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六四背后一场不为人知的军事政变
www.wforum.com | 2019-05-19 04:49:50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参与中共体制内政改的学者吴国光18日在研讨会指出,1989年六四前夕,中共内部曾发生一场由邓小平授意的军事政变,断绝走向民主化的道路。此观点与前赵紫阳秘书鲍彤观点基本一致。

六四背后一场不为人知的军事政变

  吴国光是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学暨历史学讲座教授,1980年代曾参与中共体制内改革,担任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研究员,参与起草中共13大报告,六四前夕赴美进修,转入学界。

  吴国光在演讲时指出,1989年4月到6月,中共高层在调兵和戒严的决策过程中,曾多次在邓小平的授意下,排除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并迫使赵紫阳下台,扶持江泽民接班,改组了中共政治局常委。

  吴国光表示,从调动军队、撤换领导人到任命新领导人,整个过程就是一场“军事政变”,而时任中央军委主席、握有军权的邓小平,是军事政变得以成功的关键。

  吴国光指出,邓小平是典型的“军事型政治人物”(soldier politician),“以政治家示人,以军人做本质”,这样的身分让他得以借由军事实力撤换赵紫阳,并以军队镇压广场上的群众,以及体制内同情运动的温和派,最终“打掉体制内外,中国走向民主化的道路”。

  吴国光强调,提出1989年中国有军事政变,并不是要贬低六四的意义,而是要指出以往较少被关注的视角。

  去年《纽约时报》连续刊登了几篇李南央采访鲍彤的文章“鲍彤再看六四”。文中也提到“政变”说。

  鲍彤说,很多人认为邓小平之所以要镇压学生,是为了要保党、救党,但他认为,这是个误区,邓小平不是保党,而是要保他自己,保证他死后中国不出赫鲁晓夫,让他身败名裂。为了这一点,即使把党打得稀巴烂,用党的名义向老百姓开枪,他也在所不惜。他还说,六四是邓小平为了他自己的利益,由他个人决定,由他个人发动的一次以群众为对象的军事行动,六四就是一场政变,邓小平个人谋划的、矛头对着赵紫阳的一场政变。

  对此,评论人士未普在自由亚洲撰文认为,赞同鲍彤的六四就是一场矛头对着赵紫阳的政变的说法,但邓小平搞掉赵紫阳既是为了保自己,也是为了保党,是当时的党内元老和邓沆瀣一气,共同发动了一场由邓主导的针对赵紫阳的政变。邓小平早有搞下赵紫阳之心,是六四给他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假如没有六四,邓小平也会找机会把赵紫阳搞下台。

  网络流传的《李鹏六四日记》部分透露了邓小平在1989年4-6月的高层内部绝密讲话,涉及人事安排和军事行动。

六四背后一场不为人知的军事政变

  其中,李鹏1989年5月19日的日记透露:上午10时左右,我们应邀到了邓小平处开会,参加会议的有陈云、先念、尚昆三位老同志,三位常委李鹏、姚依林、乔石,人民解放军三总部的迟浩田、赵南起、杨白冰,还有秦基伟、洪学智、刘华清三位老红军参加。邓小平同志在会上谈了六点意见,他说:

  “四、开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任务就是解决中央领导问题,决定总书记和常委补充人选。领导不能中断,以后再开中央全会加以确认。……不超过40人,宁缺毋滥……

  五、新班子基本定下来。李鹏继续当总理,我提出江泽民当总书记……”

  李鹏5月21日日记透露:“中午,我给邓处王瑞林打电话,提议三日后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从组织上解决赵的问题。晚上,邓小平处来电话传达邓的意思,要等大军进入北京后,再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这样可以避免冲击和干扰,才能更有把握。”

  这些信息似乎也印证了六四前后经历了一场军事政变,并由此制造了天安门大屠杀。江泽民正是踩着六四学生鲜血上台,成为六四事件中的最大受益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