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日本怎么培养"军国之母":5个飞行员儿子4个死于战争
www.wforum.com | 2019-03-04 23:48: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怎么培养"军国之母":5个飞行员儿子4个死于战争

  日本的近代教育,尤其是女子教育曾经是日本近代化进程中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近代女子教育的教育理念是“女子的天职是成为家庭主妇,做一个良妻贤母”。“九一八”事变后,随着日本军国主义势力逐渐膨胀,为了侵略战争的需要,女子教育的主要任务演变成了以培养“军国少女”、“军国之妻”、“军国之母”为目标。

  日本政府为了在女子学校教育中彻底贯彻军国主义的教育宗旨,文部省先后于 1934年1941年两次修改教科书的内容,里面包含有大量战争题材的内容,如“大陆与我”、“特别攻击队”、“国民皆兵”、“战胜庆祝日”等。其中也包括了对女子的道德训诫,内容集中在孝敬公婆、恪守贞操和涵养皇国女子之道等方面,其中前两项内容与以往基本相同,但在说明“涵养皇国女子之道”的内容时,鼓吹女子也要为保卫皇国而战。

日本怎么培养"军国之母":5个飞行员儿子4个死于战争

  “军国少女”的典型,是22岁的藤田多美子。她在参加陆军航空飞行学校的成立大会四天后,留下了两封遗书,一封写给家人,一封写给“吉田航空通信学校的空中勇士们”。遗书中写到她有关航空的电影《燃烧的天空》也非常感动,电影与眼前的战场上的陆海空军人的身影一直浮现在自己的脑海里,强烈的感到女性的生命价值不值一提……我愿牺牲自己的生命来祈祷吉田航空学校的勇士们无一人牺牲”。她跳进了校园的一口枯井中自杀身亡。

  “军国之妻”的典型例子是,则是大阪步兵第 37 联队的井上清一中尉的妻子井上千代子。当时两人属于新婚燕尔,正在大阪家中休假度蜜月。归期以至,井上清一产生了厌战思想。就在井上清一准备归队的前夜,21 岁的井上千代子躺在丈夫身边悄悄地用小刀切开了自己的喉管。千代子留下了一封“军人妻子之鉴”的遗书,大意是说她以死言志,为了大日本帝国圣战的胜利,为了激励丈夫英勇征战,为了不拖累丈夫以绝后顾之忧,她只有一死尽责。井上清一看完遗书,默默地收起行装,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家门,在大阪港登上了驶往中国的军舰。

  事件发生后,日本舆论大肆渲染,一夜之间,千代子成为了日本妇德的典型,被日本妇女誉为“军国之妻”的称号。当然敢于像井上千代子这样以死明志的毕竟是凤毛麟角。无论怎样的道德规范,也挡不住日本后方无数怨妇们的春情,后方军人妻子的“品行问题”越来越严重了。当局为解决这个问题伤透了脑筋,但是又不敢兴师动众、大张挞伐,因为这个敏感问题牵动着前方为圣战卖命的军人的神经。

  于是,为缓解军人妻子的性饥渴,社会舆论甚至暗示可秘密地推广女人自慰的淫具。社会舆论宽容地对待后方军人妻子的自慰,这样便可以保住女人们的“贞操”。而丈夫们在前线,却大肆强奸当地妇女或去“陆军慰安所”解决“令人忌讳的品行问题”。换句话说,妻子们只能在家做“贞德之女”。后方的“贞德之妻”与前线处理性欲的“慰安妇”二者并存不悖,都是为了保障战场上的男人们能成为军阀侵略战争得心应手的工具。

  国家母性主义使传统的贤妻良母主义思想在战时体制下染上了浓厚的军国主义色彩。日本诗人三木露风在诗歌《母性的尊重》曾写道:“日本的心脏在跳动,日本的母性也在跃动,大东亚战争,我们是后方的妇人……对母性的尊重,是来自培育国家的义务,来自时代,真正的希望”。因此那些把儿子奉献给国家的“良母”形象受到尊敬和崇拜。随着战局地扩大,与“军国之母”有关的手记和介绍“军国之母”的著作越来越多。

  特别是在战争进程中,出乎军阀们的预料,人口资源过多、过快地被消耗,数以百万计的士兵在前线阵亡。于是,日本政府特别重视女性的生育功能,下令女性必须尽早结婚,多生、快生孩子。日本国内的大街上都是“生育吧!繁殖吧!”、“别无所求,直到胜利!”的标语。日本政府要求母亲把生儿育女作为自己的使命,自觉培养皇国的子女。在为“国家生育和繁殖”的口号下,不但要多生而且还要自愿把儿子送往前线当炮灰。

  因此“军国之母”的典型就更多。例如被称为“飞行员之母”称号的住原武东女士,五个儿子都成为飞行兵。二儿子夜间飞行演习时坠亡,三儿子在吉林省飞机坠毁身亡,四儿子载着学员训练飞行时坠毁身亡,五儿子在缅甸北部国境作战时以机长身分出任务而战死。日本著名杂志《主妇之友》在1943年刊登介绍文章时,活着的就只有长男住原正一大尉,这简直是美国电影《拯救瑞恩大兵》的翻版。不知道战争结束时,住原武东的大儿子是否还活着。

  像这种情形,日本大力动员媒体,趁机刺激民众。高调发表“四儿殉国的荣光”后,东条英机夫人寄送慰问电,还有女学生来信表示“我也要成为如您般的日本之母”,以及福冈县某铁工厂的员工寄来高达“三百五十日圆”的捐款……。媒体称“国民的感激与敬悼全都集中于住原夫人一身”。总之,将靖国神社安装于统治机制的军国主义日本,从以前在利用死者的方法上就拥有高超的技术。

  另外,还有《主妇之友》还报道过“将五个孩子都培养成海军军人的母亲”、“将二个儿子奉献给大东亚之战,为了养育六个孙子,努力不懈地与土地战斗的岩渊百合夫人”、“将四个男儿培育为海军军人的军国之母岩田夫人”等等,不胜枚举。对比今天日本的少子化,二战期间日本妇女能生出那么多孩子竟然还献给军队,让人感到匪夷所思。这些忠实履行“增产报国”的“军国之母”当时倍感骄傲,成了众人敬慕的“军国之母”,还被舆论称为“伟大的母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