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洲际导弹发射失败,半数精英汽化死亡
www.wforum.com | 2019-04-16 19:21: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洲际导弹发射失败,半数精英汽化死亡

       洲际导弹的射程通常都大于8000千米,是一个国家战略核打击力量的核心节点,更是“核三位一体”打击体系中两极的重要部分。洲际导弹主要打击敌方重要城市、设施等战略性目标,是一个国家决战的“撒手锏”,它的意义对一个国家有着极大重要性,是军事实力发达的表现,更是提升国际形象的有力帮手。

 

洲际导弹发射失败,半数精英汽化死亡

      上个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中期,正值美苏“冷战”紧张时期。在这一期间,苏联基本处于下风。为了能对美国形成有效的战略威慑,苏联人在50年代末研发了R-16洲际导弹,这是苏联首款能实际运用的洲际导弹。此前苏联正在使用R-7洲际导弹,该弹尽管为全球首款洲际导弹,然而它的弱点还是很多的,比如无法贮存低温液氧推进剂,只有发射前才可以灌入,作战反应能力弱。而且弹体巨大,不得不从发射架上发射,机动性又被严格限制。这样一来,生存能力和反应速度都很低的R-7自然需要被更先进的洲际导弹取代,R-16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研制的。

洲际导弹发射失败,半数精英汽化死亡

       但是R-16可谓是苏联军工人的丧门星,一场巨大的事故在试验过程中发生了。组装完毕的R-16计划于1960年10月23日试射,该弹于当天矗立在发射台上,准备一飞冲天。但是现场的技术人员发现,R-16的发动机电路设置有些问题,而且燃料还渗透到了发动机锅炉泵,技术人员决定叫停火箭试射。随后,技术人员们将闸门拆除,当即就对这枚已经注满燃料的R-16进行烧焊修补,显然明白的人都知道,这已经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在满是燃料的火箭上烧焊动火结果必然是恶劣的。

        技术人员们通宵抢修R-16洲际导弹,次日导弹试射限期前的半小时,技术人员正当维修一部配电器时,R-16的二级引擎突然被引燃,瞬时间大量的火焰从发动机喷口奔涌而出,二级引擎的尾焰又烧到了第一节引擎的燃料缸,进而导致R-16洲际导弹内的120吨燃料全部爆炸。爆炸所产生的大量火球和巨大热量(3000摄氏度以上)瞬间将发射场内所有人笼罩,他们根本跑不过爆炸产生的高速高温射流。这场爆炸事故导致160名在场的苏联军人、专家、技术人员等有关人士全部死亡,当场汽化。这场爆炸使苏联国内近半数火箭军的精英全部死亡。

       距离爆炸中心比较远的死难者,“幸运地”仅在地面或墙上留下了人形轮廓,而更近的死难者基本什么都没有留下。死亡的160人中就包括了苏联火箭军元帅——米特罗凡·伊万诺维奇·涅杰林。有人分析,这场事故同米特罗凡的固执有关。为了报答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将自己任命苏联炮兵朱帅的恩情,他在R-16出现问题的情况下,直截了当地否决了R-16发射总指挥推迟发射的建议,决定尽快发射导弹,导致恶果酿成,自己也葬身火海。

       而且在发射场时,米特罗凡没有按照规定进入地下掩体,而是选择在发射台不远处观看维修进度,R-16发射场主任多次建议米特罗凡进入掩体躲避,以防不测,但后者未予理睬——他真应该相信发射场主任的话。爆炸后,米特罗凡所有人体组织也被汽化,仅仅留下了被烧焦的元帅军衔,和他办公室保险箱的钥匙。总之,这场发射试验充分体现出米特罗凡只求政治目的,不尊重科学,堪称自食其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