎,依然跳出战壕抱住一个敌人紧紧咬着咽喉。

  战士张祚义负了重伤倒在地上,当美军冲到他跟前时,他猛然翻身起来把美军按倒在地,用劲把美军掐死,自己也壮烈牺牲,死后还紧紧地抓着敌人的头发。”

  最后仅剩指导员阎成恩以下8名伤员,他们捡起石头,准备展开最后一战。

  眼看美军越逼越近,发现阵地上还有最后3个爆破筒,姚振华一声大喊:“扔下去!”奇迹出现,3个爆破筒炸倒猝不及防的美军80余人,第十一次进攻就这样被打退了。

  422团5连,坚守天德山主峰4天3夜,立集体特等功,授予“天德山英雄连”荣誉称号。

  10月4日,5连奉命撤出战斗。美骑兵1师8团、美步兵3师15团及菲律宾营终于登上了这座空山。

  天德山之战,让美军特别是其精锐骑兵1师付出了难以承受的伤亡代价。美军报告称:“第47军顽强的防守作风——经常死战至最后一人——导致骑1师进攻部队遭受严重伤亡”,“那些身着破衣烂衫的中国兵,打起仗来好像吃了不怕死的药。”

  第2个“特功5连”

  特功5连,这是一个被经常报道的连队。

  1986年一场被内部直播的战斗,后来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这个连队。现在能在网上搜到的“蓝剑B行动”视频,就是当时他们真实的战斗情景。当时,《新闻联播》中反复播放的顾金海烈士那句“先救队长”,看哭多少中国人!

  在抗美援朝期间,这个连队在严岘山战斗中就已经荣立过集体特等功,当时的番号是志愿军四十七军139师416团5连。全连上严岘山240余人,下山仅剩18人。

  当时,美军苦战攻克天德山等阵地,意味着四十七军面临着极其严峻的局面,右翼的272、346、严岘山等高地孤立突出、腹背受敌;一旦右翼这些高地丢失,四十七军防线将被彻底打破。

  然而,在这一侧进攻的美骑兵1师5团表现实在太差——在如此有利的态势下,仍然拿不下已经完全孤立的272、346高地。实际上,战斗至此,整个美第一军在战线上都取得了一定进展,唯有骑兵5团这边在原地踏步,导致美军无法进一步发展进攻。

  美军战史很“客气”地记录着:“在东北方打开一个缺口对于第5骑兵团当面的中国防线并没有立即产生什么影响”,“6次取得立足点,6次被敌人压了回来。”

  韩国人的记载则显得幸灾乐祸:“骑兵第1师伤亡惨重。”

  一开始,坚守272高地、严岘山、218.4高地一带的是志愿军415团5连、8连。在272高地的5连3排排长郝志新已率部打退美骑兵5团2营几十次进攻,自己三处负伤不下火线,后来荣立特等功,被授予尖刀英雄称号。415团连战多日,虽然顶住了美军的进攻,自己也伤亡巨大。

  10月5日一早,139师师长颜德明、政委晏福生亲自把原本部署在鱼积里的416团5连连长张永富和指导员庞殿臣叫到师指挥所,命令他们防御272高地后侧的严岘山,这两个高地其实是连在一起的。

  当416团5连接替415团2连防务时,严岘山、272高地一带形势已非常严峻:美骑兵8团南下助战,美骑兵7团已夺取347、287高地,272高地一线侧后完全暴露,而当面338.1高地在美军手上,地势上也于己不利。


  果然,到6日再次开战时,美骑兵5团得到骑兵8团支援,胆气已壮,一改连日来的瘟鸡模样,直接将坦克抵近攻击。我5连1排首当其冲,苦战1日,全排只剩5人,其中3人带伤。

  天色已晚,不擅夜战的美军没有发动进攻,5名战士陷入美军包围。

  张永富、庞殿臣决定,无论如何必须把1排救出来,于是把司号员、卫生员、通信员统统加强给5班组成突击队,由5班班长吴连义率领。突击队员们匍匐在被美军炮火翻了一层,厚达10多厘米深的松土层,贴着地面向1排阵地隐蔽进发。

  在接近美军哨兵十余米处,所有突击队员掏出手榴弹,迅速投向敌群,以最快的速度向美军猛扑上去。吴连义率先冲进了1排阵地,突击队员也紧随冲入,与美军展开近战,终于救出那5名战友。

  然而,在突围过程中,美军已反应过来,轻重火力瞬间把来路严密封锁。吴连义在接近战壕出口时身中三弹,重伤倒地不起。幸亏被年仅17岁的战士李代相发现,将这个1米8的大个子背出重围。

  在之前的残酷的白刃搏杀中,突击队员已大半牺牲,13名突击队员中有10人永远倒在拯救战友的战斗中。战后,5班荣立集体一等功。

  重重包围之下放跑了1排,负责进攻严岘山的美军骑兵5团可能自己也觉得这仗打得有点丢人,于是在10月7日集中了整营兵力,在6架野马式战斗机支援下再次发起突击。这次,他们终于占领了志愿军416团5连2排阵地。


  进攻中,一名美军中校竟然一反常态冲到最前沿,指挥其火器连重机枪4挺前出在我前沿构筑射击阵地,意图压制5连火力以掩护步兵冲击。

  在美军重机枪疯狂扫射下,5连被压得头都抬不起。已经负伤的4班班长张良图带领2名战士从战壕进行反冲击,在战壕拐角处与一个班的美军步兵仓促遭遇。张良图不假思索,大喊一声“卧倒!”拉掉手榴弹导火索直接扑了上去。身后的4班战士吴胜斌是张良图在湘西时带的兵,见班长与敌同归于尽,眼泪止不住地流。此时的他一心只想报仇,立即从另一条战壕向前跃进,奋力投出一枚反坦克手雷,美军中校当场倒地毙命,机枪手丢弃重机枪逃命。

  图为美军机枪阵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