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胡雪岩为大清出粮出力 李鸿章为何非除之
www.wforum.com | 2019-05-05 01:19:11  凤凰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鸿章(1823年2月15日—1901年11月7日),安徽合肥人,晚清名臣,又是洋务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为何这个位高权重的李鸿章,却要处死当时最有名气的商人胡雪岩了。

胡雪岩为大清出粮出力 李鸿章为何非除之

  作为晚清重臣,李鸿章是淮军和北洋水师的创始人和统帅、洋务运动领袖之一,他在洋务运动尹始建立了第一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西式海军——北洋水师。他曾官至东宫三师、文华殿大学士、北洋通商大臣、直隶总督,爵位一等肃毅伯。他的一生参与了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镇压太平天国运动、镇压捻军起义、洋务运动、甲午战争等,代表清政府签订了《越南条约》《马关条约》《中法简明条约》《辛丑条约》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

  他被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视为“大清帝国中唯一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强一争长短之人”,德国海军大臣柯纳德称其为“东方俾斯麦”,慈禧太后视为“再造玄黄之人”,从这些评价中足见李鸿章的威望之高、能力之强,他与曾国藩、张之洞、左宗棠并称为“中兴四大名臣”。

  而胡雪岩(1823-1885),出生于安徽徽州绩溪,可以算是李鸿章的老乡。是中国近代著名红顶商人,政治家,徽商代表人物。

  清咸丰十一年(1861),太平军攻杭州时,胡雪岩从上海运军火、粮米接济清军而被左宗棠赏识,后来又帮助左宗棠组织“常捷军”、创办福州船政局。左宗棠西征平叛阿古柏时,胡雪岩为他主持上海采运局局务,在上海代借外款5次,采供军饷、订购军火,并做情报工作,常将上海中外各界重要消息报告左宗棠。当时流传这样一句话,说左宗棠在外打仗晌靠胡雪岩,粮靠吴蔚文,足见胡雪岩与左宗棠的关系非同一般。

  清光绪九年(1883),胡雪岩其产业受各地官僚竞相提款、敲诈勒索而引发资金周转失灵,受外商排挤,而被迫贱卖,资产去半。最终,胡雪岩被革职查抄家产,郁郁不得志。  

胡雪岩为大清出粮出力 李鸿章为何非除之

  既然胡雪岩为大清出粮出力,为何李鸿章还要杀死清朝首富胡雪岩呢?首先,不得不说胡雪岩只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胡雪岩显然是左宗棠一派的,他支持左宗棠收复新疆,他在商场中与盛宣怀是对头,而他们背后的李鸿章和左宗棠在朝堂上也是对手。胡雪岩将自己的所有身价和左宗棠绑定在一起,因此李鸿章为了打压政治上的对手,通过自己手中的权力想要裁处政敌的左膀右臂,胡雪岩首当其冲。

  左李二人的争斗当时是多方面的,政治上,李鸿章见左宗棠兴办洋务运动,便立志自己办的洋务运动要比左宗棠的大;军事上,李鸿章见左宗棠一直忙于北境的边塞防御,自己便致力于海上的防御,并强调海上的防御为整个大清国的防御之重;经济上,李鸿章发现左宗棠兴办的所有运动,外出打仗的许多军需都离不开一个钱袋子——胡雪岩,当李鸿章发现胡雪岩的存在时,胡雪岩的悲剧也就开始了。

  清光绪八年(1882),胡雪岩为了夺回华商在生丝上的定价权,几乎耗费了自己全部的家当。但没想到的是,这件事情受到了外国资本家的联合抵抗,又因中法战争的爆发,这场商业斗争让胡雪岩赔的血本无归。加之不久之后爆发的金融危机让原本可以东山再起的胡雪岩创造出的商业帝国瞬间崩塌!

  最后胡雪岩得知,这一切的一切幕后黑手竟是盛宣怀。清光绪九年(1883),胡雪岩被革职了,清光绪十一年(1885)左宗棠去世,胡雪岩的靠山倒塌了。李鸿章便趁着左宗棠去世的功夫弹劾胡雪岩吃回扣,最后导致胡雪岩被抄家、革职,直至含恨而死!

  晚清的官商几乎可以说是一体的,官靠商的钱,商傍官的权,一一匹配后官场的胜负几乎就决定了商场的胜负。胡雪岩,一代首富,他的结果是悲哀的,他最后成了政治的牺牲品,因为他是政敌的“摇钱树”,所以李鸿章才会致首富胡雪岩于死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