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专家分析:中共动员千万青年下乡的原因
www.wforum.com | 2019-04-12 07:25:27  中国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共青团中央日前印发文件,计划在2022年之前的三年里动员逾1,000万青年“志愿下乡”。专家分析,中共动员青年下乡,不仅是要解决城市失业严重带来的不稳定因素,还要解决中共政权基层架构已近崩溃的危机。

中国农民网9日报导,共青团中央3月22日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声称为使乡村全面振兴,将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青年工作队伍。

“意见”说,计划在2022年前动员1,000万以上青年“志愿下乡”,包括动员1万名学生党员、团员下乡兼职基层干部;帮助1万名青年在电子商务领域创业就业;引导10万名高校毕业生或外出农村青年返回农村创业就业;动员逾10万名青年下乡,改造乡村人文环境;培训20万创业致富带头人;逾1,000万人次的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对大纪元表示,动员千万青年下乡有两原因:“一是城市青年就业难,解决失业问题;二是农村劳动力流失很严重,尤其是有知识有文化,从技术上投入农业生产的人才是极缺的,解决农村劳动力的问题。”

专家分析:中共动员千万青年下乡的原因

香港资深媒体人蔡咏梅对大纪元说,“毛时代文革期,城镇积累了很多大中学毕业生,知识青年留在城市会带来很多社会问题,带来很大的麻烦、很难控制,所以,就要解决城市失业问题,把青年一下全部赶到农村去,这一次,也有这个因素,中国经济现在已经出现瓶颈几乎停滞,大学生毕业就失业。”

不过,蔡咏梅分析,动员下乡还有另一个因素,“中国农村现在荒废荒芜、人口消失,尤其中国的西部乡村,精英都去了城市,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中共政权在那里的基层架构都近崩溃,党支部都不存在了,而相反,传统社会的宗族社会开始出现,还有黑社会化非常严重,中国很多乡村地方几乎都被黑社会给控制了,这让中共意识到它政权的统治在乡村中基本都不存在了的很严重问题。”

中共自2018年1月发起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前中共已在11省铺开第二轮扫黑风暴。

蔡咏梅表示,基于上面的原因,“所以,当局就采取反向流动,驱逐大量的城市精英到农村去,要建立所谓社会主义新农村。”

“上山下乡运动”会死灰复燃?

团中央这一动员令让不少网民猜测,止于1981年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死灰复燃。

“我想中共是一厢情愿。”李元华说,“中共几十年来已经造成的一个现实就是城乡差别很大,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口都逃离了自己的家乡,就可想而知,那个地方的生活多么艰难,我想不会有人愿意到偏远贫穷,各种生活,包括教育医疗很落后的农村去的。”

蔡咏梅说,毛泽东时代搞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农村去的政策其实已经被否定了,“不光是曾经经历过那段历史的父母同不同意,现在是网际网路时代,包括农村青年都向往城市去,反过来叫根都不在农村的城市青年去农村,他们能做什么呢?在现在所谓的市场经济下,能不能够完全学毛时代去做到,还是值得怀疑的。”

不过,蔡咏梅也表示,中共会用利益诱惑,也可能强行执行,“像北京之前驱逐低端人口,什么地方的人回到什么地方去,一个国家政策下来,它就做了,但会引起很大的后遗症,甚至引起社会不稳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