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卸磨杀驴!重庆号巡洋舰投共后凄惨结局
www.wforum.com | 2019-03-27 06:59:07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9年2月,国民政府海军最大的王牌军舰、“重庆号”巡洋舰在中共地下党的谋划和策动下,从上海北上驶入了中共控制的山东烟台港。此事轰动一时,不仅引起了美英等国的关注,而且也使蒋介石领导的国民政府拟将该舰只调入长江,防范中共军队渡江作战、确保长江以南被中共占领的计划流产。海军总司令桂永清的职务也因此被免。不过,军舰上官兵没想到的是,投共后的他们并没有获得所向往的民主、自由,反而大多数命运多舛。

卸磨杀驴!重庆号巡洋舰投共后凄惨结局

  重庆号巡洋舰外景

  “重庆号”巡洋舰的由来

  为什么说“重庆号”巡洋舰是国民政府的王牌军舰呢?原来其前身英国的“震旦”号(Aurora)轻型巡洋舰,其在二战中拥有非凡的战绩,包括击沉德国巡洋舰“伯力克”号,让“俾斯麦”号战列舰闻风丧胆,击沉意大利驱逐舰2艘,运输舰10艘等。此外,它还参加过西西里登陆战。

  “震旦”号巡洋舰排水量7,500吨,长153米,最高航速32海里,各型火炮24门,并配有鱼雷发射管,有7部航海、海上警戒和炮瞄雷达,其无线、长波电台可进行全球通信。在当时,“震旦”号属于武器精良、装备现代化的战舰。

  二战后,英国政府为了抵偿香港英国当局代为保管中丢失的中国6艘港湾巡逻艇,而将“震旦号”移交给国民政府,其后改名为“重庆号”。

  1948年5月26日“重庆号”与英国租借给中国的“灵甫号”驱逐舰从英国朴茨茅斯港启程回国,船上是民国政府于1946年11月派往英国学习的400多名海军学员,其中有一个19岁名叫毕重远的成员乃是中共南京地下党员。他在前往英国学习前,中共给其的指示是: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特别要注意很好地隐蔽自己;中共将来也要建设自己的海军。

  在英国期间,毕重远结识了一个英国共产党人奥尔弗雷德,并从他那里了解到了有关中国时局的消息。彼时,在苏联支持下的中共,通过欺骗美国,通过埋伏在蒋介石身边的间谍,以及国民党自身的原因,中共军队已在东北、华北取得了胜利,国民党节节败退。

  受时局影响的毕重远,也迫切希望可以得到中共的进一步指示。1948年7月,“重庆号”抵达香港,停泊期间官兵放假上岸,发生了20余名水兵逃亡未归的事件。8月,“重庆号”回国,直接驶往南京,停泊在下关江心。国民党诸多要员,包括蒋介石本人也先后到巡洋舰上视察,并在舰上召开东北战区国民党高级将领会议。

  中共地下党策反国军水兵背叛民国政府

  毕重远随“重庆号”抵达南京后,即抽空与中共地下党联系,希望获得新的指示。中共联络人告诉他,在舰艇上要密切注意士兵的思想动向,可以团结一些人,遇有时机就可以组织行动。

  接到指令的毕重远回到军舰上后,开始利用图书管理员的身份购进一批所谓的中外“进步”书刊,如左翼的鲁迅、巴金、邹韬奋、郭沫若的作品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西行漫记》等,并推荐给水兵阅读,潜移默化地向他们灌输共产党的思想,并从中了解哪些是“进步分子”。

  1948年10月,在桂永清的亲自坐镇下,“重庆号”巡洋舰驶往辽宁葫芦岛外海面,支援国军的锦州作战。舰艇上的数千发炮弹倾斜到了中共塔山、高桥阵地上,给予中共军队以重创。据说在炮轰下,后来被中共命名为“塔山英雄团”的一个部队当时只剩下18人。其后,在国军东北战场失利后,“重庆号”又承担了协助撤退的任务。

  此时,很多水兵不愿打内战,因而出现厌战情绪。另据中共党史资料,中共曾派四路人马策反军舰内的官兵,毕重远只是其中的一路,但这四路人马相互并不知情,只是各自秘密地发展投共人员,自然也并无联系。一个叫眭世达的水兵在1979年撰写的回忆录《参加重庆号巡洋舰武装起义》中透露,他就是“被共产主义理想引向革命的道路”,毕重远借给他的书籍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并最终与其站在一起投共。

  至于具体发展过程不妨略过。最终在1949年2月25日,“重庆”号巡洋舰部分官兵发动叛变,为了安抚知情和其他不知情的水兵,安定人心,发动叛变的组织者将舰艇上所要运输的银元发给每人400多块,而两名军官跳海自杀,但舰长邓兆祥因在国民党内受到排挤,也选择了投共。这不能不说他们中很多人都受到了中共的蛊惑和欺骗。

