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海军首支远洋编队启航36周年 却留下一个遗憾
www.wforum.com | 2019-05-16 19:00: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首支远洋编队启航36周年 却留下一个遗憾

  “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斗出一片新天地!”

  ——引言

  1

  1983年元旦刚过,时任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向海军副参谋长张序三下达了新年第一道练兵令:“你带个编队,到南中国海、西太平洋跑一跑!”

  这绝非一道普普通通的练兵令。对于海军军官来说,大洋是真正的课堂,远航是最好的学校,一支成天只能围着家门口打转转的海军是永远不会形成现代作战能力的。然而人民海军成立以来,还从未组织过类似的远海训练编队。

  1983年5月16日,由南海舰队X950船和Y832船组成的远航训练编队,乘载着来自各个舰队的153名年轻的舰艇长和航海干部,从湛江军港码头解缆起航。

中国海军首支远洋编队启航36周年 却留下一个遗憾

  汽笛长鸣,机器隆隆。作为人民海军远洋编队航海训练的处女航,它多少显得有些寒碜:受命远航的两艘舰艇,都是老式辅助船;吨位稍微大一点的X950,是一艘油水补给船,被当做编队指挥舰;另一艘Y832,是一艘小型运输船。

  就是这么两艘“丑小鸭”式的辅助船,组成了人民海军的第一支远洋航海训练编队。

  编队先位湛江外海进行了两天的适应性训练,18日,正式从大黄江锚地出发远航。经西沙群岛,沿国际航线南驶至北纬5度,在纳土纳群岛以北转向。

  一路向南,透过晨光辉映的茫茫海缦,远航的实习舰员们似乎看到了秦汉渔夫的片片帆影,唐宋先民的重重庙宇,郑和船队的高高桅杆,大清水师的龙旗战舰……

  2

  5月22日晨,编队驶入中国最南端海疆曾母暗沙海域。

  7时37分,编队发现了曾母暗沙浮灯标,那是块暗红色的发光体,间有块状锈斑。此时,编队鸣笛庆贺、船员欢呼雀跃。部队舰员乘小艇围绕曾母暗沙浮灯标进行实况录相,船员也争相以浮灯标为背景照像留影。

  指挥员张序三将军,庄重地在X950船的航海日志上签字:我航海实习编队,于1983年5月22日8时19分抛锚与曾母暗沙,方位220度11链处。

  这一签字,留下载入中国海军史册的光荣一页。

  编队在曾母暗沙停留三个多小时后,起锚继续巡航,沿我国南海最南端边疆北上,继而转向东北沿菲律宾西海岸航行,经黄岩岛出巴林塘海峡,进入西太平洋;在接近硫磺岛转向点前,得知日本海发生地震海啸,为航行安全,编队请示修改原计划经津轻海峡入日本海的航行计划,行至西之新岛处,改变航线转向西行,经大隅海峡直航舟山;最后南下经台湾海峡,过珠江口、川岛,返回湛江。

  整个远航航海实习训练历时30天,航行459小时,航程6721.4海里,航行海区南北跨27个纬度,东西越32个经度,在人民海军航海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3

  编队返航后,张序三回到北京向刘华清汇报训练情况,直道“遗憾”:“未能按司令制定的航行计划,穿越津轻海峡并首航日本海。”

  “不用遗憾,我们的训练编队以后会经常去。”刘华清加重语气,“这一天不会太久!”

  这一天确实没有让期待海军发展的人们等得太久。

  1984年,海军远航训练出现历史性突破:三大舰队分别组织水面舰艇和潜艇进行了编队远航训练,北海、东海的远航编队均首次进入了日本海。

  1985年,海军远航训练从单舰(机)种快速跃升到多舰(机)种联合编队,远海大洋开始成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练兵场。

  1986年,3艘导弹驱逐舰、2艘潜艇、2架远程轰炸机、2架舰载直升机和1艘远洋补给船、1艘远洋打捞救生船组成的联合编队在第一岛链以外开展海上立体演练。

  1987年,各舰队根据使命任务要求,全部完成了远海合同作战训练,海军诸兵种协同能力、远洋生存能力、应急机动作战能力都有了新的提高,并成功举行了被外界称为“黄海大演习”的大规模海上激光电子模拟战术对抗实兵演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建设发展进入了“黄金时期”。从东海、南海再到太平洋,从空中、水面再到水下,人民海军的舰艇编队、航空兵一次次突破岛链,一系列实战化课题在远海大洋轮番上演。

  从操作小船小艇到驾驭艨艟巨舰,随着装备的更新换代,海军指挥员能力素质也“水涨船高”。上百名全训合格的舰艇长踏浪大洋,80%以上的师团级指挥员经历了远海风浪“洗礼”,一支全新的人民海军正在从容拥抱大洋、走向世界!

  4

  让我们让镜头倒转,回到1983年5月的那次远航,定格在X950船和Y832船上那153张年轻军官的面孔上。

  他们在远海大洋经历了大风大浪的摔打,返回部队后,很快成长为了合格的舰艇长、航海干部、院校教员和机关参谋人员,其中很多人还经过努力陆续走上高级指挥岗位。

  毫无疑问,在海军后续的远海训练中,这153位年轻干部,成为了153颗“火种”,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若干年后,当他们一次次驾驶舰艇冲出岛链、跨越赤道、环球航行,当他们见到苏伊士运河的船闸、红海的日落、麦哲伦海峡的风浪,也许仍会回想起,初见曾母暗沙浮灯标的那个早上。

  人民海军,向深蓝出发!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