  在富有丰富航海经验的邓兆祥的指挥下,载有500多人的“重庆号”没有受到任何阻碍,驶到了中共军队控制的山东烟台港,其后又开往葫芦岛。

  “重庆号”巡洋舰的叛变在国民党内部引起了巨大震动。美国国会和驻日本美军部发言人也表示了“严重关切”,港英当局还扣留了当时尚在香港的“灵甫号”驱逐舰。蒋介石随即下令国军连番派出战机对“重庆号”实施轰炸。3月20日,一颗2,000磅的穿甲弹击中军舰的右舷尾部,炸开了一个直径三四米的大洞。6名水兵阵亡,20多人受伤。

  不得已,中共在拆除主要设备后,将巡洋舰自沉在葫芦岛港内。5月,中共以“重庆号”投共官兵为基础,成立了中共第一所海军学校,即安东(今丹东)海军学校,邓兆祥任校长。

  投共后“重庆号”官兵的命运

  投共后“重庆号”官兵的命运,真的如他们从书中看到的、从中共党员所描绘的那般美好吗?在中共发动的历次运动中,他们逃脱了吗?令人叹惋的是,事实上,绝大多数人的命运都很悲惨。

  《参加重庆号巡洋舰武装起义》透露,参加叛变的一个叫于家欣的水兵,当时曾接到青岛的嫂子来信,称中共在胶东地区推行“土改”,他的地主父亲和哥哥被镇压了,嫂子要求他为父兄报仇。然而,早已受中共思想蛊惑的于家欣却称“多年不知父兄情况,家庭小事,不影响参加起义”。

  就是这样一个不顾父兄死于中共之手而仍然选择投共之人,却在1954年被清除出中共海军,20年后才知道其罪名是:一是地主家庭的“血仇分子”,二是大连海校值班玩弄手枪时,校长张学思恰巧经过,因此被人诬陷为“企图谋害张学思”。

  类似于家欣这样被清除出海军的占“重庆号”投共官兵的绝大多数。这与中共将大量国民党投共部队投入到朝鲜战场的原因一样,就是绝不相信国民党的官兵,要将这些有生力量消灭、瓦解,以免对中共政权构成威胁。

  他们同样没有逃过中共发起的一次次运动。如叛变领导成员眭世达和赵家棠被打成“右派”,前者被贬到地方工厂当工人,含冤受辱长达22年之久;曾瑞生,被海军一个高官批示押回家处决,虽然地方没有执行,但却坐了五年监狱。

  文革期间,这些投共官兵大多还被安上了“假起义,真潜伏”等罪名,受到了残酷的迫害,如“士兵解放委员会”成员中就有陈洪源被逼跳楼自杀未遂而摔断了腿;李铁羽含冤活活被打死;被斗者十有八九。如眭世达的后代回忆,他在文革时“没少被批斗、挂牌子、陪绑”。

  这其中大概只有邓兆祥和毕重远一直留在海军,在历次运动中,免遭不少磨难。邓兆祥于1955年被中共授予少将军衔。而为了赢得中共的信任,他不惜出卖自己从越南回国探亲、意图“策反”自己的亲侄子邓汝璋,并配合中共将其抓获。不过,中共“考验”了他16年,才同意其入党,70岁时才转正。1998年去世。

  而毕重远则在1955年后任海军政治部主任秘书,海军政治部干部部副部长、群众工作部部长。1984年任海军装备论证研究中心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2013年去世。

  结语

  “重庆号”巡洋舰众多投共官兵的下场,再次印证了轻易相信中共是没有好果子吃的。中共卸磨杀驴已不是一次、两次。

  至于“重庆号”,中共于1951年将其打捞出水,希望可以恢复其战斗力,攻打台湾。中共邀请苏联专家对其修复进行评估。苏联专家在报告中认定该舰可以修复,但修复工作约需3年时间,国外定货约需5千万卢布,国内修理费约需1,800亿元(旧币)。

  1955年底,苏联专家来华,再次对“重庆”号舰的修复作调查勘验,结论是全部修复“重庆号”原有武器装置是困难的。最好的方案是利用现有舰体进行全部改装,但修复费用昂贵。1957年海军向总参和军委建议,将其报废处理,理由是保养舰体需36人,每年需15万元保养费,长此以往是很大的浪费。1964年,“重庆号”舰舰体成为了渤海石油公司的海上住宿生活船,文革期间舰体被拆解作废钢处理。“重庆号”的命运难道不是其官兵命运的折射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